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是谣言和谎言》署名文章

2023-02-27 17:10

2023年2月27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网络媒体法克托(Faktor)发表署名文章《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是谣言和谎言》。全文如下:

西方流传着一个“中国债务陷阱论”的谣言,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炮制并反复炒作“中国债务陷阱论”的杂音从未停歇,近一段时间有所上升。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就是指责中方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巨额贷款,导致这些国家陷入中国的债务陷阱,只能对中国唯命是从。事实上,这完全是谣言和谎言,是恶意误读、刻意抹黑,是某些西方媒体和政客精心编造,是企图将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的责任甩锅中国。

一、中国没有也无意制造“债务陷阱”。权威研究机构的实证分析显示,随着“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相关国家对中国债务占其GDP 的平均值仅为 1.8%,远低于60%的国际警戒水平。“一带一路”合作实施前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中国的债务负担率超过 25%。多个国家在大多数年份对中国的债务负担率都不足1%。以斯里兰卡为例,该国对华债务只占其国家外债的12%,且近2/3都是优惠贷款。同时,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优惠贷款,意在帮助其加快经济发展,而不是要其陷入“债务陷阱”。有外国学者认为,中国的发展逻辑是在发展过程中消化债务,从而实现螺旋式可持续发展。发展中国家普遍发展劳动力和资源密集型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是基础设施薄弱。而基础设施建设往往需要大量投资,短期效益不明显,且债务增长快,但如果长期经济、民生效益稳定,不仅能还债,还可以创造更多资源来进行下一轮发展,从而实现内生增长的良性循环。

二、西方机构才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债权人。上世纪80年代开始,西方主导的世界银行和IMF就开始向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大肆放贷,造成拉美陷入滞涨,迄今仍未彻底恢复。西方国家不仅不吸取教训,反而继续推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并鼓励其发行主权债券。以“疫情以来第一个主权违约的非洲国家”赞比亚为例,其主要债务压力来自在国际资本市场发行的30亿美元欧洲债券。刚刚宣布债务重组失败的国家加纳,其50%的债务来自私人贷款。无论从历史存量债务还是新增债务看,西方商业债权人和多边机构才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债权人,而非中国。据世界银行测算,未来7年内中低收入国家共须为历史债务还本付息9400亿美元。其中,向西方商业债权人和多边机构分别偿还3566亿美元和2730亿美元,合计占比达67%;向中国政府和商业机构偿还1308亿美元,仅占14%。其中,西方金融机构占绝对主导的主权债券持有者将收回超3000亿美元,是有关国家最大偿债压力源。而2015-2020年间,在中低收入国家新增的4752亿美元公共外债中,商业、多边和双边官方债务占比分别为42%、35%和23%,其中商业债务主要来自国际金融市场主权债券融资,占比达39%。和过去一样,这些主权债券几乎都由西方金融机构持有,占比高达95%。

三、所谓“中国债务陷阱”是人为编造的“话语陷阱”。“债务陷阱”几乎与“一带一路”同步出现,是西方反华政客以所谓经济“理论”为伪装,以破坏“一带一路”合作、分化阻滞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巩固霸权主导地位为目的的舆论工具。美欧接连推出“重建更美好世界”“全球门户”“印太经济框架”等倡议,对标的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但当一些媒体和反华政客炮制所谓“债务问题”时,却诬称“一带一路”为中国推行“新殖民主义”、构筑地缘政治阵营的工具。反华政客始终难以解释的是“债务陷阱论”骨子里的“双标”:为什么西方的资金就是“馅饼”,而中国的援助支持就是“陷阱”?为什么向澳大利亚、加拿大出租港口99年是正常的商业行为,汉班托塔港向中国出租99年就是军事设施前置?人为编造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将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归咎于中国,转移了外界对西方国家是发展中国家主要债权人的关注。事实上,西方发达经济体的跨国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石油交易商是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不断加重的主要推手。

四、中国一直重视并积极推动债务可持续性问题。中方早在2017年就与26个“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2019年,中国发布《“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立足债务国的负债情况和偿还能力,坚持平等协商、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加大对项目经济、社会、民生效益的监督评估,引导主权债流向高效领域,确保项目的长远收益。同时,中国还积极主动为债务国“减负”。世界银行研究指出,2008-2021年中国对低收入国家债务进行了71次重组。2020年,中国积极响应G20缓债倡议,缓债额超过13亿美元,占G20缓债总额近30%,是G20中贡献最大的国家。某些西方媒体和政客炮制聒噪“中国债务陷阱论”多年,却依然挡不住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事实证明,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是弥天大谎,是那些不希望看到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势力制造出来的“话语陷阱”,不过是“中国威胁论”这部经典烂剧的更烂续作。

五、中国援助帮扶坚持正确义利观且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帮扶,是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追求以义为先、义利兼顾、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价值理念,尊重发展中国家自身意愿和发展模式,培育契合发展中国家实际情况和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内生增长动力。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在肯尼亚被称为“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累计为当地创造将近7万个工作岗位,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在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工人和当地人民一道,用900天时间建成19公里长的隧道,使偏远地区居民仅用900秒就可以坐火车穿越崇山峻岭。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受援国坚守岗位,保障项目安全运行,为各国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事实胜于雄辩,烈火难销真金。靴子合不合脚只有脚才知道。我们希望广大民众能够认清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的事实真相,不要被误导。我们也奉劝那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尊重事实真相,停止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多做些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事,助力世界经济复苏,而不是相反。我们更主张发达国家及其私人金融机构和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缓解债务负担方面应采取更有力行动,助力世界经济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