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习近平主席给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的贺词及   刘延东副总理在开幕式上致辞全文

2014-03-29 11:45

  (2014年3月28日,圣彼得堡)

尊敬的戈洛杰茨副总理,
女士们、先生们,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专门为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发来的贺辞。

  中俄两国青年朋友们,你们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成功开幕,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和普京总统共同决定今明两年举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是要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在高水平上运行,促进中俄世代友好,带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举办这项活动是两国领导人着眼中俄关系长远发展采取的重大举措。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关系和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未来。希望两国青年与时代同步,顺应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大势,把自己的梦想融入推动中俄两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事业中来,为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和美好未来作出积极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

  2014年3月28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青年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贺辞表达了两国元首对中俄青年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值此中俄建交65周年之际,我们着眼长远,面向未来,启动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这是中俄继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之后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是中国首次与其他国家举办以青年为主题的国家交流年。这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体现了中俄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坚定决心。

  中俄交往历史悠久,希望中俄两国青年接好中俄友好的接力棒。我们将以举办青年友好交流年为新的起点,搭建更多平台、开辟更广渠道,促进两国青年政治家、科学家、工程师、艺术家、作家、学生、运动员、医生、新闻工作者、企业家等群体的友好交流、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使中俄友好事业造福两国人民、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著名学者梁启超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俄罗斯著名作家果戈里说过,青春之所以幸福,是因为拥有未来。青年是未来的创造者。两国青年朋友携手并肩、互学互鉴、共同成长,就一定能开创中俄关系的美好明天,继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祝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