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泰尔马电视台专访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实录

2022-11-20 19:35

2022年11月20日,北马其顿泰尔马电视台《走进中国》“二十大”特别节目播出对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的专访。文字实录如下:

一、目前,俄乌冲突仍在加剧,世界各国不仅能看到、更是切身感受到了战争的影响。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如何看待俄乌冲突?您认为战争会很快结束吗?

答:要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不仅为中国擘画了发展蓝图,也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难能可贵的确定性和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并郑重宣示“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全人类共同价值蕴含着不同文明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树立了当今世界评判是非、善恶、正邪的真正标杆。

只要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世界各国就定能求同存异、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相知相亲,乌克兰危机也就能早日结束。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坚定倡导者和积极践行者,同各方携手共促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将继续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二、显而易见的是,世界正处于危机之中。尤其是欧洲,能源危机引发了经济危机(不仅是欠发达和不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受到威胁,发达地区也是如此)。中国能为缓解这场危机做些什么?

答: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作为一个有着全世界近1/5的人口、占世界超过18%经济总量的大国,中国的政治稳定本身对世界就是一个好消息。中共二十大不仅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行动指南,并且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这给了世界观察和认识中国的稳定预期。不少国际知名人士都强调了二十大之后中国发展方向、大政方针的延续性,这在当下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中极为难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将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强大正能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别到地区、从双边到多边,在各领域、各方向都取得实质性进展。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中方愿同包括北马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倡议对接,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三、近几十年来,中国在科技发展和数字产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是中国国家战略的结果吗?

答: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百年接续奋斗,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制造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据世行报告显示,2013年至2021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38.6%,居世界第一并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事实有力证明,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当前世界多国陷入动荡,导致内政外交出现“急转弯”,而中国式现代化成功推进和拓展,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将此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这一伟大进程必将深刻影响世界、造福人类。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政党交流互鉴现代化建设经验,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更好为本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谋幸福。

四、最近,令人赞不绝口的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了。您认为北马其顿在未来可能会有类似的合作项目吗?北马其顿在中国对该地区(巴尔干)投资战略中的地位如何?

答: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匈牙利费涅什利特凯东西门场站5G 专用网络管理的智慧铁路港,这些都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中北马合作稳步推进,据北马方统计,2021年中北马双边贸易额达9.44亿美元,同比增长23.6%。中国宁波均胜投资的北马均胜拥有1400名员工,延锋艾尔希(YFA)汽车安全公司落地斯科普里工业技术园区(TIDZ),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造福了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国是一个开放且充满活力大市场,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更加稳定。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的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深刻指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这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国际视野和天下情怀。中方将同所有合作伙伴一道,致力于让世界相互联通而非彼此割裂、相互开放而非彼此封闭,期待中北马坚持合作共赢,不断开创双边关系新局面。

五、中国共产党召开二十大,这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意义非凡。每个人都在期待着中国选择的道路,因为2340名党代表的决定具有全球影响力。仅在过去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就增长了7.2%,现在已经占据18. 5%。毕竟,中国是140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贸易额位居世界前列。习近平主席宣布,到2035年之前,中国的首要任务是实现现代化。这对中国和全世界意味着什么?大会结束后,9600万党员还能期待哪些重要决策?

答: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二十大最重要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共识。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导,中国这艘巨轮就会沿着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勇毅前行,实现二十大确立的发展战略和目标。

中国共产党的举旗定向,其意义是世界性的,不仅体现一个大党的成熟与稳定,也为乱变交织的世界注入确定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中共二十大把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等内容写入党章,这样的胸襟和抱负,在世界政党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9600万党员,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汇聚起14亿多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一步一个脚印把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必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