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在台湾问题上玩火者必将引火上身》署名文章

2023-06-08 22:47

2023年6月8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新马其顿报》及其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在台湾问题上玩火者必将引火上身》。全文如下: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由不得任何外部势力插手。我们正告那些打着国际秩序旗号,干着破坏国际公理勾当的势力:谁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上做文章,我们绝不含糊;谁要在中国主权安全上搞动作,我们绝不退让。

第一,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要义。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办公室官方法律意见明确指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1978年12月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声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目前,全世界有包括美国在内的182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第二,搞“台独”分裂只会将台湾推入灾难深渊。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必须坚决反对“台独”分裂、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是台湾的历史,也是台湾的现状。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开罗宣言》白纸黑字写着,《波茨坦公告》清清楚楚印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今天,破坏国际规则、单方面改变现状、破坏台海稳定的,不是中国大陆,而是“台独”分裂势力以及少数企图利用“台独”的国家。他们定义的规则、现状、稳定实质上就是要架空一个中国、“和平分裂”中国,就是要篡改二战历史、颠覆战后秩序、践踏中国主权。  


第三,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历史必然。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同胞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奋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同样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努力。由于受到“台独”思想毒害,也由于两岸政治分歧问题尚未解决,一些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性质和国家认同问题认识出现偏差,对祖国统一心存疑惧。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愿意保持足够的耐心和包容心,创造条件加强两岸交流交往,不断加深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了解,逐步减少他们的误解和疑虑,进而走出受“台独”煽惑的历史误区。我们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第四,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的图谋和行径,都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始终坚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重大事变的充分准备,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国的土地收回来了,就绝不会再失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天经地义。战后国际秩序建立起来了,就绝不允许被颠覆。今年3月26日,中国同洪都拉斯建交。事实再次充分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谁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上做文章,谁要在中国主权安全上搞动作,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不含糊、绝不退让。一句话,在台湾问题上玩火者,注定失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