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斯科普里孔子学院举行元宵节庆祝活动

2016-02-23 15:20
  

        2月22日,斯科普里,东风拂面,春花初放。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师生把市中心广场著名的佩里斯特餐厅布置得靓丽炫目,喜气洋洋,邀请中马各界朋友和当地民众在这里举办马其顿第一个元宵节美食展。这是孔子学院春节系列活动最重要的一部分。

           从下午3时开始,元宵节美食展暨庆祝活动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中国驻马其顿大使温振顺、意大利驻马大使贝勒利、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校长斯托耶托夫斯基、中马友好协会主席马连科夫、荣誉主席科洛巴 英国文化中心主任扎普罗瓦女士、土耳其文化中心主任科克马尔兹等嘉宾应邀出席,马其顿各界民众400多人参加了活动。

 美食展将元宵节文化元素和中国美食结合起来,活动现场布置得极具中国特色,红灯笼、中国结,充满浓浓的节日气氛,宾客们仿佛置身于中国红的海洋。中国厨师现场烹饪美味佳肴,宫保鸡丁、酱焖鱼、红烧豆腐、狮子头等中国传统菜肴,既美味可口又充满节日气氛。宾客们在欣赏歌曲、茶艺、书法和文艺表演的同时,品尝元宵等中国美食,其乐无穷。活动刚开始,中国美食展台前就挤满了前来观看、品尝中国美食的马其顿民众。一道道中国传统美食,引得市中心广场的行人也驻足停留。雕刻着中国龙、双喜鱼等图案的器皿,展现的是中国美食文化的精细。尤其是中国的筷子,引得马其顿民众跃跃欲试。对于使惯了刀叉的马其顿人来说,中国的筷子既让人感到新奇又颇有难度。不过,看着马其顿人认真学习使用筷子的样子,看得出,中国文化的的确确是深深吸引了他们。

         晚上7时,元宵节庆典和元宵品尝活动正式开始。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时忠教授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应在场马其顿民众的要求,邓时忠教授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和文化意义。他说:农历的正月也被称为元月,古人把夜称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元宵节源于中国的秦代,汉代正式确立,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民间,素有小初一,大十五之说。每当正月十五的夜晚,按民间传统,人们会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元宵节人们要吃元宵,元宵也叫汤圆汤团,寓意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接着孔子学院的小学员们用汉语和马其顿语朗诵中国家喻户晓的诗歌《春晓》,演唱中国歌曲《恭喜你》、《新年好》等等,表达了中马两国人民庆祝新年,迎接春天,祈求幸福的共同心愿,把现场气氛推向了一个高潮。

        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的茶艺表演和邓时忠教授的中国书法展台,吸引了马其顿民众驻足观赏,人头攒动。他们或纷纷上前品尝中国香茶,询问有关中国茶的知识;或要求书写自己生肖的汉字书法,很多家长更是把书法作品当成节日礼物带回家送给自己的孩子。

        现场宾客一边欣赏着中国书法和文艺表演,一边品尝着元宵节代表美食——元宵。中国厨师现场演示元宵制作过程的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当地民众对这种中国传统食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马其顿媒体更是将元宵的制作过程全程录制下来。元宵煮好以后,赠送给现场宾客品尝。一碗碗冒着热气的元宵,一张张洋溢着满足和赞赏的笑脸,传递着中国传统节日的气氛,也传递着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

       元宵节美食展暨庆祝活动受到了马其顿媒体广泛关注,马其顿国家电视台、第五频道,TELMA电视台、SkyNet电视台、阿尔法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到场采访报道,并在第一时间向全国观众播出,播出后受到一致好评。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把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猴年春节系列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美食文化在马其顿民众中的影响力,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 李宏波供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