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媒体书面采访

2021-04-01 23:39

  2021年4月1日,北马其顿发行量最大的《新马其顿人》报及其网站发表了日前对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书面采访的全文。在采访中,张大使介绍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百年迈向执政百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在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采访全文如下:

  1.记者:在世界与新冠疫情作斗争的时代,您如何评价中国与北马其顿之间的经济和政治合作?

  答: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性危机,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但各国人民促合作图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中国与北马其顿都坚守多边主义,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两国相互理解支持,巩固了互信基础,深化了两国人民友谊。

  中北马延续高层交往传统,北马国家领导人与中国领导人在抗击疫情中互致慰问,在两国各自国庆日之际及北马新政府成立后,双方领导人均致电致函祝贺,今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视频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和扎埃夫总理等领导人共同出席,就携手应对疫情挑战、推动经济复苏等达成重要共识。近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率团来到北马进行友好访问。

  中北马务实合作逆势而上,2020年双边贸易增长7.3%,中国从北马第七大贸易伙伴跃升为第四大贸易伙伴,并保持欧洲以外最大贸易伙伴地位。KO高速公路等项目顺利推进,中方援助北马的教育网一期项目发挥积极作用,双方还签署了北马卫生与社保服务物资、教育网二期等援助协议。

  中方愿同北马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保持双多边沟通协调,坚持相互尊重,始终平等相待,推动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2.记者:在全球范围内,中华人民共和国是2020年少数几个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之一。中国采取了哪些措施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了经济快速复苏?您对未来的期望是什么?

  答:2020年面对世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降到5.2%,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在巨大冲击下能够保持就业大局稳定,尤为难能可贵。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982元,增加到2020年的10740元,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减贫目标。

  对中国而言,2021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不久前中国两会胜利闭幕,会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因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在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通过“十四五”开局起步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二步是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这意味着中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中国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生活。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百年迈向执政百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现现化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都是重要贡献,中国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将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成果带来更多机遇。相信这将有利于中国和北马以及中东欧国家市场更好对接,助力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3.记者:我国与中国在各项目上有着成功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在未来会继续吗?在疫情结束后,我们能期待新的项目来促进人文交流和贸易关系吗?

  答:中国与北马其顿都处在重要发展阶段,面临广阔前景和巨大机遇,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互利合作基础良好。疫情前,有不少团组和中国企业家计划来北马考察市场,说明中国投资者看好北马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中方愿同北马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带来的重大机遇,稳步推动经贸、基建、农业、教育、医疗等多领域务实合作。

  中方欢迎更多北马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也希望北马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方支持北马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文化协调中心发挥积极作用,深化人文领域各层次双多边务实交往。

  北马自然风景迷人,生态环境良好,文化旅游项目丰富多彩,吸引着世界各国的游客,中国赴北马游客一年里曾多达1.4万多人,我期待疫情过后,更多中国游客来到北马,也欢迎更多北马朋友能去中国走走看看。

  我相信后疫情时代,中北马两国关系会行稳致远,双方人员往来会更加密切,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会日益增多,共同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会收获更多成果。

  4.记者:北马其顿的免疫接种将从国药疫苗开始。发运延迟的原因是什么?何时及多少疫苗会运抵我国?

  答:疫情暴发以来,中北马共克时艰,开展了抗疫合作。中国政府分别于去年4月和7月向北马方提供了两批抗疫应急物资援助。通过举行视频会议,中国外交部、国家卫健委两度与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分享抗疫信息经验。南昌市等地方政府以及中国的民间团体、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向北马捐赠抗疫物资并分享抗疫信息经验。中国驻北马使馆也尽其所能向北马抗疫一线部门及弱势群体提供紧急援助。

  北马方决定从中国采购疫苗,体现了对中国的高度信任。中方高度重视北马方对疫苗的需求,支持有关企业与北马政府就疫苗采购进行沟通。中方愿继续同北马方共同努力,深化疫苗合作,为北马国内抗疫提供助力。

  相信经过世纪灾疫考验,中北马两国关系会更加巩固,传统友谊会更加坚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