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共同铭记历史 携手守护和平——纪念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署名文章

2020-09-03 21:11

  2020年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新马其顿》报及其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共同铭记历史 携手守护和平——纪念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全文如下:

  9月3日是一个值得中国和世界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这是因为在1945年9月3日这天,中国人民经过自1931年至1945年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

  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战场上,150万日军被击毙、击伤或被俘,占日军全部伤亡的70%以上。最多时高达400万日军被死死拖住。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战场独自抗击日本侵略,牵制日军比例高达94%,1941年后仍有高达69%的日军被中国战场拖住,不能调往其他战场作战。中国人民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换来的骄人战绩,使中国成为反法西斯战胜国,也理所当然成为联合国创始国和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部分。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军国主义开始得最早,结束得最晚,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浴血奋战,承受了二战期间三分之一、超过3500万军民伤亡及按1937年美元价值计算六千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保卫了世界和平。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主要兵力,不仅实现了国家和民族的救亡图存,而且有力支援了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上的抵抗力量。

  中国人民成为维护战后世界秩序的重要力量。维护联合国的权威与作用,是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的必然选择,中国人民为此作出巨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代价。中国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坚决支持联合国履行职责,维护和平与稳定,造福世界人民。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创始会员国,中国始终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坚定不移地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成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推动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人民的胜利是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是世界和平力量互相支持的结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得到了包括苏联、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对此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在此,我想向支援和帮助过中国人民抵抗侵略的俄罗斯、美国等盟国政府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北马其顿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致以崇高敬意!

  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巨大冲击。多重挑战给国际社会带来的重要启示是,我们面临的是一个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的时代,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人类已日益成为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在后疫情时代,世界应当走向何处?我们应当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珍惜二战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了和平,我们要构建长治久安、合作共赢的国际环境。我们应当以史为鉴、以史为镜,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源自中华文明历经沧桑始终不变的“天下”情怀,从“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和平思想,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处世之道,……同外界其他行为体命运与共的和谐理念一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因,薪火相传,绵延不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作为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支持者和贡献者,中国将坚决与各国一道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

  为了和平,我们要扣紧开放合作、共同繁荣的发展纽带。生存权和发展权是基本人权,如果世界上10亿人长期处于赤贫或饥饿状态,和平与发展将无从谈起。我们应当高度重视新冠疫情给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带来的挑战,推动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努力营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发展环境,坚决摒弃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零和思维。疫情折射出全球经济治理赤字,“去全球化”思潮沉渣泛起,有人极力鼓动经济脱钩、金融制裁、科技割裂,对于这种历史倒退,必须合力加以制止。我们应当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抵制滥用国家安全推行歧视、排他政策,抵制科技霸权和各种上“脱钩”、抹黑打压,推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国际合作齐头并进,不搞大国竞争和战略对抗,防战争祸患于未然。

  为了和平,我们要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应当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推行“新冷战”不会令任何人伟大,搞“意识形态十字军东征”注定遭到失败,我们应当坚决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不搞意识形态输出。越是面临全球性挑战,越要合作应对,共同化危机为生机,迷信武力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要坚持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未经授权使用武力、退群毁约等有损国际法权威性和严肃性的行为,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应当坚决反对违法行径和双重标准。这意味着我们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安理会在止战维和方面的核心作用,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通过对话合作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为了和平,我们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世界的前途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我们要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粗暴介入干涉别国内政。各国都要恪守尊重主权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主权原则不仅体现在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内政不容干涉,还应体现在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应当得到维护,各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实践应受到尊重。不同社会制度根植于不同的历史传统,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我们应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兼收并蓄,推动人类文明在疫情后实现创造性发展。

  历史告诉我们,战争是魔鬼和梦魇,和平如空气和阳光,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让我们携手并肩,团结协作,为“后疫情时代”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