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使馆临时代办毛清文发表《中国和北马其顿:兔年迎来建交30周年,两国友好日益深化》署名文章

2023-01-30 16:05

2023年1月30日,驻北马其顿使馆临时代办毛清文在北马《晚报》及其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和北马其顿:兔年迎来建交30周年,两国友好日益深化》,译文如下:

2023年1月22日开启了中国农历新年,我们迎来了兔年。根据中国传统,兔是吉祥之物,兔年是平安繁荣之年。

随着兔年的到来,中国的月球车“玉兔二号”进入了在月球工作的第四个年头。2019年1月,该月球车被中国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带到了月球背面,实现了在月球表面未知区域的初次软着陆。“玉兔二号”的前身、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于2013年作为嫦娥三号探月任务的一部分发射升空,运行至2016年8月,运行时间远超设计寿命,为嫦娥三号完成了首次获取月球地质层的图像等多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月球探测器以中国神话中的月亮女神嫦娥命名,而月球车则以神话中同月亮女神一同生活在月球上的宠物玉兔命名。民间传说“嫦娥奔月”把嫦娥、玉兔和月亮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中国的探月工程也是如此。

“玉兔号”和“玉兔二号”都是中国航天探测的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2022 年是中国航天事业的繁忙之年。其中的亮点是建成了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轨道基础设施之一——天宫空间站。四组宇航员已在空间站生活和工作过。 据中国载人航天局介绍,天宫空间站将作为国家级天基科技平台,预计在轨停留10年以上,将对其他国家宇航员开放。

除空间站外,中国去年完成了 64 次火箭发射,树立了另一项重大太空里程碑,刷新了全国纪录。尤其是2022年2月下旬,改型长征八号实现首飞,将22颗卫星送入轨道,创造了中国一枚火箭发射航天器数量最多的记录。

在稳步实现太空梦想的同时,中国也在发展国内经济的道路上稳中求进。

尽管受多个意料外因素影响,中国经济顶住压力,保持总体平稳。2022 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 (GDP) 同比增长3%,达1210207 亿元人民币(约合 17.95 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考虑到中国的经济体量、新冠疫情、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经济的表现来之不易。

2022年全国货物贸易总额42.07万亿元,同比增长7.7%,连续第六年位居全球第一。按美元计算,中国大陆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891.3亿美元,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服务业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小幅上涨2%。

过去一年的疫情和地缘政治挑战只会促使中国加倍努力加快产业升级,促进创新驱动增长。

中国努力统筹应对疫情与经济社会发展,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保就业、稳物价。 3%的增速在2022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处于较高水平,凸显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旺盛的活力。

当前中国正处于应对疫情的新阶段,全球对中国经济和市场的信心依然高涨,分析人士预计,尽管面临各种挑战,2023年中国经济将加速增长。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稳定器”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稳定增长,成为全球经济的最大利好因素。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布伦德最近表示,中国优化其疫情应对措施将带来更强劲、更繁荣的增长,并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相信,随着生活和工作加快恢复正常,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将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开放的红利将不断释放。2023年,中国经济将出现明显好转,大踏步向前迈进,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这个兔年,恰逢中国与北马其顿建交30周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强劲,中北马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在这个吉祥之年,相信两国能够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共同深化双方深厚友谊,共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祝大家兔年快乐,平安吉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