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在马其顿举行

2018-11-01 05:21

  2018年10月30日至31日,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举行。马总理扎埃夫、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中国—中东欧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前,扎埃夫总理会见出席会议的中方主要代表。来自中国、马其顿和其他中东欧国家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会。驻马其顿大使殷立贤出席上述活动。

  扎埃夫总理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和“16+1合作”及其取得的成果。他表示,中国有句谚语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马其顿参与“16+1合作”正是朝着加强与中国和其他中东欧国家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在合作中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马成为受益者。因此,马方积极支持推进“16+1合作”进程。与此同时,马愿以马中建交25周年为契机,深化两国双边友好合作关系。

  王京清副院长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会议是落实布达佩斯纲要的重要行动之一,为相关国家智库专家学者开展深入交流提供了宝贵机会,有力促进了“16+1合作”的各领域研究,也为深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组建的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也将继续积极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为“16+1合作”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撑。

  霍玉珍大使表示,“16+1合作”之所以快速发展,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源于我们在合作中始终牢牢把握多双边合作的互补性、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务实性、各方参与合作的均衡普惠性以及“16+1合作”与中欧关系的兼容性等原则。中国愿与中东欧各国一起,坚持共商共享,扩大相互开放,加强互利共赢合作,通过深入推进“16+1合作”,在实现自身更大发展的同时,助力中欧整体关系的发展。

  此次研讨会由马其顿地缘政治与外交政策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并得到马外交部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秘书处的支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各领域和各层次合作以及借助“16+1合作”平台加强中国与欧盟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马外交部国务秘书兼“16+1合作”马国家协调员迪莫夫斯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徐坚大使做了主旨发言。会议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马其顿科学与艺术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