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会见北马卫生部长及外交部高官

2020-03-13 22:45

  2020年3月13日,张佐大使赴北马外交部参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后,会见北马其顿卫生部长菲利普切、外交部副部长泽尔诺夫斯基等。

  北马卫生部长菲利普切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在自身面对疫情的困难时刻,组织这样的经验交流会,中国官员、专家和防控人员介绍的情况非常管用,对北马帮助很大。病毒无国界,患难见真情,通过今天的交流,北马了解到,中国为了防控疫情,首先对疫情核心区武汉采取了严格管控,为全国防控争取了时间,而中国在全国范围实施严格管控,又为世界争取了宝贵时间,共同维护了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北马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阶段,我们已经按照中国经验启动了防控,希望能同中国加强交流合作,期待中方能给予北马其顿及其他中东欧国家更多指导和帮助。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祝中国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生活秩序。中国大使馆同北马密切合作,中资企业往来北马防控周密,北马各方对此表示赞赏,希望我们能战胜疫情,早日摘下口罩,面对面地坐在一起交流沟通。

  泽尔诺夫斯基副部长表示,感谢中方以视频会议这样高效的方式与北马分享防控疫情的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民众卫生健康带来共同挑战,北马也不例外。中国防控及时有效,在短时间内遏制了疫情传播,积累了最丰富经验和数据,展示了中国的组织能力和制度优势。中方同中东欧交流防控疫情经验,会诊解决实际问题,切合北马实际,期待与中方保持各领域密切交流。感谢中国大使馆的真诚合作。

  张佐大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公开、透明和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向包括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通报信息,积极回应北马关切,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包括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也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抗疫斗争给予了理解和支持,并提供了帮助,我们深表感谢。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快速变化,中国在做好国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会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今天举行视频会议旨在分享疫情信息,加强沟通协调,会诊突出问题,交流防控经验和技术。中方高度重视北马在疫情防控方面面临的挑战,愿与北马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驻北马大使馆感谢北马方坚决反对歧视性偏见,确保了中资机构人员正常往来,愿继续同北马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

  3月13日上午,北马其顿卫生部长菲利普切、外交部副部长泽尔诺夫斯基、外长特别顾问安东诺斯基、传染病医院院长斯特法诺维奇及内务部官员在外交部大楼参加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首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中国外交部会同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民航局、北京市的代表和专家与中东欧各国外交部、卫生部门、疾控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出席了会议。各方通报了各自疫情防控的进展,并就具体防控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国家通讯社、马其顿电讯社等多家当地主流媒体对会议情况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