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世界创造新机遇》署名文章

2021-01-27 22:16

  2021年1月27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大报《晚报》及其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世界创造新机遇》。全文如下:

  面对新冠疫情大流行,叠加世界百年大变局,全球经济陷入大衰退,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构想,领航掌舵中国号巨轮在逆风逆水中开启新征程,为共促全球复苏发展注入新动力。

  第一,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世界经济稳定之锚。中国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抉择,明确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抉择,将为世界共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由“十四五”(2021至2025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现代化强国,这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立足于自身发展阶段和发展条件,充分考虑经济全球化和外部环境变化,中国作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为世界解决共同面临发展难题提供“中国方案”。

  新发展格局的路径选择,将为世界经济繁荣创造更大空间。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形成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推动经济高速增长。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随着向高收入国家行列迈进,在世界经济低迷和全球市场萎缩背景下,中国利用大国经济广阔纵深优势,走一条由内而外、内外结合的发展路径,为中国发展释放巨大而持久动能,为世界经济繁荣贡献力量。

  第二,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际市场循环畅通。市场是全球最稀缺资源,中国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通过推动实现国内大循环,带动国际国内双循环,建设全球共享统一大市场。

  新发展格局的旺盛活力,为世界提供更加广阔市场机会。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碎片化加剧,各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不稳定不确定。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万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率2.1%。全年中国货物进出口32.15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中国在努力打通国际循环的同时,推动形成宏大顺畅国内经济,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将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

  新发展格局的强大韧性,为全球稳定拉紧经济循环体系。经过长期努力,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到2035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将对来自世界各地更加多样化高品质的产品、技术、服务产生更多需求。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国内统一大市场,必将推动形成更加紧密稳定的全球经济循环体系。

  第三,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大全球互利共赢蛋糕。中国打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各国人民。

  新发展格局的国际合作,更加坚定支持国际多边贸易体系。2020年底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欧两大市场重要贡献。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19个自贸协定。中方将不断扩大自贸朋友圈,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更加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新发展格局的互利共赢,更多汇聚扩大国际分工协作合力。中国已与16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双边经贸合作机制下建立了90多个贸易投资等工作组。中国已对外签署40多个产能合作文件、14个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促进了各国共享发展。中国将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更加注重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夯实参与国际经济分工的产业基础,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第四,构建新发展格局,携手世界共同抵御风险。中国坚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在国际形势动荡变革中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发展格局的自主创新,将同世界分享更多中国科技成果。中国已经形成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全球最大最有潜力市场,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3亿户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种专业技能人才。中国将加强产权保护,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完备产业体系,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创新体系,在开放合作中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发展,将同世界携手维护国际经济秩序。中方将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而更加坚定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重大传染联防控国际合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第五,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创世界开放合作机遇。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复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新发展格局的开放包容,将会更加主动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中方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把构建新发展格局同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设自贸试验区等衔接起来,目前已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了260项制度创新成果。中国将推动自贸试验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打造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新发展格局的互联互通,将会更加顺畅联通国际国内循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会更好贡献世界。中方将继续高举开放合作大旗,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同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和互联互通规划对接,加强政策、规划、标准联通,同各国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经贸、科技创新、公共卫生、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加强绿色发展合作。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一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其“新”就新在从“以外促内”转为“以内促外”,让中国的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和共享的市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