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2022中国-西巴尔干,机遇、挑战与合作”研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2-11-21 18:10

2022年11月21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2022中国-西巴尔干,机遇、挑战与合作”研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佳宾: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2022中国—西巴尔干,机遇、挑战与合作”研讨会。研讨会主题很有意义,让我们聚焦中国同西巴传统友好,共同鉴往事、知来者。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始终在国际关系中秉持大小国家平等原则,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凝聚力量,推动各国人民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中国同西巴地区各国建交后,始终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携手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持续深化人民友好、开放合作,助力各国谋求自身政治与经济更好发展。

中北马合作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开放务实。两国建交以来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边贸易额据北马方统计2021年9.44亿美元,同比增长23.6%,中企承建的米拉蒂诺维奇至斯蒂普高速路(MS)已通车,基切沃至奥赫里德(KO)高速路稳步推进。连接普利莱普和卡瓦达尔奇的法里什至德雷诺沃(FD)快速路,北马科瓦切夫斯基总理盛赞创造“中国速度”。中国宁波均胜投资的北马均胜拥有1400名员工,延锋艾尔希汽车安全公司落地斯科普里,团结抗疫赋予了友好合作关系新内涵,中北马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典范。

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相信中国的发展将为西巴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作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将遵循习近平外交思想,同西巴地区国家一道,拓展务实合作空间,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倡议对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指出,“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并郑重宣示“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西巴位于欧洲大陆东南端,是欧、亚、非三个大陆交汇之处,既是联系欧亚的陆桥,又是欧洲伸向非洲的跳板,其地缘优势足以引起世界关注。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倡导通过谈判消弥冲突,通过协商化解争端,愿同西巴各国一道,弘扬联合国宪章精神,践行真正多边主义,让和平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

面对当前动荡国际形势,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只会割裂这个世界,威胁广大中小国家安身立命之本。我们应该避免冷战思维干扰,不断巩固政治互信,密切国际事务协调,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能源粮食安全等挑战,共同应对欧洲新变化、世界大变局。中国同西巴地区合作,离不开包括在场各位仁人智士贡献的智慧。希望媒体、智库、工商界朋友们,共促深化中国同西巴各国友好,助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欧关系发展。

预祝研讨会举办成功!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