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新马其顿报》采访实录

2022-07-11 23:11

2022年7月11日,北马其顿大报《新马其顿报》在其报纸和网站发表了日前对中国驻北马大使张佐采访的文字实录。在采访中,张大使就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俄乌冲突、“一带一路”建设等回答了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全文如下:

1. 记者: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指出,尽管俄罗斯仍然是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威胁,但中国对北约的“安全、利益和价值观”构成“系统性挑战”。该战略概念还指出,“中国以北约盟国为攻击目标的混合恶意行动或网络行动、敌对言论和造谣活动,破坏了北约联盟的安全”。北约警告称,中国政府正在不透明的情况下迅速建立核力量,并正在利用经济杠杆“建立战略依赖关系并加强其影响力”。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赵立坚表示,北约所谓的新“战略概念”文件,罔顾事实,颠倒黑白,顽固坚持对华“系统性挑战”的错误定位,抹黑中国对外政策。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高度关注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您能详细解释一下,中国“高度关注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的原因吗?

答:我们已经就北约“战略概念”文件涉华动向表明了立场。中国从来没有侵略过任何国家,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也不参加或者组建任何军事集团。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干涉别国内政,不输出意识形态,更不搞长臂管辖、经济胁迫、单边制裁,何谈系统性挑战?全世界人民都清楚,中国是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好机遇,而不是北约臆想出来的什么“系统性挑战”。

北约制造并散布涉华谎言,极力渲染“中国挑战”,是该组织冷战思维不断发酵、意识形态偏见持续膨胀的惯性使然,是个别国家为维护霸权而推进北约亚太化、亚太北约化的战略图谋。特别是近年来,北约不断进入亚太地区。一些北约成员国不停派飞机军舰到中国周边海域搞军事演习,制造局势紧张,挑动矛盾。北约的行为鼓动对抗对立、威胁全球安全,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必须对此高度警惕。

正告北约,立即停止针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和挑衅言论,放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过时理念,放弃搞乱欧洲、搞乱亚太的危险行径。中方将坚定地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并继续同亚太国家一道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安全。我们不会任由别人把亚太搞乱,对侵犯中国正当利益的任何行径,中国都将坚决有力回击。

2.记者:中国驻欧盟使团在有关声明中表示,北约是冷战产物,是全球和平与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敦促北约“不要以乌克兰危机为借口挑动集团对抗,挑起‘新冷战’”。您是否认为北约在全球范围内采取的措施导致了地区紧张和对抗,而不是促进和平与稳定?

答: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北约长期固守陈旧的安全观念,早已沦为个别国家维持霸权的工具。北约每一次对外搞扩张、生战乱,都打着“巩固民主”“延伸稳定、推进共同价值观”等光鲜旗号。如今,北约将其搅乱亚太的图谋包装为维护“国际秩序”、捍卫“价值观”,纯属故伎重施。

上世纪,人类先后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和冷战对抗的阴霾。惨痛的历史表明,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安全,只会导致战争冲突。这次乌克兰危机再次给世人敲响了警钟:迷信实力地位,扩张军事联盟,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必然会陷入安全困境。

冷战结束30多年来,北约从未摆脱冷战思维,从未停止人为制造“敌人”。过去几十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打着“人道主义干涉”等旗号,对南联盟实行狂轰滥炸,发动科索沃战争,介入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占领阿富汗长达二十年。北约声称尊重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并自称为防御性组织,但其所作所为则完全背道而驰,北约才是世界安全稳定的“系统性挑战”。

3. 记者:据有关报道,中方认为乌克兰危机正变得长期化且不可预测,谈判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中方支持俄罗斯与乌克兰直接谈判。中方是否考虑更多介入俄乌冲突来缓和当前的形势。您能提供更多细节吗?

答:中方历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始终从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当个别国家在为冲突拱火浇油的时候,中国积极劝和促谈,就化解乌克兰危机提出中方主张,就防止乌克兰人道主义危机提出中国倡议。当个别国家大搞极限制裁施压、危机外溢效应日益扩大蔓延的时候,中国强调不能让国际经济合作几十年努力的成果毁于一旦,更不能让各国老百姓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当个别国家以意识形态划线推行集团对抗,在俄乌冲突中收割红利,欧洲国家正在承受沉重的政治经济社会代价时,中国强调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积极促进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经济秩序稳定。

面对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密集开展元首外交,出席多场重要活动,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中国贡献。2022年6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习近平主席与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领导人相聚云端、共商大计,擘画了金砖合作发展新的宏伟蓝图,向世界发出了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倒退、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对抗的时代强音。

中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国际社会解决和平发展等重大问题提供了大量公共产品。习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获得国际社会热烈反响。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进一步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内涵和现实意义,既是对世界和平事业的坚定支持,也为有效应对当前乱局变局指明了方向。中国将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秉持正义,维护和平,推动构建全球安全共同体。

事实证明,一味施加制裁不是解决冲突有效方式,继续输送武器也无法实现和平,俄乌冲突长期化、复杂化将造成不良后果,各方应该以负责任方式推动乌克兰危机得到妥善解决。中国一直在为和平尽力,将继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中方支持俄乌双方继续和谈,我们也呼吁欧盟北约同俄罗斯开展全面对话,让理智战胜情绪,让远见战胜短视,让共同利益战胜个别私利,推动最终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

4.记者: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通过海路、公路和铁路连接亚欧非,进行了非常必要的投资。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是否会阻碍“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是否会迟滞中方对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这关系到北马以及本地区的互联互通。

答: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都不能少。为此,习近平主席在去年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近60个国家加入中方在联合国平台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习近平主席在不久前主持召开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宣布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18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携手构建高质量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中国同北马在内的欧洲各国开展经贸合作的本质特征是互利共赢,各方应客观看待中国同欧洲有关国家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不应把经贸问题政治化。事实一再证明,试图把经济事务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甚至意识形态化,这种作法违背基本经济规律,给自由市场戴上镣铐,与互通有无、优势互补的经济全球化潮流背道而驰,终将损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恐怕将无疾而终。我们应当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家庭”超越霸权主义“小圈子”。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9年来,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欧陆海快线的建设和发展近年快速推进,作为快线重要组成部分的匈塞铁路已开通运营了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贝诺段)。我们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的“全球互联互通倡议”更好对接,使北马成为亚太经济与欧洲经济更深融合的重要门户。中国愿同北马在内的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