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署名文章

2023-03-31 21:00

2023年3月31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网络媒体法克托(Faktor)发表署名文章《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全文如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首次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道,推进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事业、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

一、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是前提条件。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共同居住在同一个星球上,这个星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70多亿人口,搞清一色是不可能的。这种差异不应该成为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对抗的理由。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样性及交流互鉴可以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扎根于本国本民族的土壤之中,都有自己的本色、长处、优点。我们应该维护各国各民族文明多样性,加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而不应该相互隔膜、相互排斥、相互取代,这样世界文明之园才能万紫千红、生机盎然。“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我们要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不能唯我独尊、贬低其他文明和民族。人类历史告诉我们,企图建立单一文明的一统天下,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是根本遵循。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了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差异,体现了对不同国家探索价值实现路径的尊重。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犹如空气和阳光;发展是各国的第一要务,是增进人类福祉的重要前提;公平、正义是国际秩序的基石,事关国际关系的道义基础;民主是人类不懈追求的政治理想,实现民主的形式多种多样;自由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产物,强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面对全球纷繁复杂的挑战,只有秉承全人类共同的价值,和谐共处、协商对话,才能战胜诸多全球性挑战。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根本路径,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重要依托,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追求,携手各国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就一定能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愿同包括北马其顿在内的各国一道,不断扩大理念契合点、利益汇合点,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重视文明传承创新是动力源泉。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是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只有在赓续传承中弘扬光大,才能为本国探索现代化道路筑牢文化根基、提供精神力量。要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一切文明的精华造福当今、造福人类。

当今世界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植根于丰富多样、源远流长的文明传承。二千多年前开通的丝绸之路,推动东西方平等开展文明交流,留下互利合作足迹。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秋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快速成长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中欧班列不仅推动沿线国家经济复苏,也给沿线各国民众带来便利。中国式现代化和欧洲一体化是中欧各自着眼未来做出的选择。双方应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欢迎欧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同欧盟“全球门户”战略有机对接,共享中国超大市场机遇、制度开放型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

四、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是行动路径。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同时文明交流互鉴应该是对等的、平等的,应该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应该是强制的、强迫的,不应该是单一的、单向的。我们应该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促进全球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

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史书记载,公元101年有一支马其顿商队抵达中国古都洛阳,留下中欧友好往来精彩记录。习近平主席在给到中国的留学生们回信时指出:“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同北马其顿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各种形式的交流合作走深走实,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都闪烁着璀璨光芒,为各国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赋予了鲜明特质,并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共同为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相信,只要各国携手并进,就一定能够绘就百花齐放的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