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知名媒体人专访实录

2020-08-31 12:00

  2020年8月31日,北马其顿“地方事务”(Localno)网站发表了日前北马知名媒体人、DNA媒体集团创始人兼首席行政官科塞瓦里斯基对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的采访文字实录。在采访中,张大使重点回答了北马民众关心的中北马抗疫合作、中国经济发展及5G网络建设、中美关系等相关问题。采访实录全文如下:

  1.记者:中国和北马之间开展了哪些抗疫合作?

  答:中国疫情防控既得到包括北马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理解和支持,中国也力所能及地为国际社会和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帮助和援助。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并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决定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止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

  中北马保持了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同舟共济。4月中旬,中国政府向北马方提供了一批抗疫紧急物资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面罩等医疗物资。7月中旬中国国防部通过中欧班列向北马国防部捐赠一批防疫物资。同时四川省、南昌、德阳、晋城等地方政府,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等民间团体,以及中资企业等也通过各种渠道,与北马分享抗疫经验,向北马友好城市等捐赠抗疫物资。中国驻北马大使馆同北民人民携手抗疫,先后向卫生部、内务部、外交部以及罗姆人等提供紧急援助。

  2.记者:中国已向北马其顿提供了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等物资,还将提供哪些帮助?中国抗疫经验对北马是否适用?

  答:当前,疫情仍在全球加速蔓延,我认为包括中北马在内的世界各国,应当继续携手抗疫,支持世卫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共同呵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方愿同北马着眼“后疫情时代”,聚焦团结抗疫、共谋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巩固团结抗疫共识,加强联防联控合作,分享疫情诊疗信息经验,加强防疫物资、技术、药物、疫苗等方面合作。携手保障经济民生,推动重点合作项目,促进人员往来和贸易联系,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进深化“后疫情”时代双边交往合作。

  3.记者:您认为北马抗疫工作做得如何?

  答:新冠肺炎大流行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机,疫情影响将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北马全力抗击疫情,努力遏制疫情传播。整个社会运行有序,成功举行议会选举,正努力推动经济复苏。北马通过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鉴于目前尚无针对新冠病毒的万灵丹,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要想阻止疫情蔓延,必须依靠基础公共卫生措施和疾控手段。因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动经济复苏,北马面临的任务依然不轻松,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4.记者:中国疫情治理的现状如何?

  答: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在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经过各方面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面复工复产,第二季度实现经济正增长。

  以北京为例,经数十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后,北京从6月11日发现首例本地确诊病例,到锁定感染“源头”——新发地市场仅用了24小时。下一个24小时内,北京迅速划定新一轮疫情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并迅速开始实施最严格流行病学调查,全面溯源,同时开展大规模检测,至7月6日,以日检测近50万人的规模,对总计1005.9万人进行了核酸检测。目前北京已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恢复开放剧院等演出场所,新发地市场正式复市。

  5.记者:中国疫苗研发进展如何?中国何时能拥有疫苗?

  答: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外发布国内第一项新冠疫苗专利。疫苗是给健康人用的,所以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将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推进疫苗研发和临床试验,并同时建设疫苗生产设施,为疫苗上市后大规模量产做好准备。

  据世卫组织在近期召开的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全球约165种新冠肺炎疫苗处于试验阶段,26种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只有6种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其中三种来自中国。这三种除了康希诺生物与陈薇团队合作研发的Ad5-nCoV,还包括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和科兴生物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

  6.记者:我们看到国际媒体有关报道说,病毒来自中国,中国影响了世卫组织的工作,这是否属实?中国是否像特朗普和蓬佩奥不断重复的那样,在疫情爆发时曾有所隐瞒并欺骗世界?

  答:我相信,谎言止于真相,我们坚持用事实说话。中国自疫情暴发开始,就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开展工作,包括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合作。

  联合国和世卫组织都呼吁,各国应当加强团结合作,打击各类虚假信息。目前世卫组织专家正在中国,同中国专家共同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与合作。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网站8月10日发表观察报道,讲述了该媒体记者进入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的所见所闻。因此,谁在甩锅推责,谁在制造虚假信息,一目了然。谎言重复一千遍还是谎言。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虚假信息也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不应当用虚假宣传再来发动一场人与人之间的新冷战。不应当用新冷战来改写新冠病毒历史,不应当将病毒政治化、污名化、标签化,也不应当任意“甩锅”、“推责”。不应当用新冷战来推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更不应当用新冷战来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7.记者:世界各国经济都因疫情遭受冲击,北马其顿正在采取各类措施以缓解经济损失。中国的经济状况如何?

  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报告认为,中国将是主要经济体中,今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中国也没有让世界失望,经济在第二季度实现3.2%的正增长。7月份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6.5%,延续了6月份进出口增速双双转正的良好态势。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现在疫情防控局势平稳,下半年第三、四季度正乘势而上,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增长复苏势头,将有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给世界提供更多合作机遇、创造更多发展红利。“投资中国”正成为当前全球投资潮流,上半年在华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达到320个,二季度中国实际吸收外资增长8.4%。

  8.记者:北马其顿和中国之间合作基础坚实,有多个合作项目。目前合作是否还在继续?疫情结束后,我们能否期待双方开展新的合作项目?

  答:中北马两国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好朋友。当前两国政治互信牢固,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推进。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北马其顿关系,愿同北马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最近,中方已有序放开30多个欧洲国家复工复产和其他各类必要人员来华,其中就包括北马其顿。这体现中方对我们双方合作的高度重视。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7+1合作”)有力带动下,中北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务实交流合作。在加强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及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的同时,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能源、生态环境等新兴领域合作。

  中国和北马其顿两国合作的米拉蒂诺维奇-斯蒂普(以下简称“MS”)和基切沃-奥赫里德(以下简称“KO”)两条高速公路项目是“中国-中东欧国家100亿美元专项贷款”项下第一批落地项目。2019年7月6日,MS高速公路通车仪式顺利举行。目前KO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

  中方正积极落实援助北马卫生和社保服务物资项目,将继续推进援助北马的教育网二期项目。中方支持中资企业赴北马投资兴业,愿鼓励支持包括5G在内的各领域交流合作,也希望北马一如既往地提供公平公正、友善稳定、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9.记者:美国每天在疫情问题以及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关税、损害美国就业等方面向中国射来“毒箭”,您有何评论?中国是否计划在近期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或是在美国大选后采取措施缓和中美关系?

  答:目前,中美关系正面临困难,这受到包括北马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不久前美方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这是美方单方面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美国一些政客接连抛出种种谬论,恶毒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制度,蓄意歪曲并全盘否定近50年来中美关系的历史。他们试图用谎言蒙蔽美国人民,欺骗国际社会舆论,复活麦卡锡主义的幽灵,从而把中美再次拖进冲突与对抗,把世界重新推入动荡与分裂。

  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事关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相信国际社会对美国一小撮政客的政治把戏有清醒认识,不会允许煽动新冷战的偏见带错方向。中国无意改变美国,而美国也不可能一厢情愿地改变中国。

  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决反对人为制造“新冷战”,愿与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但我们拒绝霸凌和不公正行径。我们对世界的未来充满信心,因为任何倒行逆施都不得人心,也不大可能会持久,和平与合作必将成为时代和人民的选择。

  10.记者:您如何看待西巴尔干地区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北马其顿一心加入欧盟,是否会影响北马和中国的关系?

  答:“17+1”合作是根据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愿望打造的跨区域合作平台,有利于推动中东欧国家加快发展,从而也有助促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欧陆海快线和中欧班列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向北马捐赠的一部分抗疫物资就是通过中欧班列运来的。中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目前欧洲地区已有20余国逾400家企业报名参加,反映了欧洲企业界对中国经济的高度期待。

  目前,17+1领导人峰会正在积极筹备中,希望将“17+1合作”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三海倡议”以及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各国的发展战略更好地融合对接,打造17+1合作共赢升级版,开辟互惠互利新愿景,促进中欧关系新发展。

  我期待包括北马在内的西巴尔地区国家,积极布局“后疫情时代”发展蓝图,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谱写“17+1合作”以及中欧关系新的华彩乐章。

  11.记者:5G技术引发了许多指责和探讨,甚至有人说5G技术传播了新冠肺炎病毒,损害了人们的生活环境,现在又出现用5G窃听和跟踪民众的指责。中国的华为公司是世界上重要的科技引领者和竞争者,中国公司的5G网络也已在很多国家落户。但美国强烈反对欧洲接纳中国公司参与5G网络建设。北马其顿在这方面发展较慢,您是否了解北马地方政府同华为之间正在进行的谈判?

  答:5G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创新成果,全球5G用户已经超过1亿。华为是中国一家民营企业,也是全球5G梯队的佼佼者。但如你所知,美国一小撮政客,出于一己私利,大搞有罪推定,甚至用谎言和欺骗强拉威逼其他国家“选边站队”,公开挑动各国禁用全球领军者华为5G设备,这种行为损人不利己,无法适应新的时代,注定走进死胡同。

  5G是塑造未来的技术,一个国家在5G政策上何去何从,绝不仅仅是一家企业一个行业的问题,将成为中国和国际社会评估有关国家能否保障外国投资安全的风向标,是评估能否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营商环境的关键标准。

  中国坚决反对出于政治目的,假借安全问题,动用行政手段干预或排斥中国企业参与正常的国际合作和市场竞争。个别国家的打压或禁令阻止不了中国技术和企业的发展壮大,相反强令本国企业使用昂贵的替代设备,迫使消费者为并非优质的网络体验支付高额账单,只能将自身拽入数字经济慢车道。

  12.记者:英国宣布禁购华为5G设备,并要求在2027年以前拆除已使用的华为设备。英国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奥利弗·道登称,英国无法保证华为5G设备的安全性,中国公司对英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了威胁。中国科技公司是否会给其他国家带来国家安全方面的威胁?

  答:华为正服务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世界三分之一人口的用户,始终保持良好的安全记录。华为也是世界上首个公开承诺签署无“后门”协议、唯一接受第三方检测和监督的通信公司。这体现出华为对其产品安全可靠的信心,休现出同各国开放合作的立场。

  事实上,今年年初,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结论是,中国公司呈现的安全风险可以得到管控。然而,英国不久前宣布禁用华为,实际上是“源于美国贸易政策,而不是安全问题”,再次证明有关禁用华为的决定与国家安全无关,而是高度政治化的操弄。

  美国个别政客想要的不是“5G安全网络”而是“美国监听网络”,不是保护个人“隐私自由”而是巩固美国“数字霸权”。饱受美国优先和单边主义祸害的世界各国,必定将像坚决抵制种族歧视那样,坚决抵制全球科技产业合作中的国别歧视。近日,蓬佩奥访问欧洲期间,捷克总理巴比什拒绝将华为公司排除在5G建设的潜在合作伙伴之外,这就是很好例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