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

2020-09-25 19:00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前夕,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重点就新中国发展成就、中国抗疫“秘诀”、中北马务实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大使首先感谢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对中国发展的关注和积极报道,表示来北马工作生活一年以来,深刻感受到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感情和两国合作发展的良好意愿,深刻感受到两国媒体合作的民心基础和活力所在。张大使应询从辉煌的减贫成就、独特的和平发展道路、人民至上的抗疫斗争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发展的情况,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守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大使表示,中北马两国建交以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强化,经贸合作不断拓展,各领域交流不断活跃。今年保持“三个势头”:一是保持高层交往势头,疫情期间和北马成立新政府之际,以及北马独立日和中国国庆节,北马国家领导与中国领导人均互致慰问和祝贺。二是保持团结抗疫势头。中国政府分两批提供抗疫紧急物资援助,两度举行视频会议与北马分享抗疫信息经验。南昌市等地方政府、民间团体及企业,中国驻北马大使馆也向北马捐赠物资、分享信息经验。三是保持务实合作势头。2020年1月至7月,中北马两国贸易逆势增长,北马对华出口增长18.7%。KO高速公路等两国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中方援助的教育网一期项目在防疫中发挥重要作用,双边合作在后疫情时代前景更加广阔。

  展望明年,张大使表示,北马将迎来独立建国30周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愿我们做到“三个携手”:一是携手应对疫情挑战,共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促进人员往来,推动经济复苏;二是携手开展互利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和“17+1”合作,深化双多边务实交往;三是携手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霸权霸凌霸道,加强国际协调合作,支持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多边机制平台发挥作用。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灾疫面前,中北马两国更应登高望远、携手团结,深化互信、合作共赢,增进两国民生福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