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会见日本外相林芳正

2023-04-02 21:09

2023年4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北京会见来华访问的日本外相林芳正。

王毅表示,当前中日关系保持总体稳定,但不时出现各种杂音和干扰。根本原因在于日国内一些势力刻意追随美国的错误对华政策,配合美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抹黑挑衅。此举在战略上是短视的,政治上是错误的,外交上更是不明智的。中国对日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愿同日方一道,以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为契机,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希望日方回归缔约初心,重温条约精神,恪守条约原则,摆脱零和思维,以实际行动将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共同把中日关系改善好、发展好。

林芳正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日中关系迎来关键节点。两国在广泛领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也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课题。日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实现双赢和多赢。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