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接受北马《晚报》专访

2020-04-08 12:40

  2020年4月8日,北马其顿《晚报》记者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进行了专访。采访中,张大使就北马民众关注的中北马合作抗疫,向中国采购防疫物资,疫情拐点以及对全球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介绍。专访稿件于4月8日在《晚报》官网首页发布,并立即被“北马时代”等搜索引擎转发。4月9日,《晚报》纸质版将刊发专访全文,面向全国发行。专访实录如下:

  记者:大使阁下,北马政府多次提到,期待从中国获得一些帮助来抵抗新冠肺炎疫情。您能否详细说明一下,贵国计划如何帮助北马?

  张佐大使:中国刚刚经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时刻,因而此时此刻我们对北马人民的苦痛感同身受。我们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牺牲,所以深知中东欧及世界各地抗击疫情的艰难。我们始终铭记在最困难的时候,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包括北马的朋友们,给了我们宝贵的政治支持和医疗物资捐助。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吃紧的关头,彭达罗夫斯基总统和斯帕索夫斯基总理,分别致信中国国家领导人对中方表达慰问和支持,北马政府从未针对中国的人员或货物采取任何歧视性措施,早在2月间中国大使馆经与北马卫生部密切协调,就中国工程人员返北马的防控措施做出妥善安排。

  当前,北马其顿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出于彼此守望相助的真挚感情,友好的中国人民也会伸出援助之手,首先是我们充分理解和支持北马采取的防控措施,也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物资援助和支持,愿为北马方采购防疫物资提供协助和便利。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分享疫情防控信息,分享诊疗、防控方案,依托世卫组织加强防疫行动配合,通过“17+1合作”以及中欧合作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共同携手构筑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我相信,值此关键时刻,中北马以及国际社会共同携手合作,直面挑战、同舟共济,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记者:北马在一个月前正式向中国提出援助申请。不久前,您曾说过还在等待北京就此事的回复。现在,北马感染人数不断上升,我们将何时得到中国的援助呢?

  张佐大使:目前,尽管中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较大,但面对疫情向北马方蔓延,中方愿坚定同北马人民共迎挑战,坚定支持北马方抗击疫情,也会向北马政府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驻北马其顿使馆坚定同北马方共渡难关,除协调争取政府间援助外,积极联系地方政府以及有关企业伸出援手,同北马建立友城关系的南昌、德阳等表示愿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支持,其中南昌市将向友城斯科普里市捐赠5万只口罩。中国驻北马其顿使馆还向北马卫生、内务、国防等相关部门捐赠物资和资金用于应对疫情。在技术援助及信息分享方面,中方已建立向所有国家开放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并通知了北马传染病医院。3月中旬,中方同包括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举行了医疗专家视频会议,并向北马方发送了第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第6版防控方案。

  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对于曾经为中国提供帮助的国家和人民,中国人民始终会铭记在心,也一定会投桃报李,可以说,中国人民真诚帮助北马其顿,就是基于前南时期双方人民之间就开始构筑的深厚友谊,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基于践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两国友好关系定会在共同抗疫中得到拓展,为两国人民健康福祉以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记者:对于使用欧盟资金从中国购买30台呼吸机的事情,中国是否在寻找如何将它们运抵北马的方式?

  张佐大使:目前,中国使馆还未收到北马方就此提供协助的相关请求。但从中国的总体情况来看,中国没有也不会限制医疗物资出口,目前取得中国国内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产品注册证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有2000多家,可供选择的供货商数量相对充足,供货质量更有保障,将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更有力支持。

  记者:在中国暴发疫情的时候,您曾经告诉《晚报》的受众何时是拐点,那么,此时,您对北马拐点的预测是什么呢?

  张佐大使:疫情具有不确定性,当然疫情拐点往往取决于采取的干预措施是否有效。因而尽管没有看到专家对疫情拐点的精确预测,但我想基于北马政府采取的有效防控措施,北马民众积极妥善地参与应对,疫情拐点的到来不会等太久。

  记者:根据您的判断,现在北马抵抗疫情的工作做得如何?

  张佐大使:北马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积极有效。北马民众高度团结,正在全力应对疫情挑战。我衷心期盼北马能尽早遏制住疫情扩散。根据中国国内经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到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扩大检测至关重要,这样能够及时发现感染者,然后根据重症、轻症进行收治和隔离。隔离是控制传染源的重要措施,对感染者和疑似者以及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能够及时切断传染源。围绕提高收治率、治愈率和降低死亡率,对轻症感染者集中收治,防止由轻症转化为重症。积极引导公众做好防护,发挥每一个人的力量,个人最有效的防控手段,在于“防”字为要,加强主动防护,注意戴口罩,避免密切接触,随时勤洗手。

  记者:您认为,北马以及全世界的社会生活何时能恢复正常?

  张佐大使: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急速蔓延,超出很多人的想象。目前,最紧要的是挽救患者的生命,防止更多人感染。各国将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从这个角度来看,病毒带给全球的影响是暂时的,人类终将战胜新冠病毒。当然,疫情正在改变世界,疫情仿佛一面镜子,照出全球团结合作的可贵,暴露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单打独斗战胜新冠病毒。在经历了恐惧、担忧、悲伤,以及居家隔离之后,人类需要一个更加稳定、合作和美好的世界。因而,在抗击疫情和战胜疫情后的世界,必须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摆脱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包容历史文化的不同,共同应对当前危机并建设人类美好未来,让人性尊严与体面得到更好保障,这是今天国际社会所有成员最根本的使命与责任。

  记者:中国和世卫组织紧密合作研制疫苗。现在进展如何,疫苗会很快上市吗?

  张佐大使:我们现在沿着5条技术路线稳步推进疫苗攻关工作。当然,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病毒,我们对它的认识、探索还有一个过程,疫苗的研发也一样,我们也要在探索和深化的过程当中,逐步解决一些问题。我们所有的研发流程都是在法律的框架下,科学、规范、按技术要求推进的,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在保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使新冠肺炎疫苗早日成功上市。中国疫苗研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现在已进入临床试验的第一阶段。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疫苗还要完成一系列测试。但是不管哪个国家做出疫苗,都不能供应全世界。需要互相学习,可能要有很多厂家来生产,才能够供应全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