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创造美好未来》署名文章

2022-12-28 17:10

2022年12月28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晚报》及其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创造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经济、能源、粮食等出现危机,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2022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全球发展倡议着眼全人类福祉,立足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将为全球发展繁荣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力。

坚持发展优先。在全球发展事业的关键当口,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阐述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要义: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中方发起全球发展倡议,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坚持人民至上。在发展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习近平主席指出:“只有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人权才有基础。”坚持“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这是中国发展取得伟大成就的基本经验,也为各国探寻发展真谛提供重要借鉴。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普惠包容。2022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提出要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举办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等,奏响了实现共同繁荣的时代强音。全球发展倡议惠及所有国家,同时又突出重点,提出要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尤其是困难特别大的脆弱国家,着力解决国家间的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各国都应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坚持创新驱动。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已成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支撑。全球发展倡议提出要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推动现代产业发展,弥合数字鸿沟,这将有效激发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潜力,助力各国破解发展瓶颈。

坚持和谐共生。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从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高度,为国际社会合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12月1日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会谈时强调,“双方要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公共卫生等努力,加强各自优质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的对接协作。”我们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发展框架内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成果。发达经济体要率先履行减排责任,落实资金、技术支持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坚持行动导向。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提出,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4点主张,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方向。习近平主席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会谈时指出,“欢迎欧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同欧盟‘全球门户’战略有机对接,通过现有各种机制,推动各领域对话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全面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同包括欧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开展国际发展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告诉我们,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会谈时表示,“中方期待欧盟成为中国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伙伴,共享中国超大市场机遇、制度性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中方愿同包括北马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携手迎挑战,合作开创未来,打造繁荣发展新时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