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 《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署名文章

2021-12-28 17:55

2021年12月28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国家通讯社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这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一条红线。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指出,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为人类民主政治实践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一,坚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习近平主席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始终高举人民民主旗帜,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不懈探索和奋斗。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亿万中国人民从此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这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成就,也是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前提。新中国成立后,逐步构建起一整套保障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赴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考察时,深刻地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中国走出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主道路。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创建的新型政治文明形态。一是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保证人民民主的理念、方针、政策贯彻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人民民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二是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健全全面广泛有机衔接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三是具备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运行机制,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四是走符合本国国情民主发展道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坚定,中国将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第二,建构完整制度链条全覆盖民主

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经过百年奋斗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持之以恒的努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形成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制度链条。中国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坚持民主与专政的统一,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国家各项制度都是围绕人民当家作主构建的,国家治理体系都是围绕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运转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指出:“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近期国际形势的发展再次证明,外部军事干涉和所谓的民主改造贻害无穷,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制度链条,切合人民民主的真谛,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充沛的政治潜能。

中国政治制度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全方位的可靠制度保障。一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政权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这一当代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鲜明特点和突出优势就是通过民主选举和民主立法,实现党的主张、人民意愿与国家意志相一致。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除了中国共产党,还有八个民主党派,中国既不是一党专政,也不是多党竞争、轮流执政,而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避免了党派和利益集团为自己的利益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导致社会撕裂弊端。三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是通过民主的渠道和形式实现民族平等和团结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道路选择和基本制度保障。这一政治制度的鲜明特点和突出优势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四是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实行以村民自治制度、居民自治制度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人民群众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有效防止人民在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

第三,实行以人民为中心最管用民主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新型政治文明形态,成为人类政治文明中的一道华彩。2021年7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指出:“通向幸福的道路不尽相同,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这本身就是人民幸福的应有之义。”占世界近1/5人口的14亿多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国家和社会生活当中,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实行全面、系统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每天有1.6万户企业诞生,10亿网民通过网络了解天下大事、进行交流、表达观点,中国社会开放自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是由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凝聚起广大人民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得到了空前迸发。

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参与实践。一是民主参与全过程。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贯通起来,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二是民主决策全过程,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健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人大“开门立法”、政府“开门问策”、广大群众参与基层决策,使国家各项政策、各项工作举措充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三是民主管理全过程,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以厂务公开制度、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制;在社区和农村,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和管理辖区范围内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等社会组织,成为人民民主管理的重要领域。四是民主监督全过程,人民根据宪法赋予的权力,对各级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进行监督,以纠正各种违法行为,分为执政党的党内监督、其他党派的党际监督、人民代表的监督、人民舆论的监督和人民个体的监督等,构建起一张严密的监督“天网”。

第四,保证人民民主参与权利最广泛民主

选举民主的核心在于公平竞争,协商民主的核心在于广泛参与。中国选举是广泛的,有国家机构选举、村(居)委员会选举、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选举,涵盖了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中国,年满十八周岁、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未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按照普遍、平等、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相结合以及差额选举、无记名投票的原则,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县级以上人大代表由下一级人大选举产生,各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均由同级人大选举产生或者决定任命,实现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先后进行12次乡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11次县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选民参选率均保持在90%左右。

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一是民主协商体系不断健全,探索形成了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等协商渠道,涉及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别和各方面人士,各类协商相互配合、优势互补。二是民主协商形式多样,在各领域各层级,人民群众就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通过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评估、咨询、网络、民意调查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比如,在党中央制定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过程中,习近平主席多次深入地方考察调研,主持召开7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各领域各阶层人士意见建议。三是坚持依法有序积极稳妥,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全国政协设34个界别,涵盖8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主要人民团体、56个民族、5大宗教,彰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四是坚持广泛参与多元多层,切实保证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有广泛持续参与权利,比如中央有关部门首次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收到人民群众建言101.8万条。规划纲要通过后,各国家机关认真实施,人民利益要求既能充分表达,也能有效实现。

第五,建立在平等基础之上最真实民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之所以愈来愈彰显出巨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在当今世界各种民主制度和价值理念竞争比较中愈益彰显出鲜明特色和特有优势,一个根本性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建设一个人人平等的公正社会。新中国成立以来,不断推进男女平等、职业平等、民族平等,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宪法明确规定各民族一律平等,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56个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益牢固。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全国6亿多农村人口进入城市生活,在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深刻改变了自身的命运。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49年的49.7元增长到2020年的3.2万元,从一个极端贫困的低收入国家跃升为中上等收入国家。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之上的最真实民主。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殊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健全选人用人制度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确保各方面优秀人才进入党的领导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二是建立最广泛统一战线,凝聚一切政治团体和社会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这是中国式民主的内在优势和本质体现,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基础。三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国共产党坚持依法执政、依法治国,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全方位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障人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保障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四是坚持促进共同富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14亿多人民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正如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所指出“回答‘民主之问’,廓清‘民主迷思’,关乎世界和平发展,关乎人类文明未来。”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并肩,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共同丰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