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使馆临时代办毛清文就香港问题在《晚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9-08-30 10:00

  8月29日及30日,北马其顿全国性马语报刊《晚报》(Vecer)及其网站全文刊登了我驻北马其顿使馆临时代办毛清文的署名文章《香港究竟发生了什么?》,全文如下:

  被誉为“东方之珠”的香港长久以来被视为非常安全的城市。每年夏季,香港吸引着包括北马其顿游客在内数以百万计的游客。然而,今年夏天,则是一幅不同的画面。一度蜂拥到香港的游客出现大幅减少。8月头5天,游客数量同比下降了31%,此后五天下降了33.4%。 截至目前,至少有28个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都已就香港发出旅行警告。那么,香港究竟发生了什么?

  和平抗议还是颜色革命?

  今年春天,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使香港能够更好地与中国其他地区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彰显法治与公义。

  由于不少香港市民对内地的情况和法律制度、司法制度了解不多,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和媒体趁机散播各种危言耸听的言论,制造社会恐慌,阻挠法案在立法会审议通过。在这种情况下,2019年6月份以来,香港发生了数次较大规模反对修订上述两个条例的游行集会活动。为更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使社会尽快恢复平静,香港特区政府于6月15日决定暂缓修例工作,相应的立法工作也随之完全停止。对特区政府的这一决定,中央政府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

  激进分子不顾以上情况,继续升级暴力,在香港蓄意制造混乱。进入8月后,“暴”和“乱”进一步升级,激进分子以所谓“游击”方式,四处流窜,发动所谓“罢工”,阻塞公共交通,妨碍广大香港市民正常上班;破坏公共设施,悍然围攻多区警署、袭击警员,不断升级的暴力将香港推入危险边缘。令人警惕的是,香港警方近期接连查获疑为激进暴力分子的武器库,内有炸药、燃烧弹、利刃等。

  香港民众有权进行和平抗议,但极端和暴力行为不可容忍。暴力抗议活动不断升级,对香港的治安构成严峻挑战,对香港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形成威胁,对香港的繁荣稳定造成破坏。暴力袭击也严重挑战了“一国两制”原则的底线。

  因此,抗议活动的性质已经改变,现在的事态更像是“颜色革命”。

  自发而起还是背后有人?

  香港《大公报》报道,“港独”组织“香港众志”头目黄之锋等数名激进反对派人员与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政治组主管朱莉·艾德在酒店会面。

  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甚至将发生在香港的示威游行公开称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些美国众议院议员炮制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7月,美副总统彭斯和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会见了香港反对派领导人。

  美国的支持不仅仅是发表言论和高调会见。美国新闻网站MintPress News报道,参与最近香港骚乱事件的一些团体获得了国家民主基金会(NED)的大量资助,该机构被称为“中央情报局软权力分支机构,在美国开展的无数政权更迭行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虽然国家民主基金会将自己宣传为“非政府组织”,但其网站称其“每年通过国务院从美国国会获得拨款,以协助美国政府”。

  客观报道还是选择性报道?

  一些西方媒体也参与了这种虚假宣传活动。一些西方媒体对所谓的“和平抗议”进行了大量报道,但对激进分子的暴力犯罪,如激进分子袭击警察、旁观者受伤等,则视而不见,只字不提香港公众广泛支持特区政府及其为恢复香港法律和秩序所作努力。暴力罪犯被称为“支持民主活动人士”,而特区政府和警方为维护治安采取的合法的执法措施统统被贴上“镇压”的标签。

  这种选择性报道和有意歪曲使错误信息四处传播,误导了公众,特别是香港的年轻人。可以说西方媒体对香港目前的状况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如何恢复香港的秩序?

  首先,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支持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任何负责任的政府或法治社会都不会纵容暴力横行。我们应该对所有暴力和非法行为说“不”,力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维护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第二,必须依法将暴力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无论他们是谁,也无论什么势力在支持他们。

  第三,外国势力必须停止干涉香港事务。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涉。

  第四,媒体应该承担应有的责任,客观公正报道香港现状,协助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使香港的法律和秩序早日恢复。

  我们相信,在中国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领导下,香港将彻底结束暴力,早日恢复法律和秩序,再次焕发耀眼光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