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同北马副总理奥斯马尼出席援北马抗疫物资交接仪式

2020-04-19 03:02

  2020年4月18日,中国政府援助北马其顿政府抗疫医疗物资抵达北马首都斯科普里。驻北马大使张佐与居家隔离的副总理、北马政府援助事务负责人布亚尔·奥斯马尼,通过视频连线举行交接仪式。使馆经商参赞乔首武出席物资交接仪式。

  张佐大使表示,当前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遭遇严重冲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国际社会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中北马两国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此前在中国疫情防控最吃紧关头,北马领导人和各界友人纷纷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支持和慰问,中方对此铭记于心。当前,北马面临疫情挑战,中方对此感同身受,愿同北马人民共克时艰、并肩抗疫。因此,中方在自身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医疗用品依然紧缺情况下,仍克服困难、尽己所能,应北马方紧急请求提供抗疫物资援助。今天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北马政府转交援助物资,协助北马抗击疫情。

  张佐大使强调,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与北马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主动分享抗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愿积极探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采取灵活多样方式,推动双边互利合作不断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国同包括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应当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发出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信号,争取早日携手战胜疫情。目前,北马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积极有效,北马民众高度团结应对疫情挑战,相信在北马政府有力管控下,北马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奥斯马尼副总理表示,很抱歉我仍在家隔离,无法与您一道前往机场举行交接仪式。今天运抵北马的中国援助的医疗物资是北马与中国友好关系和中国对北马长期以来持续支持的具体体现,将永远被北马方铭记,载入双边友好关系史册。我谨代表北马政府和民众感谢中方在北马抗疫最关键时刻向北马方提供一线最急需的试剂和各种防护物资。借此机会,我谨向此次疫情去世的中国民众及其家属致哀,祝愿患者早日康复,祝中国正常的生产生活早日全面恢复。中国已找到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的应对之策,北马方对此感到非常欣喜,深受鼓舞。

  奥斯马尼副总理表示,我完全同意大使阁下所言,抗疫斗争需要各国、各民族团结一致、合作互助。今天中方捐赠物资正是这种友谊和互助精神的生动写照和具体体现。中国展示出的负责任大国风范及对北马的团结互助的深情厚谊使我本人和北马方深受感动。北马方希望借鉴中国经验,早日战胜疫情,并在下阶段复工复产期间能继续得到中国帮助。我代表北马政府再次向中方表达最诚挚的谢意。

  此次中国援助北马其顿的医疗物资包含核酸检测试剂、一次性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隔离眼罩、一次性外科手套和一次性医用鞋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