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马其顿大使温振顺在2015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9-29 03:06

 

尊敬的伊万诺夫总统阁下,

尊敬的韦里亚诺斯基议长阁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同胞们:

  大家晚上好!首先,我对各位宾客应邀出席今晚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我要特别感谢伊万诺夫总统和韦利亚诺斯基议长的莅临。作为马其顿共和国国家元首和第一公民,你们的亲自关注和支持,无疑对马中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过去一年来,中马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了新进展,特别是双边经贸合作成果喜人。据统计,今年1-7月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10.9%,其中马其顿对华出口增长超过了250%。由中水电公司承建的两条高速公路项目全面展开。7月初,中车为马其顿制造的首列动车组竣工下线,6列动车组将陆续运抵马其顿交付使用。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等领域,双方正在商谈开展新的合作项目。

  在发展与马其顿友好关系中,中国一贯坚定奉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中方密切关注今年初以来马其顿国内发生的政治危机,并注意到马主要政党已就解决这场危机达成初步妥协。我们相信马其顿人民具有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智慧,真诚希望马国内局势走向缓和与稳定。

        女士们,先生们!

        下面我想利用此次机会,简要向大家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情况。

  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仍实现了7%的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30%。这一增速低于往年,但已实属不易,因为这是在10万亿美元经济规模上的增长,比过去增长两位数的量还要大。

  近几个月,中国经济有的指标虽有下滑或波动,但中国政府前期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见效。服务业已占GDP的“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个工业;信息、文化、健康、旅游等消费需求旺盛,节能环保、绿色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因此,可以乐观地说,现在的中国经济的走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机遇大于挑战。

        今年3月,中国政府制定了《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一个指导性纲领文件。马其顿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支持“中欧陆海快线”建设构想,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在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化发展的今天,中方愿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与包括马其顿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携手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其顿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以及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伊万诺夫总统、韦里亚诺斯基议长阁下和各位嘉宾的健康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