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北京冬残奥会开幕

2022-03-05 14:01

2022年3月4日,绽放生命精彩,礼赞自强不息。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4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北京冬残奥会开幕。

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出席开幕式。

残疾人在全球总人口中占比约15%,是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是北京2008年残奥会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全球残疾人体育盛会。

国家体育场华灯璀璨,流光溢彩。19时57分,北京冬残奥会会徽呈现在体育场中央巨幅地屏上。在《和平——命运共同体》的乐曲声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帕森斯等走上主席台,向观众挥手致意。全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场地中央,灿烂的星海中,浮现过往12届冬残奥会举办城市名称,最终定格在“2022北京”。代表冬残奥会六大竞赛项目的运动员们从一条雪道疾驰而下,滑入场内。场地中央出现一条冰壶赛道,随着冰壶滑出,倒计时数字在场地内闪现:10、9、8、7、6、5、4、3、2、1……全场欢呼。

播音员向观众介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习近平和帕森斯向大家挥手致意,全场再次响起热烈掌声。

在残疾人合唱团《我和我的祖国》的深情歌声中,8位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和为残疾人事业作出贡献的人士代表,护卫着五星红旗来到体育场升旗区。20时08分,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4个憨态可掬的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滑入场地中央,运动员入场式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冬残奥运动员代表们精神抖擞地进入体育场。现场观众用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声,向他们表示欢迎和敬意。本届冬残奥会共有来自46个国家(地区)的代表团参加。未来9天里,近600名残疾人运动员将参加6个大项的比赛。

伴着《歌唱祖国》的旋律,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最后入场。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运动员郭雨洁、残奥冰球运动员汪之栋持鲜艳的五星红旗,行进在队伍最前列。本届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共217人,其中运动员96人,将参加全部6个大项、73个小项的角逐。这是我国参加冬残奥会以来,代表团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一届。

运动员入场完毕,大屏幕播放国际残奥委会短片《我们这15%》,展现了残疾人充满自信和活力的风采,呼吁进一步提高对全球12亿残疾人的关注度、包容性和无障碍水平。

随后,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致辞。他说,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和中国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践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与国际残奥委会等方面通力合作,精心做好北京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期待残奥健儿的精彩表现,让我们享受残奥运动带来的竞技之美、精神之美、生命之美。相信北京冬残奥会将向世界传递信心、友爱与希望,展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让我们携手一起向未来,谱写残奥运动新篇章。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致辞。他表示,北京冬残奥会场馆设施独具匠心,赛事保障严密细致,疫情防控安全高效,中国人民热情好客,为不同国家(地区)运动员搭建了充分展示残奥运动魅力的舞台。中方鼓励和调动残疾人参与冬季运动的工作成就斐然。

21时02分,开幕式迎来激动人心的一刻。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顿时,雪花造型的紫色焰火绽放夜空,将奥林匹克公园装点得格外美丽。

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共同演绎了残健共融的温情时刻。8名旗手手持国际残奥委会会旗入场。他们是:中国女子轮椅篮球国家队教练陈琦、盲人门球国际级裁判郝国华、残奥会羽毛球金牌获得者刘禹彤、残奥会投掷项目金牌获得者姚娟、残奥会游泳金牌获得者张丽、残奥会轮椅击剑金牌获得者孙刚、残奥会乒乓球金牌获得者薛娟、残奥会轮椅击剑金牌获得者李豪。由视力残疾学生组成的管乐团奏响国际残奥委会会歌。国际残奥委会会旗徐徐升起,同五星红旗一道高高飘扬。

随后,中国残奥高山滑雪运动员张梦秋、轮椅冰壶运动员陈建新代表全体参赛运动员,中国残奥冰球项目裁判张立恒代表全体裁判员,中国轮椅冰壶教练岳清爽代表全体教练员及官员分别宣誓。

大屏幕上,名为《绽放》的短片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几名可爱的盲童,绘制出一幅灿烂的笑脸图画。场地中央,展现着斑斓绚丽的色彩,这是盲童们用心中的光芒绘就的美好画面。伴着《冬残奥圆舞曲》的旋律,一群听障舞蹈演员在手语老师的引导下,与健全人舞蹈演员默契配合,翩翩起舞,展现着人与人之间的友爱、生命的活力与潜能。

21时23分,北京冬残奥会火炬进入会场。北京冬残奥会火种由采集自残奥运动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和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共9处火种汇集而成。3月2日至4日,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国家体育场内,平昌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女子坐姿组选手刘思彤、里约残奥会和东京残奥会5枚田径金牌获得者文晓燕、东京残奥会2枚游泳金牌获得者马佳、东京残奥会轮椅篮球亚军获得者张雪梅、里约残奥会和东京残奥会4枚田径金牌获得者刘翠青、连续三届残奥会射击金牌获得者董超、连续三届残奥会坐式排球奖牌获得者唐雪梅等7名火炬手将冬残奥会火炬棒棒相传,接力前行,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万众瞩目中,最后一棒火炬手——雅典残奥会和北京残奥会获得跳远、三级跳远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的李端将手中的火炬嵌入“大雪花”造型的主火炬塔中央。北京冬残奥会沿用了北京冬奥会的主火炬设计方式,再次体现了绿色环保理念。

绚丽的焰火腾空而起,点燃了人们心中的激情,体育场内一片欢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开幕式。

国际残奥委会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