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国庆73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9-27 18:05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线上相聚,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北马其顿使馆,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北马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在北马中国同胞致以节日问候。

今年是中国迈向现代化进程的关键之年。73年来特别是经过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8.5%,比2012年提高了7.2个百分点,近10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今年是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中国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向世界奉献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以人民币计价的货物进出口增长9.4%,中欧班列开行量、货物发送量分别增长2%、3%。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今年是世界变局加速演进的考验之年。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高度,密集开展元首外交,从北京冬奥会到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从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到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彰显了中国自信开放大国风范和坚定有力推动世界和平的大国担当。73年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合作共赢的开放战略,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进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懈奋斗。中国对外开放和友好合作的大门永远向世界敞开,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之年。下个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中方愿同北马加强治国理政互学互鉴,推动各自国家实现更好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北马关系发展的务实之年。前不久,北马刚刚庆祝了独立日。习近平主席向彭达罗夫斯基总统致贺信表示,愿两国加强互利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过去一年,中北马持续发展双边关系,携手应对疫情挑战,巩固拓展人文交流,稳步推进经贸合作,据北马统计,2021年双边贸易额9.44亿美元,同比增长23.6%。中企承建的北马KO高速公路及KK、FD快速路等项目进展顺利,中国宁波均胜投资的北马均胜拥有1400名员工,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造福了两国和两国人民。

明年将迎来中北马建交的而立之年。中北马是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好朋友。中方赞赏北马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愿同北马互尊互信、行稳致远,互融互通、深化合作。我们要巩固30年来积累下的深厚友谊,合力开创中北马关系更加美好的下一个30年。

最后,请允许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为中北马两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

为各位佳宾、朋友们的健康幸福,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