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共筑和平、共襄繁荣、共创未来

2014-10-21 19:20

尊敬的金汉圭会长、金大植院长、孔鲁明长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再次来到美丽的韩国进行访问,并出席第14届中韩知名人士论坛,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首先,谨向论坛主办方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和金汉圭会长表示衷心感谢。

  中韩知名人士论坛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与韩国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共同创办,自2001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14届。两国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通过论坛就两国政治、经济、人文、社会、安全及国际地区合作深入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为中韩关系未来与东北亚地区发展建言献策,不仅促进了两国民间友好交流,更为推动中韩双边及多边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希望在座各位朋友借此良机共享丰收喜悦。谨祝本届中韩知名人士论坛圆满成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国已在各领域建立起多层次、立体化的交流合作机制,运行顺畅、势头向好。双方利益联系更加紧密,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700亿美元,已超过韩美、韩日、韩欧贸易额的总和。“汉风”和“韩流”交相辉映,中韩民间友好感情不断加深,每周往返于中韩之间的航班达800多个,人员往来突破800万人次。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日益深化默契,正在本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作出更多贡献。中韩关系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承天时、扬地利、应人和,是双方戮力同心、携手共进的结果。在此过程中,包括各位嘉宾在内的韩国各界人士作出了诸多不懈努力,我们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去年中韩两国新一届政府组成以来,中韩关系发展迎来新的良好契机。两国元首已成功实现互访,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推动双边关系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总结中韩关系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从长远和战略高度对双边关系作出顶层设计,进而明确和充实了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双方提出中韩两国成为实现共同发展、致力地区和平、携手振兴亚洲、促进世界繁荣的“四个伙伴”,在23个领域达成107项具体成果,设定一系列新的目标,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当前,中韩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同时仍存在巨大潜力。双方可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度、广度和深度,更好地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并为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地区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为此,双方应努力实现“三个结合”。

  第一,实现深化政治互信同加强务实合作相结合。

  当前,中韩各层级沟通不断深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中韩产业优势互补性强,两国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始终未双边关系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双方可通过共同努力,使政治基础和经济动力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实现中韩关系“政热经热”。当前,中韩双方正抓紧推进两国自贸区谈判,在此过程中既需要经济层面的权衡,更需要政治层面的决断。如能按照两国元首共识于年内达成协议,不仅将带动两国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提高各自抵御消化外部经济风险能力,还将进一步促进双方政治互信和利益融合,促进亚洲地区的自贸区建设,使两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合作伙伴。

  第二,实现传统合作领域同新兴合作亮点相结合。中国正致力于依靠创新和科技进步,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2013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4.16万亿美元,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超过5亿人次,这些将给两国进一步扩大合作提供崭新机遇和广阔空间。韩国政府正大力倡导发展“创造型经济”,以推动经济转型、刺激出口和内需。双方可在此过程中将彼此发展目标有机结合,做好宏观层面政策协调,搭建更好合作平台,为两国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当前,双方在金融证券、产学研转化、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合作方兴未艾,在新能源、电子通信、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韩国在信息服务、医疗保健、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中国的巨大潜在市场相得益彰。相信在充分发挥中韩经贸合作传统优势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挖掘潜力、开辟新的领域,两国实现年贸易额达到3000亿美元的目标指日可待,双方合作将会迸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第三,实现政府资源投入同民间力量参与相结合。关系亲不亲,关键在民心。中韩关系的发展既要靠两国政府大力开展工作,也离不开两国民间人士群策群力。中韩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两国人民交往源远流长,友好感情深植人心。两国人民相互认同理解,对彼此文化包容互鉴,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两国政府均高度重视加强中韩人文纽带,两国元首亲自倡议成立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牵起了两国人文交流合作的火车头。人文交流的主体是人民,资源孕育在民间,成果将惠及广大民众。中韩人文交流需要两国友好界、企业界、新闻界、学术界民间力量广泛参与,通过你们的热忱为中韩关系快车提供无穷能量。“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今后双方民间人士和政府部门进一步协调配合,打造推动中韩合作“官民并举”的良好局面,谱写中韩两国人民友好崭新篇章。

  此外,中韩两国作为近邻,左邻右舍间家长里短难免磕磕碰碰,产生些小小的不愉快。对此,我们应从大处着眼,始终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妥善管控好双边敏感问题,不使之影响到中韩友好大局。

  回首过去,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满怀希望。我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关系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造更多奇迹,更好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同时,当今世界并不安宁。局部动荡和冲突时有发生,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传统安全问题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

  中韩两国所处的东北亚地区经济互动与合作空前活跃,逐步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势头。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一个安宁祥和的地区环境,对中韩两国而言尤为弥足珍贵。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继而实现本地区长治久安,既符合时代潮流,也是包括中韩在内的域内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许。

  然而现实中却充满挑战和考验。东北亚地区聚焦国际关注与大国博弈,朝鲜半岛核问题、领土与海洋争端、二战历史认识问题等严重困扰阻碍着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进程。有的国家间缺乏互信,甚至出现巨大的信任赤字;有的国家仍在通过强化军事同盟,打着确保自身安全旗号做有损他国利益的事;有的国家政治右倾化日益严重,企图否认历史,挑战战后国际秩序。这些都导致地区安全形势始终处于脆弱状态。

  东北亚地区形势发展同中韩两国的利益息息相关,双方一直以来为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开展了有效合作。作为在亚洲乃至全球问题上开展密切合作的战略伙伴,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推动解决本地区相互纠葛的复杂问题,离不开中韩双方的共同努力。对中韩双方而言,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考验同在。我们应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势头,在双方政治互信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战略协调与配合,共同管控本地区敏感问题,避免做可能损害对方利益的事情,推动域内外安全合作,探索建立和平安全机制,彼此间积累更多互信,为实现地区持久和平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韩国是朝鲜半岛问题的主要当事方,中国是朝鲜半岛的近邻,半岛问题解决进程与中韩双方息息相关。中方一贯秉持公道和正义,始终主张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问题,这是解决半岛问题的唯一途径,符合半岛和地区人民的根本利益。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半岛各主要当时方之间矛盾根深蒂固,互信严重不足,有关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中方愿同韩方共同努力,积极劝和促谈,推动各方相向而行,保持对话接触,为重启六方会谈不断创造条件。

  半岛南北分裂已逾60余年,韩朝之间仍横亘着冰冷的铁幕,同族兄弟相阋,骨肉生离,令人扼腕,渴望统一是半岛人民的夙愿,我们对此感同身受。近来,半岛局势相对稳定,韩朝接触互动增多,但总体紧张对峙并未根本消除。希望韩朝双方从大局和长远出发,以民族大义为重,保持耐心与定力,保持对话与接触,矢志不移地推进构筑互信,改善南北关系。中方支持半岛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开展和解合作,支持半岛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愿在此过程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在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劝和促谈作用,支持和参与地区安全对话与合作,积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方积极评价朴槿惠总统提出的“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我们期待着与韩方携手努力,用好现有各种对话机制,在政治、外交、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半岛及东北亚的和平稳定,塑造和睦安全的地区环境,构筑亚洲国家和谐共存的美好家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世界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也存在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投资格局都存在不确定性,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也有待进一步完善。各国需努力改革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挖掘内生动力,继续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营造稳定、透明、公平的投资环境,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我们共同生活的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这里拥有广袤的土地、厚重的历史、勤恳的人民、多彩的风情,这里见证了亚洲人民为浩瀚的人类历史书写的浓墨重彩的篇章。古老的亚洲崛起已现曙光,但复兴之路依然任重道远。近年来,亚洲呈现出全球最强的发展活力与潜力,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域内自由贸易区和互联互通建设持续推进,政治、安全合作不断加强,国际地位和作用持续上升,发展前景看好。另一方面,亚洲国家经济面临一定下行风险,各国围绕合作与发展模式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分歧,各国还需进一步加强协调和合作,增加亚洲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其中,东北亚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最为活跃,地位尤其重要,国内生产总值合计超过17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近四分之一,进出口总额超过7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额近五分之一。东北亚不仅是亚洲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已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把包括韩国在内的周边国家作为对外政策的基础,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韩国人民正致力于开启“国民幸福时代”,创造“第二汉江奇迹”,构筑东北亚及亚洲地区和平合作新局面,努力实现韩国梦。习近平主席指出,应当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中国梦与韩国梦相互契合,两国实现共同发展将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发展与繁荣提供巨大助力。

  在中韩两国利益目标高度融合、发展方向交汇互通的历史性机遇面前,我们愿与韩方携手努力,按照“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的理念,充分利用各自优势,使中韩合作的正能量辐射四方,推动亚洲各国提高开放水平,加快市场、资本、技术融合,与亚洲各国一道共同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之路。

  在此过程中,打通制约互联互通的瓶颈尤为重要,我们需要建立政府、私营部门、国际机构广泛参与的投融资伙伴关系。为此,中国愿积极探索拓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渠道,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为加快地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有利条件,中国欢迎有关国家积极参与筹建工作。

  让我们把中国梦和韩国梦融入更加宏伟的亚洲梦,让中韩合作在亚洲宽广的大陆、辽阔的海洋上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为亚洲振兴注入全新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多人把中国比作“中国龙”,把韩国比作“太极虎”。龙和虎在东方文化中都具有神性、充满智慧和力量。在这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的时代,“中国龙”和“太极虎”可共同实现“龙腾虎跃”,一齐飞得更高更远。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中韩友好合作的风帆已然升起,互利共赢的航向始终锁定。我相信,在今天两国关系累累硕果的基础上,双方义利兼顾、携手并进,推动中韩关系的巨轮不断前行,一定能够共筑和平、共襄繁荣、共创未来!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