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汪洋出席中斯经贸论坛并发表演讲

2014-11-22 09:19

  

  当地时间11月21日,正在斯洛文尼亚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卢布尔雅那与斯洛文尼亚副总理日丹共同出席中斯经贸论坛开幕式。汪洋发表题为《在更高更新的起点上扩大务实合作》的演讲。

  汪洋在演讲中说,中斯相距遥远,但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建交22年来,双方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推进双边关系发展,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堪称大小国家间友好交往与合作的典范。

  汪洋指出,经贸合作是中斯关系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在两国政府和工商界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以来,中斯贸易逆势上扬,相互投资日趋活跃。两国在农业技术、农产品贸易、农业质量安全管理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良好开端。中斯经贸合作蓬勃发展,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使两国关系更加牢固。

  汪洋表示,此访期间,我同斯方领导人一致认为,中斯经济互补性很强,中国能为斯方发展带来广阔市场、充裕资金,斯方能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实用技术、管理经验。我们一致同意,顺应两国企业的殷切期待,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更高更新的起点上扩大务实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双方签署了农业合作行动计划,成立了农业合作组,中方愿进口斯方更多适销对路、有价格竞争力的农产品。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来斯投资兴业,参与斯港口、铁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欢迎更多斯方企业以多种方式赴华投资。中方愿与斯方开展全方位的旅游合作。

  汪洋强调,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双方的共同利益在增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双方贸易合作蓬勃发展,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前景。希望双方企业利用好“16+1”这个大舞台,共谋合作大计,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事业的新跨越。

  日丹在讲话中表示,中斯良好的政治关系为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双边贸易近年持续增长,双向投资日益活跃。斯洛文尼亚具有区位、环境、科技等优势,斯政府正开展经济和金融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希望中国企业抓住当前机遇,更加积极地进军斯市场。斯方愿在互利互惠基础上同中方加强农业、林业、旅游、交通等领域合作,将两国务实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来自中国和斯洛文尼亚的300多名企业家代表参加此次论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