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出席中国美食品鉴活动

2023-04-20 20:30

2023年4月20日,驻北马其顿使馆同卡瓦达尔奇市政府联合举办中国美食品鉴活动,张佐大使出席并致辞。卡瓦达尔奇市长扬切夫、市议会主席拉莫夫、市法院院长纳内夫、蒂克维什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亚内夫斯基、市议会议员、企业代表等各界友好人士100余人出席。

张佐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强调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美食交流互鉴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促进了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创新发展。在全球化背景下,不同的美食文化,相互包容、相互借鉴,品味出万千美食文化的“味道”,促进人类社会生息繁衍。

张大使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美食文化昭告我们“民以食为天”,我们应当坚守人民至上理念,促进各国人民相亲相近。今年是中北马建交30周年,让我们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做大人类现代化蛋糕,共创下一个更加美好的30年,为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作出贡献。

张大使指出,美食凝结着人类生存智慧,一方味道正是人文历史写照。我多次探访卡瓦达尔奇,这里风景秀美、物产丰富,春有百花秋有果,夏有葡萄冬有酒,市政府治理有方,人民热情友好,企业富有生机,工商界开拓进取。中北马合作前景广阔,北马农食商品深受中国游客喜爱。中方愿与北马一道,以美食为媒、以文化为桥,共享机遇、共赢未来,加强人文交流、促进地方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扬切夫市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既是推介中国文化和美食,也是以文化交流形式庆祝北马同中国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本着平等、友好、互利的精神发展双边关系,在经济、教育、文化、农业等多领域开展合作。相信双方将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深化传统友谊,创造两国关系更好未来。

活动现场进行了中国美食制作展示、介绍与互动,参会人员对中国美食文化誉不绝口,共同祝福中北马友谊地久天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