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抗击埃博拉:中国与非洲兄弟风雨同舟

2014-11-05 19:50

  2014年11月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来华访问的科特迪瓦外长迪比时,迪比外长代表科特迪瓦政府由衷感谢中国政府向科特迪瓦等西非国家及时提供防治埃博拉疫情的资金和物资援助。迪说,中国的援助大大增强了西非各国的防疫能力建设,提振了非洲人民最终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科特迪瓦至今没有发生疫情,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得到了中国真诚、迅速和有效的援助。

  王毅表示,中国同非洲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当非洲兄弟遇到埃博拉疫情时,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理当全力伸出援手。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但我们尽了力所能及的努力。中方的援助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得到了非洲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欢迎。

  一是行动迅速、持续时间长。今年3月埃博拉疫情发生后,中方第一时间就提供了疫区国家最急需的现汇和物资援助,并根据疫情发展和有关国家的愿望不断调整和追加援助清单,至今已提供4轮援助。

  二是坚守一线,同疫区人民并肩战斗。疫情爆发后,中国在疫区三国长期派驻的医疗队坚守岗位,并就地投入防治工作。目前,疫区已有200多名中国专家和医护人员奋战在防治疫情的一线。最近,中方又决定增派更多专家和医护人员赶赴疫区。

  三是注重实效,想疫区所想,急疫区所急。中国提供的援助不仅有防疫物资、现汇、粮食等硬援助,还有专家和医护人员等软援助,在塞拉利昂援建移动实验室和留观中心,在利比里亚援建治疗中心。这些都是疫区国家最急需、最实用的援助。

  四是覆盖面广,及时帮助非洲打造地区防疫网。除了疫区三国,中国还向科特迪瓦等疫区周边10个国家及时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同时也向联合国、世卫组织和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资金和政治支持,为遏制疫情扩散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是着眼长远。中方第四轮援助方案已开始着眼于“后埃博拉时期”,努力帮助疫区和非洲国家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