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使馆举行2022年线上春节招待会

2022-01-25 18:05

2022年1月25日,中国驻北马其顿使馆举行2022壬寅虎年线上春节招待会。张佐大使及使馆外交官出席。北马内务部长斯帕索夫斯基、总统外事顾问斯帕索夫、国家统计局局长西莫夫斯基、国家银行行长贝佐斯卡、国家旅游局局长亚内夫斯基、信息社会与公共管理部副部长巴伊德夫斯基等政府官员和各界友好人士,以及外国驻北马使节、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代表等120余人应邀在线出席。

张佐大使发表致辞表示,2021中国农历牛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在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领航掌舵的坚定指引下,中国外交书写了新的精彩篇章。中国与尼加拉瓜恢复外交关系,建交国总数增至181个,一个中国共识在国际上更加巩固。推动 173国联署通过联合国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形成国际社会支持北京冬奥会的强大声势。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作出中国贡献,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张大使指出,中国农历2022壬寅虎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正在谱写新奇迹。新的一年,中国外交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同各国携手一起向未来,共同开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前景。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胸怀天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昂扬姿态和切实行动,与国际社会团结协作,为世界和平发展带来“虎虎生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龙腾虎跃”。

张大使强调,中国与北马其顿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互利合作基础良好。2021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和时任总理扎埃夫等领导人共同出席,就应对疫情、经济复苏等达成重要共识,目前各项会议成果正逐项得到落实。中方克服困难,向北马捐赠10万剂并提供商业采购70万剂疫苗。双边经贸合作逆势而上,中国连续11年保持北马在欧洲以外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方愿同北马一道,继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坚持互相尊重,巩固双方互信,深化互利合作,相互成就发展愿景,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招待会上,中外宾朋一起观看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春节主题短片,共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风土人情和人文景观,共同祝愿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