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中国军队将始终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与公道正义》署名文章

2022-07-29 21:47

2022年7月29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国家通讯社网站以马其顿文和英文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军队将始终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与公道正义》,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全文如下:

2022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日。95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这一关乎人类社会和平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一支强大的中国军队,是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一、中国坚定做全球安全倡议的行动者。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指出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并阐述了“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这一重大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中国军队愿与各国军队一道,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携手为维护全球和平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二、中国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目前,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也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始终做守护人类和平安宁的中坚力量。中国从来没有欺负过别人,也绝不允许别人欺负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有着95年的光辉历史,在保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尊严的历程中日益发展壮大,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不断迈进。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南海等问题上,中国军队决不会妥协退让,必将顶住一切外部压力、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定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三、中国坚定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创始会员国,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历来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迄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积极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已签署或加入包括《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武器贸易条约》在内20多个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条约,反对军备竞赛,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合作应对各种非传统安全挑战,向国际社会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为弥合“免疫鸿沟”作出积极努力。中国军队通过提供防疫物资援助、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召开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会议等方式,与50多个国家军队开展了抗疫国际合作。中国军队在疫情中履行国际义务、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务实举措,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欢迎。中国军队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秉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深化双边和多边安全合作,促进不同安全机制间协调包容、互补合作,营造平等互信、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四、中国坚定做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中国坚定站在和平对话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积极劝和促谈,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肯定。在中东问题上,中国先后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促进中东和平稳定五点倡议,支持中东国家和人民团结协作解决自身安全问题,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积极推动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国坚持并行推进半岛和平机制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均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主动开展国际协调,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阿局势平稳过渡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多年来,维和官兵的足迹遍布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苏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苏丹、马里、中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推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驻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中国坚定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张开双臂拥抱世界,为各国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宣布“双碳”目标,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中国贡献。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全球数字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政府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方针,根据国防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合理确定国防支出规模。中国政府按照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每年的国防支出预算都纳入政府预算草案,由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依法管理和使用,并对外公布国防支出预算总额。中国的国防支出不论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国防费、军人人均国防费等都是比较低的。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从2008年起每年向联合国提交上一财政年度军事开支报告,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清清楚楚,国防支出预算都是适度和比较克制的。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任重道远。面对复杂严峻形势,中国致力于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同包括北马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建设繁荣稳定、公平公正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