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使馆临时代办毛清文发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署名文章

2023-01-06 17:05

2023年1月6日,驻北马其顿使馆临时代办毛清文在北马国家通讯社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优化调整了疫情防控政策。这是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基于科学判断作出的决策,也是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负责的举措,有利于中外人员有序往来,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中国抗疫政策的出发点。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过去三年来,中国始终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特别是在疫情最严重、病毒最凶恶的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调集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保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

中国一直是抗疫最成功的国家。中方坚持科学精准防控,有效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流行冲击,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中国疫情流行和病亡数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巨大成就,获得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中国也一直在大力支持全球抗疫。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除了维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中国积极呼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并开展了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中国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截至目前,中方已向包括北马在内的全球众多国家提供20亿剂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并向世卫组织提供捐款。中国本着公开透明的负责任态度,从疫情一开始就同各国分享信息,助力国际社会应对疫情。

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措施是及时的、必要的。一段时间以来,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造成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显著下降,专家普遍认为新冠病毒变异大方向是更低致病性、更趋向于上呼吸道感染和更短潜伏期,许多国家陆续调整防疫政策。在科学评估病毒特点和疫情形势、参考其他国家防疫实践基础上,以及考虑到国内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中国主动因时因势调整防疫政策,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将工作重心由防控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这是及时、必要之举,也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长远之举。

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措施较他国具备更好的条件和基础。从时间上看,中国的政策调整是在渡过疫情最严重时期进行的。同时,三年来中国积累了疫情防控和处置的丰富经验,防治能力显著提升。中方已为14亿人口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34亿剂次,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以上和90%以上,其中60岁以上和8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分别为85%和65%。中国已有十多款新冠疫苗,涵盖多种技术路线和接种方式,年疫苗产能达70亿剂以上。因此,中国的政策调整是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后主动做出的优化调整,是对中国和世界负责任的举措。

中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预可控。随着防控措施的调整优化,中方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提高药品产能供给,全力保障供应,调集一切资源保护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千方百计降低重症,减少死亡。北京等地已最先度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我们对其他地方的疫情高峰也有科学评估和预判,做好了必要准备。中国人民经历并战胜过各种大风大浪,有信心有能力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中国促进中外人员健康有序往来措施助力世界经济复苏。自2023年1月8日起,中国开始实施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在保留了来华人员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的要求的同时,取消了来华人员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取消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进一步恢复了复工复产、商务、留学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等。各方普遍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将显现明显复苏增长势头。中方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创造了更好条件,将释放中国经济潜力和活力,确保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必将有助于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各国应加强团结协作,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不应影响正常的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中方愿同包括北马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一道,为国际团结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