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张佐大使在“我眼中的中国”图片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09-27 02:21

  (2019年9月26日,库马诺沃市手工艺博物馆)

  尊敬的库马诺沃市政府代表斯托塞夫斯卡,

  尊敬的马中友协主席马林科夫先生,

  尊敬的马中友协库马诺沃分会主席克尔斯特夫斯基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各位朋友出席“我眼中的中国” 图片巡展库马诺沃站开幕式。我9月8日抵达北马其顿履新,今天很高兴第一次来到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的库马诺沃,与大家共庆中国国庆。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砥砺奋进、自强不息,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

  条条大路通罗马。70年来,中国长期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同世界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即“17+1合作”,为中国与包括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间合作提供了开放、包容、共享的新平台,为推动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现实路径。

  中北马两国人民传统友好。两国建交26年以来,政治互信日益牢固,借助“17+1合作”平台,中北马在科技、教育、农业、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合作日益密切,中国是北马在欧洲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1万多名中国游客来北马观光,1千多北马民众赴中国学习访问。今年4月,扎埃夫总理与李克强总理在 “17+1合作”领导人会晤期间举行会见,6月贾菲里议长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7月两国合作建设的MS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两国人文交流越来越活跃,民间友好往来更加深入人心。

  国之相交在于民相亲。今天展览的图片不少来自曾到中国学习、工作或访问的北马朋友。因此,我们为展览取名为“我眼中的中国”,希望从一个侧面展现中北马两国民众交往交流,相近相亲。衷心感谢马中友协为图片展成功举办所做的大量工作。感谢库马诺沃市政府为图片展提供了理想场地。我还要特别感谢为此次图片展慷慨提供照片的朋友们。

  中国有句古话叫“百闻不如一见”,我衷心希望越来越多的北马其顿朋友,常去中国走走看看,亲眼观察当代中国,亲身感受中国发展活力,特别是中国人民的真诚与友好,成为中北马关系发展的推动者、两国人民友好的传承者和两国合作的促进者。

  此次图片展将持续一周,欢迎大家的家人和朋友前来参观。

  最后,预祝“我眼中的中国”图片展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