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中国驻北马其顿使馆发言人发表谈话批驳美政客攻击中国言论

2023-04-13 14:55

4月13日,驻北马其顿使馆发言人就美国国务院特使、“全球接触中心”协调员鲁宾4月11至12日访问北马期间发表攻击中国言论发表谈话,北马发行量最大的《新马其顿报》及其网站用马语刊登,全文如下:

美国国务院特使、“全球接触中心”协调员鲁宾访问北马其顿期间,诬称中方在西巴尔干地区传播虚假信息,攻击中国。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而事实上,美国才是最大的虚假信息散布者。

去年12月,《纽约邮报》等多家美国媒体报道多起美国防部、联邦调查局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散布虚假信息、操纵国内外舆论的案例。报道披露,美国国防部下属机构曾通过在推特设立大量虚假账号并要求推特将账号纳入“白名单”等手段,操控话题,进行欺骗性宣传,持续干预中东民众认知,粉饰美国及其盟友在该地区的非法军事活动。报道还披露,美国政府曾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后,持续向推特施压,打压乃至关闭在疫苗接种等问题上与美国政府立场相悖的用户账号。

美国一贯标榜“新闻自由”,但世人看到的却是,本应作为大众获取和分享信息的社交媒体平台,成了美国政客散布虚假信息、操纵国际舆论的工具,成了美国对他国肆意“污名化”“妖魔化”的武器。从冷战时期发起“知更鸟计划”收买媒体操纵舆论,到新世纪借“洗衣粉”“白头盔”对伊拉克、叙利亚发动战争,无不如此。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既是最大的虚假信息散布者,也是最大的“新闻自由”双标持有者。美国政府惯于对别国指手画脚、信口雌黄,却总是忘记好好照照镜子、反省自身劣迹,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我们奉劝美方一些政客停止散播虚假信息和政治病毒,停止抹黑诋毁中国,停止破坏中国与包括北马在内的西巴国家的友好关系。我们相信,北马民众能够明辨是非,不信涉华谣言,守护中北马深厚友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