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专访

2023-01-10 11:00

总台环球资讯广播“云听”、国际在线、央视新闻等多个媒体网站和客户端发布对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专访音频和新闻报道。全文如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子楠):2022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迎难而上,勇毅前行”的一年。辞旧迎新之际,环球资讯广播推出特别策划“大使新年说”,与多位我国驻外大使一起,回望过去一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坚定步伐,展望2023年新征程上的宏伟蓝图。

驻北马其顿共和国大使张佐

位于巴尔干半岛中部的北马其顿同我国拥有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日前在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中国和北马其顿的双边关系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作为身处外交一线的外交官,张佐大使用“稳中有进”、“开放共赢”和“团结友好”来概括双边关系特点。

张佐说:“第一,面对地缘冲突与阵营对抗共振,双方平等相待、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北马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方理解尊重北马方融入欧洲的愿景,分享共同发展成果。持续增进战略沟通。我和使馆同事同北马总统、总理、议长,从部门到地方各个城市,从学校到乡村与北马各方都有很好往来,当地民众中文学习热情和对华好感度进一步上升,双边关系稳中有进,顺应共同发展振兴大势。

第二,面对脱钩断链与小院高墙围堵,双方共筑合作平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两国经贸往来稳步发展,中国继续保持北马在欧洲以外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企承建的米拉蒂诺维奇至斯蒂普(MS)高速路等四个项目稳步推进,我前不久同科瓦切夫斯基总理共同考察法里什至德雷诺沃快速路(FD),北马方盛赞创造新的中国速度。中国制造的动车、家电深受北马民众赞誉,开放共赢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第三,面对零和博弈与保护主义威胁,双方携手团结,共迎疫情挑战,巩固拓展人文交流。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协调中心、北马国家中医药中心运行良好。天津对外友协同马其顿商会、云南大理同加集巴巴大区、山西晋城同克拉托沃开展线上交流并签署相关合作意向书。中国手球协会两位裁判赴北马参加世界少年女子手球锦标赛执裁,北马自然、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同我教育部合作筹建北马汉学知识中心。团结友好为共赢未来凝聚合力。”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应邀出席斯科普里延锋艾尔希(YFA)汽车安全公司开业典礼并致辞

张佐大使在采访中指出,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和北马其顿之间发生了许多值得铭记的事件,对他个人来说,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2022年11月应北马艾尔希(ARC)汽车公司总经理斯韦蒂斯拉夫邀请,赴该公司考察。张佐大使指出,这次考察,让他体会到双边关系的发展,更体会到开放的中国给世界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

张佐说:“当时我参观了公司生产线,同总经理、技术人员等进行交流探讨,感受颇深。艾尔希是全球汽车安全气囊发生器制造商,总部位于美国。艾尔希公司总经理称赞中国市场前景不可限量,并介绍延锋国际汽车技术公司和艾尔希公司在北马成立了合资企业——延锋艾尔希(YFA)汽车安全公司,这是中国、北马和美国企业共同合作的结果,有力证明美政府鼓噪分裂对抗、脱钩断链不得人心,中美之间脱不了钩、断不了链。新形势下,中美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更多了。除了北马艾尔希公司之外,北马均胜公司拥有1400名员工。这些成功案例充分说明,开放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必将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看望正在北马参加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青少年乒乓球球星挑战赛的中国队教练员、运动员

对于中国民众来说,北马其顿并不是一个特别熟悉的国家。但张佐大使表示,北马其顿有独特的景观和极具特色的城市,特别是奥赫里德这个城市,可以看做是整个北马其顿的缩影。

张佐表示:“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拥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如果要推荐一个最具特色的城市,我的答案是奥赫里德,这座城市恰似这个国家缩影。首先,奥赫里德是旅游胜地。这座城市毗邻的奥赫里德湖形成于约400万年前,是欧洲少见的未受污染的淡水湖。每年夏季,奥赫里德市都举行种类繁多的文艺活动及学术研讨会,其中在古剧场举办的‘奥赫里德之夏’音乐节是北马最知名的国际音乐艺术盛会,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1979年和1980年,奥赫里德湖和奥赫里德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分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名录。其次,奥赫里德是文化宝地。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是欧洲最古老的人类聚居地之一’。西里尔字母的发明者基里尔和麦托迪兄弟的学生克里门特和纳乌姆就出生于此。克里门特在此向3000多门徒传授格里高利字母(早期斯拉夫文字)及西里尔文字。奥赫里德多元历史文化交汇,被称为‘博物馆之城’、‘考古圣地’,是斯拉夫文化发祥地之一。

党的二十大郑重重申,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命运共同体看世界,开放、合作、共赢是终极选项。奥赫里德地处巴尔干半岛腹地,置身巴尔干这个十字路口,可以感受到竞争和火药对抗总成为大国角力工具,也可领略文化和文明对话才是全球和平发展关键支柱。要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陪同北马总理科瓦切夫斯基现场考察中国电建公司承建的北马格拉德斯科—普里莱普快速路法里什-德雷诺沃段项目

2023年是落实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张佐大使特别介绍说,2023年,中国和北马其顿迎来建交30周年,双方有许多重要的合作将要展开。

张佐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还恰逢中北马建交30周年。当前,中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北马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和数字化转型,中国和北马其顿都处在高质量发展重要时期。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以中北马建交30周年为契机,同北马方互尊互信、行稳致远,互融互通、深化合作,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我们将巩固中北马30年来积累下的深厚友谊,合力开创双边关系更加美好的下一个30年。”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张佐大使为国内的朋友们送上了美好的祝福:“岁寒知松柏,烈火炼真金。身处外交一线,我们将始终自信自立、胸怀天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践行外交为民宗旨,全力服务国内发展,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力维护海外同胞正当权益。感谢大家对驻外使领馆的关注,希望继续关心、理解和支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象征着和平、友善的兔年即将到来。新的一年, 祝福听众朋友疾病不侵、好运不断!祝福海内外同胞身体健康、万事顺意!祝愿伟大祖国山河安澜、繁荣富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