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其顿国家广播电视台专访

2019-10-11 02:09

  10月10日,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其顿国家广播电视台(MRT)专访。专访实录如下:

  记者:欢迎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年份,履新担任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作为新任大使,您都有哪些重点任务?

  张佐大使: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年份,我赴北马履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国和北马其顿双边关系良好,传统友谊深厚。两国自建交以来,高层往来密切,政治互信牢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北马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北马关系迈上新台阶:

  一是深化政治互信,积极推动高层交往,筹备好中国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等高层重大活动,推动两国政党、议会、政府等各层级交流,巩固传统友谊,筑牢政治互信;

  二是促进经济互利,深入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和“17+1合作”,积极拓展互利合作空间,深化双方在贸易、投资、能源、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

  三是提升人文互通,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扩大人文和地方交流,继续商签持普通护照人员互免签证协定,深化文化旅游、教育科技、中医药等领域交流合作;

  四是坚持安全互鉴,促进防务领域互学互鉴,拓展执法安全合作,合力打击跨国犯罪,维护共同安全、普遍安全;

  五是保持多边互助,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国际事务中加强沟通协调,促进对话交流,实现双赢多赢。

  记者:“17+1”文化合作协调中心在斯科普里设立后取得了哪些成果?今年11月24日至26日,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将在北马举行,您对此有何期待?

  张佐大使:北马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景优美、人民友好,设立17+1文化合作协调中心,举办17+1文化合作部长级论坛,搭建起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文化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中东欧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北马其顿增添新的发展活力。

  中国-中东欧国家(17+1)文化合作协调中心,于2018年3月在斯科普里设立,由北马文化部负责运作,为17+1各方开启相互之间更多合作之门,组织、协调开展了中国、中东欧国家之间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例如参与组织2018年6月,在波兰举行的第三届“16+1”创意文化产业论坛,今年2月在布鲁塞尔举办的“16+1”创意产业智库论坛等等。

  今年11月即将举行的“17+1”第四届文化合作部长级论坛,将通过“17+1”文化合作宣言和2020年至2021年“17+1”文化合作纲要,涵盖文化创意产业、文化遗产、电影、图书馆联盟、交响乐团等多个领域交流合作。论坛期间,还将推介18国文化机构、艺术家沟通协调的网络平台。这将对“17+1”文化交流、经验分享发挥助推作用。

  记者:北马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领域有良好合作,双方企业都受益,下一步有何项目、计划?

  张佐大使:中北马两国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借助“一带一路”和“17+1合作”平台,中北马之间开展了多领域全面合作,中国是北马在欧洲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北马是中国出境旅游目的地,KO和MS高速公路成为双方合作标志性项目,对促进北马经济社会发展和地区互联互通意义重大。

  中方愿同北马紧密协作,持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17+1合作框架下深入对接发展战略,深化互联互通、文化旅游、信息通讯、能源电力、优势产能等领域合作,大力拓展数字经济、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创新合作,支持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记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北马期间表示,北马应当心中国在北马的影响。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张佐大使:当前西方国家一些人士经常用所谓腐败、不透明、债务陷阱,以及中国对敏感技术投资有风险等警告相关国家不要同中国合作。我想指出的是,对于跟中国进行合作,是有利还是不利,当事国家自有判断。西方某些人士对同中国合作进行抹黑,甚至进行妖魔化威胁,高估了自己诽谤造谣和挑拨离间能力,低估了各国人民智慧和明辨是非能力。

  中国开展“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同各方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比如中方援建的北马教育网一期项目,获得斯科普里23所高中师生高度评价。为此,中方启动了教育网二期项目可行性研究,中方还将进一步关注医疗等民生领域,让发展援助成果惠及更多北马民众。

  记者:北马即将成为北约成员国,并启动与欧盟的谈判。两国之间在外交、经济及其他方面的关系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张佐大使: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7+1合作”的成员国中有12个是欧盟成员国,中国与他们都有良好合作关系,北马其顿完全可以成为中国同西方国家之间、亚洲和欧洲之间的桥梁纽带。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风险挑战加剧。面对全球性挑战,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共同应对。中北马均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处在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北马关系是开放包容的,立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两国完全可以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平等相待的好朋友、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真诚互信的好兄弟。

  记者:明年中方将主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这是中国—中东欧国家时隔五年后再次在华举办。你对“17+1”合作框架下的中北马务实合作有何期待?

  张佐大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秉持平等、开放、务实、创新、共赢理念,获得了全面的快速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接口。

  中方明年将主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共同商定未来5年的合作重点领域及2020年至2021年的合作纲要,共同描绘“17+1合作”未来发展新蓝图。我们期待与各方携手,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

  我们正在就深化17+1合作框架下务实合作,征求北马方的意见。领导人会晤期间还将举办经贸论坛,中北马两国的企业可借此平台,彼此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中方愿借明年举办主场会晤,同北马朋友们共商大计,共创未来,推动中北马合作提质升级。

  记者:借此机会,我谨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后,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张佐大使:谢谢,明天10月11日是北马人民反法西斯起义纪念日,我愿借此机会,祝愿北马国泰民安!祝愿中北马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