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专访实录

2022-09-30 21:10

2022年9月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3周年华诞,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北马其顿国家广播电视台 “采访栏目”播出对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的专访,该台网站全文发布专访实录,全文如下:

一、记者: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当前世界正面临多重危机,新冠疫情仍未消退,多国存在陷入经济衰退风险,中国怎么应对风险挑战,想在世界取得什么成就?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年来特别是经过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8.5%,人均GDP按年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开启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今年以来,中国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向世界奉献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以人民币计价的货物进出口增长9.4%,中欧班列开行量、货物发送量分别增长2%、3%,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动力。

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化进程,不是为了去取代谁挑战谁,是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努力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使命和宗旨。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方愿同北马一道,携手应对挑战,合作共创未来。

二、记者:9月8日,北马刚刚庆祝了独立日。我们了解到,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向彭达罗夫斯基总统和科瓦切夫斯基总理致独立日贺信。习近平主席称,中方高度重视中北马双边关系发展,愿加强互利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李克强总理称,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取得可喜成果。您是否能介绍一下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框架下北马同中国有哪些合作?

答: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北马致力于加强双方友好,深化传统友谊,扩大务实合作,携手开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这一平台启动10年来坚持共商共建、开放包容,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旅游、抗疫等20多个领域建立合作架构,取得丰硕成果,广泛惠及各参与方。2021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总额达863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3%。

过去10年,始终聚焦务实合作,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年均贸易增速8%,远高于中国与欧盟贸易增速。匈塞铁路、佩列沙茨大桥、比雷埃夫斯港等大型项目为当地民众带来的福祉有目共睹,中国企业宁德时代将在匈牙利东部城市德布勒森投资73.4亿欧元建设电池工厂。中方愿同包括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各国,加速推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工作,共同推动该合作机制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该平台成为中北马务实合作“快车道”,增进了两国领导人的高层交往,助力两国同舟共济、团结抗疫,拓宽北马对华贸易和合作渠道。据北马统计,2021年双边贸易额9.44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企承建的北马KO高速公路及KK、FD快速路等项目进展顺利,中国宁波均胜投资的北马均胜拥有1400名员工。欢迎北马继续用好该平台,共享发展机遇,共促更多可视成果。

三、记者:面对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中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当前北马同中国的合作情况怎么样?

答:面对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密集开展元首外交,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等多场重要活动,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集中深刻阐释如何促进全球发展和全球安全,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中国贡献。

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安全倡议在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两个倡议为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图共赢提供了新支撑。

中北马持续发展双边关系,携手应对疫情挑战,巩固拓展人文交流,稳步推进经贸合作,上半年双边贸易同比增长18.1%。今年天津对外友协同马其顿商会、云南大理同加集巴巴大区、山西晋城同克拉托沃开展线上经贸合作交流。北马积极支持和参加北京冬奥会,中国手球协会裁判周云磊、程钰峰赴北马参加世界少年女子手球锦标赛执裁工作,中国乒乓球队赴北马参加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青少年乒乓球球星挑战赛。中方愿同北马一道,弘扬多边主义,推动两个倡议落地见效,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四、记者:北马继加入北约之后,已经成功启动入盟谈判程序,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乌克兰问题和对俄罗斯的制裁引发全球危机,欧洲大陆未来数月将面临艰难时期,明年将迎来北马其顿和中国建交30周年,请问您对北马和中国关系有何设想和期待?

答:中北马都有着独立自主传统,都致力于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北马新政府今年1月成立以来,正推进落实“北马2030年发展框架”,致力于经济增长、环境保护、数字化和教育等优先事项,与中国的发展规划高度契合。

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中国的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14亿多中国人民必将为全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北马是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好朋友。中方赞赏北马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愿同北马互尊互信、行稳致远,互融互通、深化合作。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30周年,我们要巩固30年来积累下的深厚友谊,合力开创中北马关系更加美好的下一个30年。

五、记者:在全球危机时期,国家之间应该寻找互相帮助的最佳方式。巴尔干和欧洲地区都面临着边境封锁,封锁比开放更多,正如欧盟要求的那样。您对“巴尔干倡议”有什么看法,它只是一种经济上的链接吗?

答:当前,世纪疫情叠加乌克兰问题,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粮食、能源安全出现危机,西巴尔干地区团结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发展的愿望更加迫切,走开放合作之路是实现互惠、共赢、多赢的正道大路。

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将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中国发展的新机遇,也将给北马和西巴尔干地区带来合作的新机遇。中国与西巴尔干地区国家历来传统友好,携手抗疫赋予双方友好合作关系新内涵。希望“开放巴尔干”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找准合作契合点,更好促进参与方的合作共赢,更好助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欧关系发展。

在中国人民刚刚庆祝了中秋佳节,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之际,我向北马观众朋友们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向关心支持中国建设和中北马关系的朋友们表示感谢,向贵台表示衷心感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