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就乌克兰局势接受北马国家通讯社视频专访实录

2022-03-12 21:51

2022年3月12日,北马其顿国家通讯社网站发布就乌克兰局势对驻北马大使张佐专访视频,并以马其顿语、英语和阿尔巴尼亚语登载采访文字实录,北马多家媒体予以转载。实录全文如下:

一、众多西方媒体认为俄罗斯是入侵乌克兰,中方在这一问题上是持什么样的立场和看法?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当前,乌克兰局势令人担忧,中方对欧洲大陆重燃战火深感痛惜,对乌克兰局势走到这一步深感痛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原因错综复杂。解决复杂问题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乌克兰危机最终只能通过对话谈判解决。

中方认为,要化解乌克兰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实践早已证明,制裁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不仅造成经济上“双输”或“多输”局面,还会干扰影响政治解决的进程。当务之急是避免紧张局势升级,甚至失控。我们希望战火尽早停下来,现地局势得到缓和,有效保障平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

二、俄乌冲突仍在继续,欧洲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危机,而且俄军在乌行动已经扩展到非军事设施。中方是否能作更多努力解决冲突?

答: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主张劝和促谈,并一直同各方保持密切沟通。3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双方重点就乌克兰局势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共同支持俄乌和谈,推动双方维护谈判势头,克服困难谈下去,谈出结果、谈出和平。”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普京总统通话时,就提出愿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普京总统也作出积极回应。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德国外长贝尔伯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等多国积极沟通协调。

我们看到俄乌双方已经谈了三轮,俄乌两国外长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了会谈,希望俄乌双方谈判能取得新的进展。中方认为,形势越紧,和谈越不能停止;分歧越大,越需要坐下来谈判。中方鼓励俄乌直接谈判,也乐见欧俄美及北约开展平等对话,直面多年来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中方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愿在需要时与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必要的斡旋。

三、我们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时,谈到中方提出了解决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倡议,愿向乌克兰进一步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你能否详细说明?

答:习近平主席在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时,强调 “我们要呼吁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提出了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愿向乌克兰进一步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中方提出的六点倡议:一是人道主义行动必须遵守中立、公正的原则,防止将人道问题政治化;二是全面关注乌克兰的流离失所者,帮助其得以妥善安置;三是切实保护平民,防止乌境内出现次生人道灾害;四是保障人道援助活动顺利、安全开展,包括提供快速、安全、无障碍的人道主义准入;五是确保在乌外国人安全,允许其从乌克兰安全离开,并为其回国提供帮助;六是支持联合国在对乌人道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支持联合国乌克兰危机协调员的工作。中方公开提出防止乌发生人道主义危机的六点倡议,主要目的是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合力,避免乌人道状况进一步恶化。中国红十字会向乌克兰红十字会提供的首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3月9日已经从北京启运,后续将通过适当方式尽快交付乌克兰红十字会。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发挥积极作用,为克服人道主义危机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四、西方对俄罗斯日益增长的集体制裁压力将如何影响中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这些制裁是否会影响中国同美国、欧盟的关系?

答:中俄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彼此最重要的紧密邻邦和战略伙伴。中俄关系作为世界上最关键的双边关系之一,我们的合作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利益和福祉,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去年,双方共同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在日趋复杂的国际战略环境下,这一条约所承载的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理念,不仅对中俄双方,而且对世界各国都具有十分积极和现实的借鉴意义。

中俄关系具有独立自主价值,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之上,更不受第三方的干扰和挑拨。这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国际关系的创新。不久前,两国共同发表《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清晰无误地向世界表明,我们共同反对重拾冷战思维,反对挑动意识形态对抗,主张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主张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中方认为,大国竞争不是时代主题,零和博弈不是正确选择。在一个相互依存的全球化时代,中美两个大国如何找到正确相处之道,既是人类社会没有遇到过的课题,也是两国必须共同解开的方程式。50年前中美共同发表“上海公报”,这意味着两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大国愿意和平共处,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

回首历史,中美双方本着求同存异精神,以合作代替对抗,造福了两国人民,促进了世界和平与繁荣。展望未来,双方应当重拾融冰初心,重整行装出发,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原则”替代竞争、合作、对抗的“三分法”,推动美国对华政策重回理性务实的正轨,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正道。

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双方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将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提供更多稳定因素。然而,有些势力并不愿看到中欧关系稳定发展,编造所谓“中国威胁”,炒作对华竞争,鼓吹“制度性对手”,甚至挑起制裁和对抗。中欧双方对此都应高度警惕。

中方始终从战略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中国的对欧政策保持稳定坚韧,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我们将继续支持欧洲独立自主,支持欧盟团结繁荣。同时,我们也希望欧洲形成更为独立、客观的对华认知,奉行务实、积极的对华政策,共同反对制造“新冷战”,共同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五、日前,德国联邦议院选择党党团主席魏德尔公开指出,西方强硬派固守过时的冷战思维,傲慢地否认俄罗斯大国地位,给乌克兰许下加入北约这一根本无法兑现的承诺,犯下灾难性的历史错误。制裁无法结束乌克兰的战事,各方需要的是现实、清醒地看待地缘政治,尽最大努力建立超越东西方阵营思维的欧洲安全机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带来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合作。因而,我认为德国联邦议院选择党党团主席魏德尔的看法很理性,她讲得也很精辟。事实上,早在1997年,美国前驻苏联大使乔治·凯南曾警告,北约继续东扩将是整个后冷战时代美国政策中最致命的错误。2014年,基辛格博士说过,乌克兰绝不能成为一方反对另一方的前哨,乌克兰加入北约是一条红线。2015年,美国教授米尔斯海默表示,美国在奉行门罗主义的同时,始终没有停止把乌克兰拉进西方阵营。俄罗斯作为大国,绝不会同意美西方这样做。近日,美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刊文指出,在这场乌克兰危机中,美国和北约并非无辜的旁观者。美国关于北约东扩的政策给乌克兰危机这场冲突大火“添了一块巨大的木头”。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公正、客观、理性的分析未能形成美西方和北约现实版的政策。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中方始终认为,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不能以扩张军事集团来实现。乌克兰问题早已超越俄乌双边关系范畴。在北约连续五轮东扩情况下,俄罗斯在安全方面的正当诉求理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和平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独享安全、绝对安全的想法,坚持通过谈判停止冲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通过合作增进互信,共同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

六、一国加入欧盟往往需要很长时间,西巴尔干地区有处于入盟谈判进程中的国家,也有像北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这样尚未启动谈判的国家。而乌克兰危机使欧盟机构已经讨论了非候选国乌克兰的入盟问题。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之一,是否认为这将有助于平息乌克兰局势?这将如何影响西巴尔干国家?

答:当今世界确实很不太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一幕幕向我们展开。我们应该怎么办?中方坚定认为,正确的出路就是在多边主义旗帜下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欧在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方面有很多共同语言。中国的发展将为中欧合作带来更大空间。中国将继续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团结繁荣,支持欧洲战略自主,我们认为欧盟有能力处理好自身扩员的问题。

无论是中国同西巴尔巴地区国家的双边关系,中国中东欧关系,还是中国欧盟整体关系,都是中欧人民之间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中方愿与欧洲各国和欧盟机构一道,沿着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正确轨道,为动荡变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国始终代表着稳定性和正能量,始终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倡议最核心的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最重要的目标是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倡议高度契合各方需要,迅速得到联合国以及近百个国家的响应支持。中方愿同北马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积极探索并落实好这一倡议,不让任何国家掉队,不让任何诉求被忽视,不让任何一个人落伍,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启动10周年,机制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中方愿同包括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一道,积极落实好去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共识。中方愿同北马深化互利合作,进一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北马疫后复苏计划等发展战略。

中国将继续胸怀天下、担当尽责,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包括北马在内的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一道,合力谋发展,一起向未来。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