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北马关系简况
中北马关系简况

一、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1993年4月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同意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临时国名接纳北马其顿为联合国成员。中国投了赞成票。10月12日,中国政府代表、常驻联合国特命全权大使李肇星和北马其顿共和国政府代表、常驻联合国特命全权大使登科·马莱斯基在纽约签署建交公报,两国自即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外交部建有磋商机制。


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2017年5月,北马其顿副总理兼外长波波斯基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11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布达佩斯会晤期间同北马其顿总理扎埃夫举行双边会见。2018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索非亚会晤期间同北马其顿总理扎埃夫举行双边会见。同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访问北马其顿。10月,中国同北马其顿庆祝建交25周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同伊万诺夫总统、扎埃夫总理、迪米特罗夫外长互致贺电。2019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杜布罗夫尼克会晤期间同北马其顿总理扎埃夫举行双边会见。6月,北马其顿议长贾菲里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分别会见、会谈。2019年11月,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出席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期间会见北马其顿总统彭达罗夫斯基。2020年2月,北马其顿总统彭达罗夫斯基致函习近平主席,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021年2月,北马其顿总理扎埃夫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3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访问北马。


二、经贸、军事、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021年,中北马双边贸易额6亿美元、同比增长56.7%。2022年1至8月双边贸易额3亿美元、同比下降22.1%,其中中方出口额1.7亿美元,进口额1.3亿美元。


两国政府间建有经贸混委会和科技合作委员会机制,签有《科学技术合作协定》(1995年3月)、《经贸合作协定》(1995年6月)、《文化合作协定》(1995年6月)、《鼓励和保护相互投资协定》(1997年6月)、《避免双重征税协定》(1997年6月)、《动物检疫及动物卫生合作协定》(2002年4月)、《植物检疫合作协定》(2002年4月)、《教育合作协议》(2007年12月)、《农业合作议定书》(2007年12月)、《经济技术合作协定》(2007年12月)、《关于在经贸混委会框架下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2015年4月)、《2020-2022年农业领域合作行动计划》(2019年4月)、《关于联合资助研发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2021年2月)等合作文件。


近年来主要交往:2017年7月,两国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五届例会在北马其顿举行。8月,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志清访问北马其顿。9月,两国文化部签署《2018-2023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2018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访问北马其顿并出席在北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举办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高级别智库研讨会。2019年11月,第四届中国—中东欧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北马其顿举办,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率团参会。2019年12月,两国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六届例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同北马其顿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团结合作。中国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向北马其顿政府和民间捐赠防疫物资。2021年5月,中国军方向北马军方捐赠新冠疫苗。


三、重要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其顿共和国建交联合公报(1993年10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其顿共和国联合声明(1997年6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其顿共和国关于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2001年6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其顿共和国关于巩固和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2002年4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其顿共和国关于深化互利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2007年12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其顿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外交、公务(官员)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2016年11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