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走进中国》节目专访实录

2022-04-24 19:05

2022年4月24日,北马其顿泰尔马电视台播出《走进中国》节目第一集对驻北马大使张佐的专访。张佐大使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北马关系、北京冬奥会、乌克兰局势等回答了主持人提问。专访文字实录如下:

1.从今年初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开局良好。1-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3.3%。更重要的是,出口增速高于进口,短短两个月的进出口总值达近9800亿美元。人民币升值,根据 SWIFT 数据,人民币升至全球第四大活跃货币,仅次于美元、欧元和英镑。去年,中国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现代化建设和脱贫攻坚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今年,中国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中国并宣布,将继续推动绿色发展,支持技术创新。中国是否能实现这些预期目标?

答:今年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近2000名全国政协委员,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议,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习近平主席在两会期间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总结了中国成功密码、深刻分析了中国发展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汇聚起“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的强大正能量。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蔓延,乌克兰冲突给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背景下,中国明确今年GDP增长5.5%左右,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引领和提振作用显得尤其可贵。

在当前国际复杂环境不断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中国确定今年居民消费价格,也就是CPI涨幅3%左右,这就意味着在保持物价平稳运行的同时,这么大的经济体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要有九万亿元名义GDP的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总量。从历史上来看,其他国家处在中国相近发展阶段时,5.5%左右的增速是一个较高的增速;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么大的经济体要保持中高速增长,本身就是很大的难题。但从1至3月份指标变化看,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实现全年增长目标的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全国两会期间,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等五个方面,深刻阐明了中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2021年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还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处在世界先进水平,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中国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达到18%,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但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的特点比较明显,我们对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任务充满信心。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指出,“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为了让14亿多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因而,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这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先把“蛋糕”做大,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科技创新营造开放、公正、非歧视的有利环境,携手实现跨越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融入区域和世界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否能实现刚才提到的预期目标也将影响全球。乌克兰危机和对俄罗斯的制裁引发的全球危机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中国会在北马有更多投资吗?中北马贸易有增长的可能性吗?中北马经贸关系的深化取决于什么?

答:就像国际上多家媒体报道的,中国提出2022年实现5.5%左右的增长目标,这一增长目标将提振陷入困境的世界经济。对中国来说,这一目标的制定是科学的,符合中国实际的。特别是2021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2551美元,按世界银行、联合国在2021年确定的标准,高收入国家门槛是12695美元,如果中国跨过这个门槛,全世界生活在高收入国家的人口会翻一番,这也必将是人类经济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强调,“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因而,乌克兰冲突升级以来,中方一直在劝和促谈。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舒尔茨以及欧盟领导人,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拜登等国领导人,就乌克兰局势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发出的最重要信息是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习主席还明确提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方案,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当务之急是各方要一起推动当事方对话谈判,尽快停火止战,避免平民伤亡,尤其要防止发生人道主义危机。长远之道是要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集团对抗,真正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这样才能实现欧洲大陆的长治久安。时间将证明,中方的主张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欧洲大陆是决定世界和平的关键地区,曾饱受两次世界大战的摧残,冷战后仍不太平,现在又重燃战火,让我们深感痛惜,更应促使我们深刻反思。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并不是只有战争和制裁两种选择,对话谈判才是解决之道。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应受到破坏,动辄挥舞制裁大棒换不来和平与安全,只会给相关国家的经济和民生造成严重困难,各国人民没有责任为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埋单。要做自己命运的主人,不要做任人摆布的棋子,各国都有权独立自主地决定自身对外政策,不应被强迫选边站队。应当珍视和平,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时候都应当得到尊重,不应当有例外,更不能搞双重标准。

中北马交往的经验充分证明,只要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双方就能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多年来始终是北马在欧洲以外最大贸易伙伴,充分说明了这一点。面对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包括发达国家在内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得到联合国机构和近百个国家的响应支持。

中方期待中北马双方能够始终共聚合作互信,共建友好桥梁,共同推进倡议落地,携手应对后疫情时代多重挑战,对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唱响发展优先理念,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双多边合作。相信在不断夯实互尊互信互利的基础上,中北马的经贸关系将更上一层楼。

3.近期,北京冬残奥会也落下了帷幕。北京冬奥会为世界呈上了一届精彩的体育盛会。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中国组织了一届安全的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感谢中国举办本届冬奥会,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各国运动员也非常满意。中方应该为冬奥会投入了大量资源,才保证了无可挑剔的基础设施和完美的赛事组织,您能分享有关的数据吗?同时,通过北京冬奥会,中国要向世界传递什么信息?

答: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先后完美落幕。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北京这个世界唯一的“双奥之城”不负期待,“负责任的大国”初心永续。

这是首次成功实践奥林匹克新格言的盛会。本届冬奥会,是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首届奥运会。中国发挥综合国力优势,克服疫情影响,兑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承诺。30多位国家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近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约170位官方代表,密集举行数十场外事活动。91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46个国家和地区近600名残疾人运动员齐聚五环旗下,凝聚起全世界人民建设美好世界的共同追求,这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首次成功实践。

这是树立冬季奥林匹克运动新标杆的盛会。作为世界第一个“双奥之城”,夏奥会场馆升级为“双奥场馆”,同时通过建设、改造,北京赛区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实现冬季和夏季场地互换功能,“水立方”变身“冰立方”,首钢工业遗产化身“雪飞天”,所有场馆实现100%绿色供电,所有物资品类租赁比例达到70%左右,实现20年来冬奥会最低预算……这是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也是首次实现“碳中和”的奥运会。

这是开启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的盛会。北京冬奥会成功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儿童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冬奥会比赛场馆场地等设施,赛后将持续开放为全民健身服务,努力成为用好奥运遗产先行者,带动冰雪运动走向新高度。北马这次派出3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让我们看到了北马人民对冰雪运动的热爱。我们愿与包括北马在内的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拓展冬季体育市场,加强冰雪产业交流合作。

“这届冬奥会是无与伦比的,不管是运动员的杰出表现,还是赛会参与者展现的‘奥林匹克精神’,都远超我在以往奥运会所感受到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闭幕式上的赞叹,正是冬奥健儿们和无数观众的心声。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奥林匹克会旗从北京郑重交与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奥林匹克精神正在接续传承,奥林匹克故事生生不息,历久弥新。让我们携手盛会,一起向未来。

4.近期,您与总理科瓦切夫斯基会见。北马政府表示中北马传统友好,并愿在一些领域加强双方合作。都有哪些领域?您认为中北马在哪些领域有深化合作的机会?

答:近期,我同科瓦切夫斯基总理会见,就中北马双边关系、务实合作等进行友好交流。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启动10周年,机制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两国合作潜力巨大、领域广阔。

去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北马等国领导人达成了广泛重要共识,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成功访问北马。中北马经贸合作逆势而上,2021年双边贸易额6.01亿美元,同比增长56.7%,自北马进口增长66.03%,对北马出口增长43.22%。中国自2012年以来一直保持北马欧洲以外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资企业承建的KO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北马牵头举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北马企业踊跃参加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这些成绩充分说明,中北马两国务实合作前景光明。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中国同包括北马在内的中东欧以及中欧在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方面有很多共同语言。中方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北马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国将继续秉持对外开放政策,愿继续扩大进口北马农食产品等优质商品,欢迎北马企业赴华投资,分享中国发展机遇,鼓励中企到北马投资合作,也希望北马为中企提供公平竞争、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北马是欧洲大家庭的重要成员,相信在两国共同努力下,能够在双边合作、中欧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三大引擎”驱动下,取得更丰富的成果。

5.在新冠疫情初期,中国向北马提供了新冠疫苗,北马不会忘记中国的慷慨帮助。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最近民调显示,64%的北马公民认为北马深化与中国的关系符合民众利益,这一数据在短短1年间上升了11%。您认为为什么发展对华关系能得到民众的高度支持,尤其是为什么去年该数据大幅增加?

答:中北马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平衡健康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两国关系,保持了经常性联系沟通,依托中国—中东欧合作,形成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引领,涵盖多领域跨区域合作架构。两国都坚持真正多边主义,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多边事务中相互理解支持。

面对当今世界的困难和挑战,中方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精神,同北马携手应对,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方无偿援建北马的教育网一期项目,不仅有力促进了斯科普里的网络教学,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北马抗疫最紧要的关头,中国克服国内疫苗需求量大的困难,向北马捐赠10万剂并两次提供商业采购70万剂疫苗,为北马构筑免疫屏障作出积极贡献。

中北马两国人民素来怀有友好感情,双方人民的友谊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我赴北马履职以来,同北马高层保持密切联系,经常到地方以及乡村走访,到学校以及企业考察,同智库及各阶层人士广泛接触,携手同北马人民共同抗疫,结下深厚情谊,深感秉持双方友好促进互利合作,更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国际形势复杂动荡,乌克兰局势再次昭示,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中北马两国虽然制度不同,意识形态各异,但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协作的典范,追求美好生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让我们持续深化战略对接、拓展务实合作,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