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使馆发言人就北马参加北约峰会涉华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2021-06-18 12:40

  2021年6月18日,驻北马其顿使馆发言人就北马参加北约峰会涉华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北马发行量最大的《新马其顿人》报网站用马语刊登全文如下:

  一、问:北马首次以北约成员身份参加北约峰会,本次北约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并发表公报称,中国对国际秩序以及和北约安全相关领域构成“系统性挑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一种秩序,那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搞意识形态站队,强迫别的国家在阵营之间选边,违背和平、发展、合作的历史潮流,注定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美方为维护全球霸权,拉帮结派搞集团政治,看起来更像推行新殖民主义。北约一方面呼吁其成员国加大军费开支,要求成员国军费达到或超过GDP2%的水平,另一方面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说三道四,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事实上,中国国防GDP占比约为1.3%,远不及北约自己的“及格线”。中国人均军费开支低于全球均值,不及北约的五分之一。

  一国或一个国家集团号令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希望北约树立正确中国观,而不是相反。中国不对任何人形成“系统性挑战”,但我们将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二、问:北约峰会声明称中国对北约的集体安全、繁荣和价值观构成挑战。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美国以意识形态划线打压不同发展模式,对中国等其他国家搞极限施压、极限竞争,破坏国际规则、违背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将经贸、科技等问题政治化、意识形态化,滥用国家力量肆意打压中国等其他国家发展、损害他国及自身利益,受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美方天天要求别国遵守规则,自己却带头违反国际规则,充分暴露其主张的虚伪。

  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当前形势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而不应基于“小圈子”利益搞“集团政治”,不应以意识形态划线打压不同发展模式,更不应混淆是非、转嫁责任。

  中国奉行的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我们从未像美国那样以武力威胁他国,从不搞军事同盟,从不输出意识形态,从不跑到别人门口挑事,从未将手伸进别人家里,也不主动打贸易战,不无端打压他国企业。在中国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遭到胁迫和侵害时,我们当然要作出合理合法的反制,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们将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共同反对世界上的各种胁迫行为。

  三、问:北约高度关注中国电信企业的安全风险。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今天美国病了,病得不轻,但却梦呓般地宣称“美国回来了”,借此机会推行霸凌霸道霸权。指责中国华为等企业威胁国家安全毫无根据。事实证明,过去30年里,华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500多个网络,为228家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了服务,服务全球30多亿人口,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斯诺登事件”“维基解密”的网络安全事件,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棱镜门”“方程式组织”“梯队”系统的网络监听监视行为,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拿出华为产品存在“后门”的证据。

  美国是这个地球上最大的、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思科、苹果等美国公司几年前就已承认其设备存在安全漏洞和“后门”。美情报部门长期以来对包括盟友在内的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无差别的非法窃密监听活动,包括美本国公民基本没有任何秘密可言。这是公开的事实。

  中国企业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严格遵守驻在国法律法规,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中国企业将继续与各国在尊重市场规则和有关法律基础上开展互利互惠合作。中国企业不害怕竞争,但竞争规则应该是公平公正的。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四、问:扎埃夫总理表示作为北约国家,不能允许中国企业参与北马5G建设。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表态,对此高度关注。一个国家在5G政策上何去何从,反映的是该国能否保障外国投资安全,能否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对一国投资环境、国际形象具有重要风向标意义。

  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中国企业是错误行径,以意识形态划线终将自食其果,不仅违背历史潮流,也高估自己实力,这种害人害己的行为,连美国内也有很多企业看不下去了。长期以来,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北马经济建设,为北马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得到北马方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中北马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造福两国人民,同第三方无关,望北马三思而后行。

  历史必将证明欧洲的未来不是从属于美国,中东欧国家很难从华盛顿的霸权中分一杯羹,它们需要的是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后疫情时代加强对话合作,维护践行多边主义,更好服务于各国自身发展和人民福祉,应当成为中国和欧洲各国的共同选择。

  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依法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希望北马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坚持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遵守国际经贸规则,独立自主做出客观公正的决策,切实为在北马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维护中北马务实合作大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