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国家安全立法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署名文章

2020-06-12 16:52

  2020年6月12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以马其顿文在北马其顿国家通讯社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国家安全立法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全文如下:

  国家安全立法是国家立法权,属于主权权力。这是基本的国家主权理论和原则,也是世界各国的通例。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制度,这完全是一个主权国家在自己的领土上行使维护国家安全的正常法律行动,对此不容许任何势力横加干涉。

  第一,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核心要义。中国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指的是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澳门、台湾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基于“一国两制”的构想,1984年12月19日,中英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自从香港回到祖国怀抱那刻起,《中英联合声明》就已完成其历史使命。其中提及中国政府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包括声明正文第三条和附件一),都是中方以单方面的形式所作的政策宣示,而不是对英方承担的国际义务,事实上中方声明的上述内容均已纳入《香港特区基本法》,通过法律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必须指出,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赖以生存的基础,必将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而在“一国两制”基本国策中,“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而“一国”最根本的要求,就是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决定第一条就开宗明义阐明:“国家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因而,香港国安立法,只会使“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第二,中央政府维护国家安全是职权所在。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国家主权最核心、最基本的要素。国家安全与主权和领土完整密切相关,在任何国家都属于中央事权,这是不言自明的基本常识。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国家制定国安立法并适用于香港特区,是主权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固有权力,完全符合《宪法》和《基本法》。中方在中英香港问题谈判中早已声明,主权问题不容商量,治权问题也不容商量;落实有关方针政策是中方自己的事,与英方无关。无论是从《基本法》中还是从《中英联合声明》及其附件中,都找不出一个字剥夺或削弱中央政府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力和责任。

  必须强调,从国家层面制订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全国人大决定明确指出,将要制定的涉港国安立法针对的仅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包括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从事这些活动的人毕竟只是极少数,只要不去从事这些活动,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第三,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刻不容缓。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区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要求,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职责所在,也关乎全体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香港现有法律对此也早有体现。例如1997年《香港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规定,香港与外国开展刑事司法协助时,均应通报中央政府;如中央政府认为有关协助事项有可能严重影响中国“主权、安全或公共秩序”,则有权对特区政府发出指示,特区政府应当遵行。《香港基本法》第23条关于香港应自行立法禁止七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规定,是给特区施加的一项宪制性义务,而不是赋予其一项排他性权力。

  必须明确,香港回归23年来,由于香港内外反中乱港势力的阻挠,香港特区一直没有完成《基本法》第23条规定的立法任务,事实上使香港成为世所罕见的不受任何国安立法约束的地方,这是极不正常的,决不能持续下去了。正是在此背景下,全国人大果断行使立法权,弥补这一法律漏洞,实属必要和刻不容缓。全国人大的立法与《基本法》第23条并无冲突,香港特区仍需履行依《基本法》第23条承担的责任,尽早完成本地立法,与全国性立法相配合,形成在香港特区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保障。

  第四,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根本。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更希望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更希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自去年6月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一些暴徒公然鼓吹“港独”,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更加有恃无恐,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出现这种乱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国家安全根基不牢。因此,以全国人大立法为契机完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将更好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更好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为解决经济民生等深层次矛盾问题创造条件;也将有利于维护香港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消除商界人士对“暴恐”、“揽炒”等社会乱象的担忧,为世界各地愿意在香港工作、投资和生活的人创造更好的条件。

  必须重申,维护国家安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是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正义和必要之举,中国没有妥协空间。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压力,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希望各国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理解、尊重和支持中国政府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不要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