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中国与亚洲的未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2015-05-20 14:35

(2015年5月19日,首尔新罗饭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值此“阅尽人间春色”的美好时节,在韩国首尔同各位新老朋友和各界精英人士会聚一堂,共商亚洲未来发展大计,令我备感荣幸。首先,我谨对第六届“亚洲领导力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亚洲领导力会议”自2005年创办至今,已成为在亚洲乃至全球享有权威性和重要影响力的年度国际会议,为各方提供了经验分享和智慧碰撞的有效平台。借此机会,我对主办方的诚挚邀请,以及为本次大会所作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在座各位大多来自亚洲各国。历史上,亚洲孕育出璀璨耀眼的东方文明。进入21世纪,亚洲各国抓住历史机遇,展现后发优势,集体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如今,亚洲拥有世界67%的人口和1/3的经济总量,是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大洲,“亚洲世纪”正在从梦想逐步变为现实。

  同时,亚洲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既有历史积怨、冷战残余、领土争端、军备竞赛等存量因素,也有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网络安全、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增量因素。

  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提出了“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亚洲未来发展提交了中国答卷,“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其中的关键词。

  让我们把历史的刻度拨回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历经几代人的顽强拼搏和不懈探索,在短短三十多年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今天,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我们也高兴地看到,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国家都积极致力于推动经济繁荣发展,保持社会平稳安定,都怀有强国富民的美好梦想,“中国梦”与“亚洲梦”息息相关。面对国内外新形势,我们接连推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略和政策,其核心主题正是坚持和平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

  今天,亚洲的命运正在我们手中掌握,亚洲的前途正在我们脚下延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些掷地有声的词汇代表了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和光明未来的向往。我们应紧跟时代潮流,努力推动亚洲各国互相结成紧密联系、高度依存的“亚洲命运共同体”,并以此为基础,向着更加宏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为此,我们要努力做到:

  一、政治交往上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国家无论大小贫富,都有权力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国情发展的道路,谁都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中方积极与美国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与俄罗斯保持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与韩国共建实现共同发展、致力地区和平、携手振兴亚洲、促进世界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日本在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发展两国战略互惠关系,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同时,中国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战略,着力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与广大亚洲国家共享合作成果,共谋发展大计。

  二、经贸往来上相互依存、融合发展。中方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趋势,积极推进地区合作,不断完善“10+1”、“10+3”、东亚峰会和东盟地区论坛等合作平台,并克服困难,维护中日韩合作势头,推动三国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同时,中方努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将该战略与韩方的“欧亚合作倡议”等各国区域合作构想进行对接,积极组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支持构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并提议建设“亚太自贸区”。这些倡议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并遵循通行国际规则,与既有机制相互补充、协同并进,必将为推动亚洲地区经济融合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发展理念上义利并举、以义为先。中国文化中自古就有“义利之辩”,“君子义以为上”市中国先哲作出的明智选择。纵观当今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已结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荣则共荣、损则俱损的“共生”关系。这就要求我们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切不可因利废义,更不能搞你输我赢,而应推崇先义后利、以义为利,最终实现“共赢”的理想境界。

  四、安全合作上互尊互信,树立新型安全观。21世纪不是冷战时代,零和博弈的思想早应被历史抛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说:“问题无法回避,但答案可以多样;历史无法更改,但未来可以塑造。”我们呼吁亚洲各国顺时应势,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安全观。以南海问题为例,中方主张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重要共识,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争议,积极倡导推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方的上述立场充分考虑了各方合理诉求,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必将推动南海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在此,我想举一个中韩关系的实例。1992年建交以来,中韩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把握互利共赢的合作导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为双边关系的平稳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合力。2014年,中韩双边贸易额近3000亿美元,人员往来突破1000万人次;中韩成立了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为双边人文交流合作提供了引擎;两国即将正式签署自贸区协定,中韩经贸合作有望进一步提质升级。两国正按照习近平主席和朴槿惠总统指明的方向,全面推进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两国关系未来令人鼓舞!中韩关系的成功经验,完全可供亚洲各国借鉴参考,为共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摄入有益营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是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共同胜利。中国人民为赢得二战最终胜利、捍卫世界和平与正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许多来自韩国、美国、印度等国的反法西斯战士还直接投身中国战场,与中国人民并肩战斗。今年9月,中国政府将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人类和平、文明与进步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也是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此时此刻,我们所在的半岛仍难言太平。在冷战早已终结的今天,朝鲜半岛上空却依然横亘着冰冷的铁幕,地区安全仍陷入险恶困境,历史悲剧仍有可能重演。

  作为近邻,半岛局势变化与中方息息相关。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我们支持南北双方加强对话,改善关系,推进和解合作,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事实证明,这些原则最贴近半岛实际情况,最符合各方共同利益,最有助于半岛问题的妥善解决。当前,半岛形势高度复杂敏感,未来走向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我想伊朗核问题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的经验和做法值得重视,在坚持实现无核化目标的同时,也要均衡解决各方正当合理的关切。希望有关各方始终保持信心和耐心,共同努力,显示诚意,打破僵局,尽快恢复对话接触,切实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共同推动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合力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怀古望今,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历史给予的启示是: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公平不要强权,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零和,这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也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洪流。

  新中国的缔造者毛泽东曾有诗云:“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我们坚信,只要亚洲各国人民满怀信心,团结一心,牢记历史,发挥智慧,努力奋斗,必能携手开创亚洲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

  最后,衷心预祝本届“亚洲领导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