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杨洁篪外长在第八届亚欧外长会上的书面发言

2007-05-28 15:01

(二〇〇七年五月二十八日,德国汉堡)

主席先生,
各位同事:

  很高兴与大家在汉堡相聚。首先要感谢东道主德国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款待。

  当前,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经济全球化逐步深入,在和平的环境下谋求发展和合作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意愿。但国际上不稳定、不和谐因素依然存在,地区冲突此起彼伏,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全球经济发展不均衡,资源和环境压力凸显。在新的形势下,亚欧两地区相互关联和依存度加深,面临着共同的发展机遇和动力,也必须应对共同的困难和挑战。

  作为亚欧之间最重要的对话与交流平台,亚欧会议已经步入了第二个十年。去年赫尔辛基首脑会议决定接纳六个新成员。今天,新成员的外长加入了这个大家庭。我在此对各位同事表示祝贺,并期待着在亚欧会议框架下与大家开展密切交流与合作。

  经过两轮扩大,亚欧会议45个成员涵盖了东北亚、东南亚和南亚主要国家以及扩大后的欧盟,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亚欧合作也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前景。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如何进一步提高对话质量和效率等一系列挑战。为此,我们应着眼未来,开拓创新,使亚欧合作在下一个十年更上一层楼。为此,我有以下建议:

  一、推进多边主义,加强政治对话与互信。实践证明,多边合作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有效途径,是解决国际争端的重要手段,其关键是建立以平等、互信、合作为基础的伙伴关系,通过对话与协商实现和平与安全。现在,通过对话谋共识已经成为亚欧政治对话的主流。我们应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下的沟通与协调,增强亚欧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推动阿富汗、伊拉克、伊朗核、朝核、中东等热点问题及地区争端的有效解决,在反恐、防扩散等领域加强合作,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二、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发展。亚欧双方同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亚欧双方应探寻有效的具体途径,加强在经贸、金融、中小企业、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全面交流和务实合作,从对话走向行动,使合作从宽泛走向深入,使亚欧人民切实受益。

  今年以来,各方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问题上进一步显示灵活性,全面、正式恢复了谈判,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各方应做更多努力,确保发展中成员真正受益,促进世界经济的平衡与和谐。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成员,亚欧各国应推动各方拿出更大政治勇气和智慧,使多哈发展议程取得平衡、共赢的结果。中方愿与各方一道,为谈判的最终完成共同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加强伙伴关系,确保能源安全和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国际能源合作是保证整体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亚欧各国应在能源安全领域倡导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和协同保障。气候变化归根结底是个发展问题,应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加以应对。发达国家有较长的工业化和排放历史,整体发展水平高,经济实力强,掌握着先进的清洁高效能源技术,应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加大绝对减排力度,并切实履行对发展中国家进行资金援助和技术转让的承诺。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已经和正在采取一系列兼顾发展和环境的政策措施,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我们愿与亚欧各国加强在此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

  四、尊重多样性,继续推动文明文化对话。多样文化的融合、多种宗教的共存一直伴随着人类的进步。亚欧会议成员汇集东西方不同文明,涵盖世界主要宗教信仰。近年来,文明文化对话已成为亚欧会议最活跃的领域。我们应充分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和不同文明的多样性与差异性,继续开展平等对话,提倡包容而非歧视,交流而非排斥,对话而非对抗,共处而非冲突。中国将于今年6月主办第三届亚欧会议不同信仰间对话会议,探讨如何发挥宗教的独特作用,推动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建设。我们期待着各成员积极参与。

  亚欧基金成立十年以来,在推动亚欧社会文化交流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中国重视并支持基金的工作,与基金合作举办了多项活动。为体现对基金的支持,中国政府将从今年起在原有基础上对基金增加20%捐款。我们期待着基金在增进亚欧人民交流与理解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席先生,

  本次外长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去年赫尔辛基首脑会议上,领导人回顾了亚欧会议十年历程,确定了今后一段时期亚欧对话与合作的重点领域,批准了一系列合作倡议,并通过了改进工作方式的建议。我们应面向行动,积极落实首脑会议成果,使亚欧会议充分利用成员增加、合作领域拓宽的机遇,提高各层次各领域会议的有效性,加强后续行动协调管理。明年10月中国将主办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目前有关筹备工作已经启动。我愿与各位同事携手合作,推动亚欧会议进程迈向新的高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