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4-12-04 16:10

  2014年12月3日至4日,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中方首席委员唐家璇和日方首席委员西室泰三分别率双方委员与会。

  双方委员回顾总结本届委员会成立5年来中日关系发展的经验教训,积极评价最近两国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并着眼中日关系中长期发展进行了坦诚、深入、务实的讨论。会议达成以下几点共识:

  一、本委员会积极评价两国政府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发表四点原则共识并实现两国领导人会见,一致认为这标志着两国关系朝改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认为,两国政府应认真落实原则共识,以妥善处理当前两国关系面临的主要问题,推动两国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二、本委员会认为,中日关系对双方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负有重要责任,和平、友好、合作是中日两国的唯一正确选择。双方应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把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的重要共识体现在各自政策和行动中,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发挥各自优势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三、本委员会认为,双方应保持两国政府间各级别对话,加强在安全防务领域对话交流,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双方应继续扩大深化在经贸投资、绿色低碳、节能环保、财政金融、智能城市、社保医疗、高新科技和改善商业环境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在亚洲发展进程中扩大共同利益,实现共同繁荣。双方还要继续加强在文化、教育、科技、地方、媒体、青少年和旅游等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信任,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四、双方积极评价本届委员会为维护中日关系大局、促进两国各界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发挥的作用,期待两国政府尽快着手组建新一届委员会,使本委员会作为两国政府咨询机构,为中日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是两国政府咨询机构,成立于1984年,由两国各界知名人士组成,为增进双方相互了解,促进两国人民友好交流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第五届委员会于2009年11月成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