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第三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

2000-10-11 08:38

引言

  一、第三届亚欧会议于2000年10月20至21日在汉城举行。来自亚洲十国、欧洲十五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出席了会议。法国总统同时也以欧盟理事会主席的身份出席会议。陪同领导人与会的还有各成员国外长、欧洲委员会一名委员及其他部长。此次盛会由韩国总统主持。

  二、领导人忆及96年3月1至2日在曼谷召开的首次亚欧会议。此次会议建立了一种促进更快增长的新型全面的亚欧合作伙伴关系, 展望了亚欧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其他领域合作的前景。领导人忆及98年4月3至4日在伦敦召开的第二届亚欧会议。在此次会议上,领导人承诺共同致力于解决亚洲经济和金融危机,从而大大加强了这一亚欧伙伴关系。

  领导人认为,在汉城召开的第三届亚欧会议是亚欧会议进程中的一个历史性里程碑:会议为回顾亚欧会议所取得的成就并为进入新千年的亚欧会议确定方向,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领导人重申将加强亚欧伙伴关系,并表示将于2002年在丹麦哥本哈根相聚。

  三、领导人满意地注意到,自第二届亚欧会议以来,亚欧会议进程遵循曼谷、伦敦会议和《亚欧合作框架》所确定的原则,取得不少进展。他们赞赏99年第二届亚欧外长会议、第二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及第二届亚欧财长会议所进行的讨论,并欢迎99年亚欧科技部长会议的召开。

两地区的发展

  四、领导人尤其满意地注意到,受金融和经济危机影响的亚洲国家已露出明显复苏的迹象,并认识到根据这些国家的具体情况继续改革的重要性。他们承认,亚欧会议在联系亚欧两洲共同解决此次危机方面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他们相信,亚洲已恢复的经济活力和欧洲持续增长的经济将促进两地区的繁荣和稳定,并在这个联系愈加紧密的世界里造福整个国际社会。

  鉴此,领导人一致表达了对油价波动的担忧,认为保证包括石油和其他燃料能源的稳定供应对亚欧会议所有成员及整个世界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意义重大。

  五、领导人欢迎东盟1999年4月在河内举行的东盟外长特别会议(ASEAN 10)上,接纳柬埔寨为新成员,并注意到东盟实现了东南亚所有10国加入东盟的目标。他们认为,东亚合作在1999年11月在马尼拉举行的“东盟+3”会议上取得很大进展,因为在此次会上,东盟国家及中、日、韩都强调定期会晤的重要性,并通过了《东亚合作共同宣言》。为此,他们欢迎2000年7月在曼谷召开的首届“东盟+3”外长会议所取得的进展。他们也欢迎2000年5月在清迈举行的“东盟+3”财政部长会议和2000年10月在清迈举行的“东盟+3”经济部长会议所取得的进展,会议进一步加深了东亚的金融和经济合作。

  领导人也注意到东盟地区论坛作为一个重要的地区、政治及安全对话渠道不断取得的进步,并欢迎该论坛于2000年7月吸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新成员--这一重要举措不仅加强了论坛自身,还有助于推进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事业。

  六、领导人欢迎欧元的正式启动,并注意到它将有助于加强国际货币体系的汇率稳定。他们同样注意到旨在加强欧盟机构的欧盟政府间会议及欧盟东扩进程取得的进展。他们并注意到,在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框架内安全合作方面取得的进展,如制定欧盟安全与防务政策。

促进政治对话

  七、领导人注意到,在曼谷和伦敦首脑会议确定的政治对话指导原则的基础上,第一和第二届亚欧外长会议及亚欧高官会为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及国际问题进行有益的讨论提供了场合,并有助于加深成员间的相互理解。

  八、领导人重申他们的承诺,为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及对国际法的尊重,致力于创造一个安定的国际环境,深化亚欧合作。鉴此,他们详细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

  领导人欢迎2000年6月在平壤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首次韩朝峰会,认为此次事件意义重大,为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奠定了基础。鉴此,本次会议还发表了一个单独的有关朝鲜半岛形势发展的宣言。

  领导人欢迎东帝汶局势恢复稳定,鼓励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当局与密切相关的国家合作所作的进一步努力。他们认为,东帝汶的重建和国家建设进程应得到整个国际社会积极和持续的支持。他们同样认识到为解决滞留在西帝汶的东帝汶难民问题所采取的重要措施和该问题的紧迫性。这些行动应当确保所有帝汶人民获得和解、和平与和谐。

  领导人强调东南欧国家间开展合作的重要性,鉴此,他们欢迎《东南欧稳定公约》,并注意到此公约的目标。他们并强调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的重要意义。

  领导人对近来以巴双方冲突的升级表示严重关注,敦促双方采取克制态度以便结束冲突,恢复和平对话。

  领导人欢迎今年9月6至8日千年首脑会议在联合国总部的成功举行。他们尤其欢迎全球领导人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承诺,并强调《千年宣言》中提到的21世纪国际社会的主要目标。鉴此,领导人承诺对联合国进行改革,以加强包括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体系的代表性、透明度和效率。他们还呼吁加强联合国与其他相关组织在发展合作方面的协调,并强调保证联合国良好财源,向联合国提供充足经费以促使其完成使命的重要性。

  铭记维也纳世界人权会议所提到的人权的普遍性、不可分割性和相互依赖性的特点,领导人承诺,他们将促进和保护包括发展权在内的所有人权和基本自由。

  领导人对全球武装冲突频发表示严重关切,并同意将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共同致力于冲突的有效遏制。他们还强调了保持全球战略平衡和稳定,加强地区和全球在军控、裁军、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行动的重要性。他们进一步表达了维持现有国际武器控制和裁军条约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并进一步开展亚欧会议在这些领域对话与合作的决心。他们欢迎核不扩散审议会议取得的成功,并期待全面实施会议一致通过的最后文件。领导人重申,他们支持尽早实施《全面核禁试条约》,支持尽早在一致的工作计划框架内开始《禁止生产裂变材料条约》会议的谈判,以在五年内结束谈判;他们支持尽早完成旨在加强《禁止生化武器公约》措施的特别小组谈判。他们进一步注意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实施《化学武器公约》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强调有必要积极普及该公约。领导人赞赏国际社会为解决任意使用杀伤人员地雷造成的灾难和人员伤亡问题所付出的努力,并支持国际社会协助在地雷和非爆炸物拆除及帮助受害者恢复方面的培训。他们并强调解决轻小型武器问题的重要性,同意共同努力确保2001年联合国打击轻武器和小型武器非法贸易大会的成功举行。

  领导人一致认为,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给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严峻挑战。鉴此,领导人承诺亚欧会议将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平等伙伴关系、相互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促进多边对话和合作。鉴于亚欧相互依赖的继续增强以及国际环境的不断变化,领导人承诺亚欧会议将在构建一个新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九、基于曼谷和伦敦首脑会议及《2000年亚欧合作框架》的结论,领导人承诺将解决引起全球关注的问题,如控制全球化世界下的移民问题;遏制国际犯罪,如洗钱、非法贩卖和剥削移民和人口贩卖,特别是用于性剥削的妇女和儿童贩卖、国际恐怖主义和海盗、种族主义和仇外主义;打击非法毒品;保证实现妇女和儿童福利;改善社区医疗保健;防治HIV和爱滋病、传染性和寄生虫病,保证食品安全和供应。鉴此,领导人坚决支持今年底通过《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及其议定书。

  领导人认识到自然资源环境的恶化,特别是能源和环境问题,对亚欧会议所有成员构成了挑战,并重申他们承诺,解决全球环境问题,保证2000年11月《联合国环境变化框架公约》第六次缔约方大会的成功举行,并致力于尽早实施《京都议定书》。鉴此,他们强调了环境保护和加强亚欧会议成员在此领域合作的重要性。他们因此满意地注意到设在泰国的亚欧环境技术中心自99年3月正式启动后取得的成绩,并支持它成为促进亚欧环境领域合作的催化剂。

加强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合作

  十、领导人表示要致力于促进亚欧会议成员间更紧密的经济联系,这是两地区牢固的伙伴关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他们特别注意到,第二届亚欧会议做出的贸易和投资保证确实为稳定遭受亚洲危机打击的国家经济及该地区的复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他们还对1999年10月在柏林举行的第二届经济部长会议和贸易投资高官会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

  领导人决定进一步加强两地区间的贸易和投资流动,并对实施《贸易便利行动计划》(TFAP)取得的进展、尤其是TFAP全面评估报告中所列举的自第二届亚欧会议以来达到的具体目标表示满意。他们还对增加电子商务作为新的优先领域,及对各成员国自愿准备各自在克服共同确定的贸易壁垒情况方面的年度报告表示满意。他们还注意到贸易与投资高官会在执行《投资促进行动计划》(IPAP)方面采取的积极步骤,包括:扩充了公布成员国投资体制和投资机会信息的虚拟信息交流(VIE)网站,汇编了促进外国直接投资的最有效措施清单,这一清单作为一个非约束的标准获经济部长们批准。他们责成经济部长们保持势头以确保目前和今后发展的机制获得有效实施,并以公开和透明的方式加强亚欧间的贸易与投资体制。为此,他们批准了作为TFAP附件的工作计划:2000-2002年TFAP成果和目标。

  在当今知识、信息和全球化的时代,领导人认识到在信息和通讯技术以及贸易和投资领域开展合作的重要性。他们一致认为,信息和通讯技术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数字化差距将加深一国国内及国与国之间的经济与社会差距。鉴此,他们同意深化合作,以减少数字化差距,实现两地区共同繁荣;领导人责成经济部长们对该领域取得的进展进行审议。他们同样强调有必要建立和扩大两地区和亚欧会议成员之间的信息和研究网络,以促进知识、信息和研究成果的交流。

  十一、领导人重申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多边贸易体制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繁荣、可持续发展和迎接全球化挑战方面的重要性。鉴此,他们承诺将协力通过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推动进一步自由化,并强化和发展新的规则。他们同意和其他世贸成员一起加大力度尽早启动新一轮谈判。谈判议程应全面平衡,反映所有世贸成员包括发展中国家成员的利益。实现这一点,只有制定一个包容性的谈判议程,不事先排除关系某个/些世贸成员利益的议题,并继续确保世贸在全球化经济中的重要性。鉴此,他们强调需要坚强的政治意愿和更大的灵活性,并在世贸成员间进行开放和建设性对话,以利于作出共同决定来启动新一轮谈判。

  领导人欢迎迄今为止在既定议程下进行的积极和建设性谈判,并保证将继续积极真诚地开展谈判。他们认识到如果该谈判是作为新一轮世贸谈判的一部分进行的,则可以在一个合理的时间框架内获得更有意义、更均衡的结果。鉴此,他们有一个普遍的共识,即既定日程下的谈判取得的进展将会对多边贸易谈判产生积极作用。

  领导人同时强调,应通过各种方式,特别是为加强能力建设而改善市场准入机会和增加技术援助,以及解决与实施乌拉圭回合义务相关的问题,来实现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利益和解决他们关注的问题。

  领导人认识到,亚欧会议成员国全面参与世贸将有助于加强这一体系,并重申支持通过信息和经验交流及技术合作,在相互接受的市场准入承诺和恪守世贸组织规则的基础上,加快目前亚欧会议非世贸成员的入世谈判。他们同样强调保持公众对多边贸易体系广泛支持的重要性,并同意进一步增强公众对贸易自由化利益和挑战的认识。

  领导人注意到区域贸易额近年来持续增长,他们因此强调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鉴此,他们同意确保所有的区域贸易遵守世贸组织准则,以作为多边贸易体系的补充。

  十二、领导人满意地注意到,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亚洲已经摆脱了1997年经济和金融危机并走上了复苏之路。领导人对旨在加强金融合作、特别是为防止危机复发而开展的合作情况进行了评估。

  鉴此,领导人审议了1999年在法兰克福召开的第二届财政部长会议成果,并充分肯定了诸如“亚欧会议信托基金”和“亚欧金融专家网络”等专门倡议在解决金融和社会问题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们欢迎在实施良好的金融管理、特别是实施对银行进行有效监督的“巴塞尔核心原则”方面取得的进展。他们同样欢迎为加强国际金融体制而采取的措施。领导人忆及改革在创造经济长期增长条件方面所起的巨大作用,并邀请欧洲和亚洲成员交流各自在经济改革方面的经验。

  领导人欢迎“亚欧会议信托基金”为帮助缓解经济和金融危机对亚洲国家影响所取得的成绩。他们支持延长信托基金进入第二阶段。为此,他们要求财长们在2001年1月的神户会议上确定信托基金第二阶段的运作模式。

  领导人对国际金融市场的脆弱性进行了评估,同意采取进一步措施来加强国际金融体系,确保长期稳定,并强调国内金融改革和共同管理的重要性。他们同意尽一切努力贯彻金融市场有序开放的原则。领导人强调有必要实施行为守则和标准。他们注意到“金融稳定论坛”就“高杠杆率金融机构”所做的工作,并强调实行间接管理的重要性。领导人强调,只有经过审议确认间接管理无法完全解决问题时,方可考虑直接管理。他们同样重申将继续致力于解决因国际资本无序流动而引发的潜在问题。此外,他们还重申有必要对有问题的离岸金融中心加强管理,并强调打击洗钱在保证市场统一和整个金融稳定方面应发挥重要作用。鉴此,他们强烈支持“金融行动工作小组”的建议,并支持将这些建议列入优先采用的国际标准中。他们还强调有必要系统地让私营债权人参与到预防和解决危机中。他们认识到区域经济与货币合作在促进国际稳定方面所起的作用,欧洲经货联盟便是一例。

  领导人鼓励即将召开的财政部长会议--它将研究欧洲成员如何与亚洲成员在促进区域经济和货币合作方面共享经验。他们还要求财政部长们探讨亚洲成员如何评量欧元启动给国际货币体系带来的重大变化。

  领导人强烈期望在神户举行的第三届财政部长会议能在货币和金融问题上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

  十三、领导人重申需要亚欧会议来促进两地区工商界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并强调亚欧工商论坛(AEBF)的中心作用,这种作用随1999年通过的“AEBF指导方针”得到进一步加强。领导人对AEBF在贸易便利和投资促进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做出的贡献表示欢迎,它深化了工商部门对亚欧会议进程的参与。他们邀请AEBF在实施《贸易便利行动计划》和《投资促进行动计划》的活动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认识到中小企业是所有国家经济活动的核心,并保障就业,领导人欢迎亚欧中小企业会议和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和AEBF在鼓励中小企业共同追求增长与繁荣,在中小企业组织间建立联系网络以促进和便利两地区间的中小企业活动方面所做的工作。他们同样欢迎建立“亚欧会议网络”以促进网上商业竞争并获取信息┄这是亚欧会议为解决中小企业需求所做的努力之一。

  十四、领导人强调了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并对1999年10月在中国北京召开的亚欧科技部长会议成果表示欢迎。他们欢迎这之后在加强亚欧科技合作的措施方面所取得的具体进展,并要求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和本次会议上确定的优先领域加强和深化后续行动,这些领域涉及需要全球共同解决的问题,如保持生物多样性、包括食物安全在内的生物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等;也包括企业科研能力的提高,电子商务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知识从科研机构/大学到产业的转移,科技人力资源开发,以及农业科技问题等。通过促进共同研究、科研人员交流、举办研讨会、开发培训课程和建立优秀成果中心的网络,这些领域的合作可以得到加强。

促进其他领域的合作,包括社会、文化问题的合作

  十五、领导人强调在社会和文化领域通过开展更紧密和多层次人员交流以增进两地区相互理解的重要性。他们并认识到亚欧生动和多样的文化是促进两地区相互合作的动力之源,并注意到亚欧会议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最佳载体。

  领导人认识到教育的极其重要性,同意促进在教育方面的联系与交流是一个重要的优先领域,包括学生和学术交流、学院间合作以及促进两地区学校的电子网络联系。鉴此,他们致力于探索两地区教育机构间相互承认学位和证书等的可能性。领导人并认识到亚欧会议教育枢纽、亚欧大学和其他相关活动在增进教育合作、促进文化交流和增进亚欧相互理解方面所蕴藏的潜力。

  十六、领导人同意,应确保全球化所带来的益处被更广泛地分享,并减少它的副面作用。他们承诺加强成员间在社会、经济问题方面的对话。领导人强调社会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性,包括终生学习,以弥合亚欧会议成员国间的经济和社会差距,实现亚欧的持续增长,并促进诸如湄公河次区域等不发达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他们并强调将促进社会安全网络的建设以实现社会弱势群体的福利。领导人欢迎2000年6月26至30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回顾95年《哥本哈根宣言》实施状况的联合国社发特别联大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他们承诺将遵循哥本哈根+5的原则和目标,实施此次会议确认的进一步行动和倡议,以克服影响社会发展的障碍。

  十七、领导人认识到,亚欧基金自97年2月正式成立以来,在促进亚欧人员、学术和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重申他们将全力支持亚欧基金在增进两地区相互了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们借此机会感谢亚欧基金秘书处离任人员取得的成就,并欢迎他们的继任者组成新的队伍。

继续推动亚欧会议进程

  十八、基于曼谷和伦敦首脑会议的成果,领导人:欢迎提交第三届亚欧会议的亚欧展望小组报告。他们感谢小组成员为此付出的努力。该报告为亚欧会议进程规划了一个中长期展望,并提出很多颇有价值,且促进亚欧相互合作的倡议。

  通过了《2000年亚欧合作框架》。该框架吸收了第二届伦敦亚欧会议通过的《亚欧合作框架》内容,规划了亚欧会议在21世纪头十年的合作远景、原则、目标、优先合作领域和机制。

  十九、为加强曼谷和伦敦首脑会议确定的合作领域,以及刚刚通过的《2000年亚欧合作框架》中的原则和优先合作领域,领导人将

  ——批准如下新倡议:

  (全球化/信息技术)

  亚欧电子商务和保障会议

  关于解决数码鸿沟的倡议

  召开全球化问题圆桌会议

  亚欧中小企业合作研讨会

  信息和电讯技术研讨会

  跨欧亚信息网络

  (跨国和执法机构相关问题)

  反贪污倡议

  反洗钱倡议

  打击贩卖妇女儿童倡议

  召开亚欧执法机构打击跨国犯罪合作研讨会

 

  (人力资源开发/环境/健康)

  DUO奖学金项目

  环境部长会议

  关于先天性免疫综合缺乏症/艾滋病的倡议

  欧亚移动人口管理合作部长级会议

  亚欧森林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科技合作

 

  ——注意到如下新倡议,并鼓励这些倡议根据《2000年亚欧合作框架》进一步加以完善:

  关于网络的联合研究项目

  信息和通讯技术的人力资源开发

  终生学习

  克服文化偏见:发展新的公共管理

  欧亚监控计算机病毒网络项目

  促进亚欧商业机会

  湄公河次区域人力资源开发信息技术应用合作研讨会

 

  二十、领导人期待2002年在丹麦哥本哈根的第四届亚欧会议上再次相聚,并决定2004年在亚洲举行第五届亚欧会议。他们注意到,第四届亚欧会议之前,外交部长、经济部长和财政部长将于2001年分别在中国、越南和日本聚会。领导人责成部长们决定2002年第四届亚欧会议之前各部长会议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