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殷立贤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暨中马建交25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8-09-21 22:13

  尊敬的贾菲里议长阁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今晚我很高兴与大家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和中马建交25周年。

  2018年对中国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

  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还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经过40年艰苦奋斗,我国在各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止到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2.3万亿美元台阶,按现行联合国标准计算,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因此,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针对我国目前社会存在的主要矛盾,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难题和短板,规划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蓝图。中国人民将用勤劳、勇敢和智慧,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一步一步地,最终把国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此,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本着开放和包容的精神,与各国一道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马两国建交25周年。25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人民结下深厚的友谊,双方在各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此时此刻,我们衷心感谢那些支持两国关系发展并为之做出贡献的朋友们。

  我们高兴地看到,目前,中马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不断拓展,文化交流日趋活跃。

  近年来,中国每年接受近百名马其顿人来华学习培训,并成为马其顿在欧洲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马还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与合作。今年初,中国艺术团在斯科普里和维莱斯上演中国古典舞蹈《粉·墨》,受到马其顿观众热烈欢迎。今年底,马其顿爱乐乐团65人将首次赴中国7个城市开展巡回演出。

  另外,中马在“16+1合作”框架下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今年3月,中国—中东欧文化合作协调中心在斯科普里设立。10月,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将在斯科普里举行。明年,马其顿还将承办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

  “16+1合作”自建立以来,不仅为机制内中马等17国之间合作提供了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平台,也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发挥了有益的补充作用。

  朋友们,

  时间飞逝,我来到马其顿已近2年。在此期间,马其顿政府致力于推进改革、改善民生、睦邻友好以及积极融入欧洲一体化。祝愿马其顿在建设国家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与此同时,让我们双方以建交25周年为新的起点,共同努力,推动中马友好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

  最后,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为中马两国建交25周年,

  为中马两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为在场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