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

1998-04-04 10:20

前言

  1、1998年4月3日至4日,第二届亚欧会议(ASEM2)在伦敦举行。十个亚洲国家和十五个欧洲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参加了会议。英国首相兼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担任本届会议主席。各国外长、欧盟委员会成员以及其他部长随同首脑们参加了会议。

  2、首脑们回顾了1996年3月1日至2日在曼谷召开的首届首脑会议。当时他们决定,为了巩固会议的成功,1998年和2000年分别在伦敦和汉城再次聚会。他们满意地回顾了首届亚欧会议以来在加强亚欧联系方面取得的进展。他们重申,在相互密切联系的世界,亚欧会议对加强亚欧政治、经济和其他合作领域的伙伴关系具有重要作用。

  3、根据曼谷首届首脑会议的决定以及已获批准的亚欧合作框架文件,首脑们确认亚欧会议进程应遵循以下原则:

  ——以平等伙伴关系、相互尊重和互利为基础;

  ——成为一个开放、渐进的进程,扩大新成员应由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协商一致决定;

  ——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以确定优先领域并共同合作,采取积极行动;

  ——同样重视并推动三方面的活动:开展政治对话、加强经济合作及促进其他领域的合作;

  ——亚欧会议作为非正式进程,没有必要机制化。它应加强并促进其他国际论坛的进程。除政府间合作外,还应同样促进两洲私营部门以及人民之间的对话与合作。亚欧会议还应鼓励两地区思想库和研究团体间开展合作。

  考虑到以上因素,首脑们欢迎外长会议、经济部长会议和财政部长会议进行的讨论。

两地区的发展

  4、首脑们高度重视亚洲金融和经济形势的改善问题,重申共同努力解决这一全球性问题的决心。为此,他们单独发表了一份关于亚洲金融和经济形势的声明,其中包括对此问题的看法和具体建议。

  5、首脑们讨论了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建设的进展以及欧盟扩大进程的启动。他们注意到欧盟关于以上进程不会导致其内顾倾向的坚定意愿。他们希望欧元的成功实施将有助于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增长和稳定。

  6、首脑们认识到亚欧会议各国之间在经济和经济政策方面的相互影响在不断增强,一致认为深化亚欧对话和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他们欢迎财政部长及其副手加强对话,讨论包括实施欧元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内的宏观经济和金融问题。另外,他们同意在帮助各国工商界对欧元的实施做好充分准备方面进行合作。

  7、首脑们注意到1997年东盟在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又增加了两个新成员,在朝着建立包括东南亚所有十个国家的大东盟方向又前进了一步。他们欢迎东盟与其所有的对话伙伴进行合作,在加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8、首脑们注意到1997年12月在吉隆坡举行的东盟非正式首脑会晤取得的成果,包括所通过的东盟2020年展望在内。首脑们还注意到东盟和中国、日本、韩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取得的成果。这些会晤有助于本地区内更加密切的对话与合作。

促进政治对话

  9、首脑们注意到,1997年2月在新加坡召开的亚欧外长会议和随后召开的历次高官会是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有益讨论的场所。根据1996年首脑们在曼谷确定并已载于曼谷主席声明第五、六、七段的指导原则,这些会议通过进行全面政治对话增强了相互间的理解和友谊。

  ——首脑们同意将亚欧对话扩展到一般安全问题。东盟地区论坛在讨论地区安全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首脑们欢迎在建立信任措施方面已经完成的大量工作,并期待着7月在马尼拉即将召开的东盟与对话国会议。

  ——首脑们确认致力于全球政治问题的决心。他们欢迎为提高联合国工作效率而进行的改革所取得的进展,特别是秘书长第二期改革方案。他们重申将在促进改革方面继续合作,以加强联合国在维护和促进国际和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突出作用。首脑们注意到最近在军控、裁军和不扩散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包括《化学武器公约》的生效和《全面禁试条约》的开放签署。他们强调在军控、裁军和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领域加强全球努力的重要性,并决心深化亚欧会议在这些领域的合作。首脑们重申支持为加强关于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措施的谈判;支持在已同意的范围内,在裁军谈判会议尽早开始禁产可裂变物质的谈判;支持《全面禁试条约》的尽早生效及其目标的尽早实现。

  ——首脑们确认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安全和稳定的国际环境。在日益相互联系的世界,地区问题将会产生世界影响。国际社会成员有必要携手共同解决这些问题。鉴此,首脑们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例如柬埔寨、朝鲜半岛、波斯尼亚、科索沃等地区的局势以及欧盟扩大。他们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和仇外主义。他们同意通过亚欧合作加强努力,以实现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共同目标。

加强经济合作

  10、首脑们满意地注意到曼谷会议以来亚欧会议在推进经济合作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这种合作是亚欧牢固伙伴关系的基础。他们欢迎在日本幕张召开的首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批准的各项建议。他们希望现在通过的《投资促进行动计划》和《贸易便利行动计划》能早日实施。在认识到亚洲和欧洲各自和相互间存在经济多样性的同时,他们授权经济部长密切监督这些计划的实施。首脑们回顾了旨在促进亚欧会议成员间双向贸易和投资计划的重要性,认为投资在促进两地区增长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他们鼓励工商界发挥积极作用,恢复遭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家的经济信心和经济增长,并且保持和扩大在两地区的工商投资活动。他们欢迎所有有利于刺激和促进双向贸易和投资流动的措施和建议。

  11、首脑们强调,在开放市场和坚决执行适用的国际准则的基础上,增加贸易和投资将有利于亚洲地区经济尽早恢复基础广泛的增长。过去五十年来多边贸易体系的发展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证实了这一点。他们同意进一步加强作为主要谈判论坛的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在多边框架内为全球贸易进一步自由化提供办法。为此,他们重申全面履行世界贸易组织所有现行义务的重要性,包括根据已同意的时间表完成既定日程。同时,他们强调愿意进行合作,确保今年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的成功召开,并根据进一步实现贸易自由化的目标为下一届部长级会议准备日程。

  12、首脑们一致认为,在高度融合的世界经济中,所有贸易国家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至关重要。他们强调亚欧会议所有成员的加入将增强世界贸易组织。他们同意加速这方面的努力,以使这些国家在承诺实行适度市场准入和遵循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基础上,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13、首脑们重申工商界/私营部门在加强亚欧经济联系方面的重要作用,认为亚欧工商论坛自1996年10月在巴黎召开首届会议以来,对这一进程作出了特殊贡献。首脑们满意地注意到曼谷第二届工商论坛加深了工商界/私营部门对亚欧会议进程的参与,欢迎伦敦第三届工商论坛为巩固巴黎和曼谷会议的成功和使首脑们与高级工商代表首次进行直接对话提供了机会。他们认为,亚欧工商论坛有必要继续保持1997年雅加达亚欧工商大会对工商交流所产生的推动力。考虑到中小企业的特别需要,首脑们期待着1998年5月在那不勒斯召开的亚欧中小企业会议以及其他旨在促进中小企业全面参与亚欧会议进程的建议。

  14a、由于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和主要动力,而且亚欧之间存在着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首脑们注意到在这一领域的各种后续行动,并且呼吁进一步加强亚欧技术合作。为此,首脑们讨论了适时召开科学和技术部长会议的可能性。

  14b、首脑们还同意进一步采取集体行动,以加深对目前金融危机后果的了解,包括向该地区派出高级别工商代表团以鼓励投资。他们强调,加强全球对于未来亚洲经济的信心很重要。

促进全球问题的合作

  15、首脑们重申亚欧会议加强关于全球问题对话的重要性。这些领域包括:人力资源开发(包括管理教育)、消除贫困、粮食供应、改善社区卫生、就业、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禁毒、国际犯罪、促进妇女和儿童福利。他们欢迎在这些领域的一系列新建议。为此,首脑们支持将国际发展合作目标作为消除贫困、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的国际共同努力的基础。这些目标包括那些被历次联合国大会批准的目标,尤其是到2015年将赤贫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

  16、回顾气候变化造成的严重挑战,首脑们欢迎京都议定书是重要的前进步骤。他们强调有必要加紧做好199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议准备工作的后续行动。

  17、首脑们同意解决洗钱问题将有助于增强金融系统的透明度,加强为反对贩毒和有组织犯罪而打击犯罪资产而进行的努力。七国集团反洗钱金融行动组通过的反洗钱四十条建议现已成为国际接受的标准,并将有助于制定反洗钱的政策。首脑们期望加强亚欧在这一方面的合作,包括交换专家、并就有组织犯罪与亚洲和西欧金融市场的联系进行共同研究等。首脑们要求财政部长们鼓励这方面的合作并在下次会议时审查进展情况。

  18、首脑们强调应加强国际合作以保证计算机系统适应新世纪的到来,以免计算机2000年问题所引发的系统性错乱引起社会和经济混乱。

促进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合作

  19、首脑们重视在文化和社会领域为扩展亚欧合作而发起的合作倡议。他们同意这些倡议应鼓励公众、思想库、研究团体、大学及社会各界对加强亚欧联系的兴趣,从而促进亚欧会议框架内的人际交流。

  20、首脑们欢迎亚欧基金的建立,赞赏它为促进两大洲人际联系和学术、文化交流所做的工作。他们欢迎该基金进行的活动,例如:首届亚欧青年领导人论坛(同日本一起举办)、首届亚欧主编圆桌会议(卢森堡);亚欧文化论坛(巴黎);亚欧讲座系列;首届欧亚论坛(新加坡);亚欧基金网址;第二届亚欧会议期间举办的文化和艺术节目等。他们重申对基金的支持,并建议各国的有关机构、基金、社团及其他非政府机构与基金合作。

推进亚欧会议进程

  21、首脑们在曼谷首届亚欧会议的基础上:

  ——决定继续讨论扩大新成员的时间和方式。

  ——成立“亚欧展望小组”,以制定指导二十一世纪亚欧会议进程的中、长期指针。他们注意到该小组将于1998年4月6日在剑桥召开首次会议,并将向1999年外长会议提交报告,然后连同外长们的意见一起提交给第三届亚欧会议。

  ——通过“亚欧合作框架”,以对亚欧会议在政治对话、经济和金融以及其他领域的活动进行指导、集中管理和协调。

  ——通过《贸易便利行动计划》和《投资促进行动计划》,包括建立投资专家工作组。

  ——发起“亚欧环境技术中心”,该中心将设在泰国。

  ——强调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和环保部门等其他有关领域继续努力制定亚欧合作的政策和措施的重要性,以促进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的目标。

  ——欢迎1998年5月24日至29日和1999年分别在奥地利和韩国再次举行亚欧青年领导人论坛,以及1999年、2000年和2001年分别在韩国、奥地利和新加坡举行亚欧工商论坛。

  ——欢迎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大学设立亚欧中心,并注意到日后将其升格为亚欧大学的设想。

  ——注意到马来西亚所协调的泛亚铁路网计划的有关报告。

  22、为加强就曼谷首届亚欧会议所确定的主题进行合作,并根据亚欧合作框架所概述的优先领域,首脑们赞同下列新的倡议:

  ——1998年5月28日至30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办亚欧中小企业会议。

  ——为中小企业设立亚欧电子联系网络。

  ——促进儿童福利。1998年10月将在英国召开专家会议,制定儿童福利方面的切实合作计划,包括反对对儿童的商业化剥削。

  ——合作反对非法毒品,特别是防止致幻化学品的扩散,支持并鼓励对合成药品采取行动。

  ——促进并扩大亚欧教育联系,以便两大洲青年人就共同面临的问题进行共同努力,一起参与在亚欧会议成员学校进行青年人假期培训的试点项目。

  ——加强在环保问题上的合作,特别是淡水、森林、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包括里约协议、二十一世纪议程、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后续及执行,包括京都会议结果和关于森林问题原则的声明等在内的后续行动。

  ——推进环境灾害救助方面的合作,包括短期和长期计划在内,如欧盟委员会人道主义办公室预防灾害计划,以加强东南亚在环境灾害管理方面的能力,使有关国家更好地应付对自然环境包括森林产生影响的灾害。

  注意到下述新的活动并鼓励其在亚欧合作框架内的进一步发展:

  ——在1998年5月伦敦会议/研讨会的基础上,在亚欧会议成员国内保护并宣传文化遗产。1998年秋季在越南将召开特设工作组会议,起草有关行动计划,以便1999年起有效地落实这一倡议。

  ——1999年亚欧外长会前在哥本哈根召开有关国家和市场作用的研讨会。

  ——设立亚欧信息技术和通讯计划,以促进亚欧信息技术和通讯领域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互利合作,该计划将由泰国协调。

  ——加强合作促进健康保健。1998年秋季在越南召开专业研讨会,讨论亚欧在结合传统和现代医学和治疗方面的合作,以促进人民健康保健。

  ——建立亚欧会议成员大都市的联系网络,以交流观点、信息和经验,并为支持大都市的可持续发展开展技术合作。为此,首届亚欧市长论坛将于1999年在泰国举行。此倡议和新加坡关于在1999年召开世界模范城市会议的倡议将有助于2000年柏林世界可持续都市发展会议的成功召开。

  ——建立亚欧教育枢纽以鼓励亚欧大学之间进行更多的学术交流。

  ——设立亚欧农业论坛以促进在可持续农业方面交换意见、加强合作。

  ——根据曼谷工商论坛的建议,在适当地方建立亚欧中小企业中心。

  ——在亚洲管理学院设立亚欧管理计划。

  ——1998年10月在海牙于亚欧基金董事会后召开劳工关系研讨会。

  ——在菲律宾召开“和平和社会建设”研讨会,主要内容是战乱和危机地区的重建和发展对维护和平的努力至关重要。

第三届亚欧会议及以后

  23、首脑们确认将于2000年在韩国汉城再次开会,并决定2002年在欧洲举行第四届亚欧会议。他们注意到亚欧外长、经济部长和财政部长将在第三届亚欧会议之前于1999年在德国召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