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建设》署名文章

2022-12-24 20:05

2022年12月24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网络媒体法克托(Faktor)发表署名文章《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建设》。全文如下: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12月同访华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会谈时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速演进,各国都在思考未来之路”,世界各国历史、文化、国情不同,但人民心灵相通,都有追求和探索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平等权利。中国履行承担的国际责任与义务,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完善,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切实回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期待和诉求,为国际社会最广泛团结提供牢固的共同价值纽带,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一,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的共同事业。习近平主席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会谈时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政治承诺,反映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意志。”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根本变化,国际力量发生深刻对比,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和平是人类社会进步发展与全球治理的基本保障,发展则是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必然向往,是全球治理的实践目的。和平与发展是人类发展的前提,也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景。全球治理要遵循和平与发展的基本前提,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共赢代替零和,为人类生存生活朝着更美好的方向不断迈进。

第二,公平与正义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习近平主席在今年6月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时提出,“要发出公平正义的声音,推动国际社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主张表达了发展中国家热爱和平与安宁、反对霸权与强权的共同心愿,也表明中国维护真正多边主义的坚定决心。鉴于当前世界存在着严重的南北差距,各国的发展存在着巨大的鸿沟,不公正、不合理的现象频发,许多主权国家尤其是中小国家的合理诉求未能得到妥善处置。中国倡导以公平与正义作为全球治理的价值尺度,深化国与国之间的认同,主张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都应当共同参与到全球治理的事务中。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多边治理体系,坚定不移支持各主权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的代表性与发言权,积极回应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诉求,共促全球治理的平等有序。

第三,民主与自由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岛同美 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时指出,“自由、民主、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追求。美国有美国式民主,中国有中国式民主,都符合各自国情。”民主与自由是大部分国家共同信奉的价值观,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追求。中国强调以民主与自由的共同价值观搭建各国对话的桥梁,使世界各国能在相互承认、平等的基础上共同参与全球治理。由于意识形态的差别,全球治理领域常以意识形态作为标准划分敌我阵营,并针锋相对,部分学者和政客更是极力鼓吹文明冲突论、历史终结论,严重影响世界秩序的安定稳定。中国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中国主张抛弃成见,尽可能寻找各国价值的最大共通点,各种理论的最大契合处,致力于寻求国与国的最大公约数,扩大国与国间利益的最大汇合处。

第四,团结与合作是人类的共同责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会谈时表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以自身制度的稳定、治理的稳定、政策的稳定、发展的稳定,不断为国际社会注入宝贵的确定性稳定性。”分裂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团结共生才是正确选择,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就要起而行之,以自身探索实践为实现人类共同价值贡献力量,不断夯实基础。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引领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上提出,“二十国集团要坚守团结合作初心,传承同舟共济精神,坚持协商一致原则。”中国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坚定倡导者和积极践行者,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倡以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为契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体系变革。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习近平主席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会谈时指出,“中共二十大给出了中国答案,那就是:对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对外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与建设,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