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走进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周日杂志》栏目演播室答问实录

2020-02-09 22:30

  2020年2月9日,北马其顿国家广播电视台《周日杂志》栏目,播出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应邀走进该栏目演播室,接受记者采访现场实况。答问实录如下:

  记者:您来到北马其顿已经有几个月的时间了。我知道,您还出席了大米节活动,并且在北马其顿迎来了新的一年。您对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印象如何呢?

  张佐大使:我赴北马以来,参观了考古博物馆、克鲁舍沃、克拉托沃等地,参加了在比托拉举行的“马纳基兄弟”国际电影节,赴库马诺沃举办“我眼中的中国图片展”,体验了米拉蒂诺维奇至斯蒂普(MS)高速公路的便捷,考察了基切沃至奥赫里德(KO)高速公路刚贯通的隧道。

  1月15日晚我主持举办2020年春节招待会和欢乐春节演出,可容纳900人的爱乐音乐厅人气爆棚,让我感受到北马民众对中国文化的热情。我去年9月28日,到加里切尼克(Galichnik)考察,偶遇彭达罗夫斯基总统,总统向我介绍了他父辈以及亲戚生活在村里的情况,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去年10月27日,我到白鹳之乡切什诺沃村(Cheshinovo)参加新米节,村民告诉我北马的稻谷是亚历山大大帝从东方带过来的,因为世界公认稻谷是自中国传向世界,我很高兴能通过稻谷传播,找到亚历山大大帝与中国的友好结缘。

  我通过这段时间,深切感受到北马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民热情友好,广泛参与多双边合作,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互联互通,维护地区稳定,高度重视中北马关系发展,积极参与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17+1合作”),体现了北马政治家和人民的远见卓识。

  记者:“一带一路”这一地缘性质的倡议在2013年被提出。请问,这是习主席提出的基础性合作项目吗?请问,建设“新丝绸之路”的主旨和目标是什么呢?就像在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存在着“保护性距离”一样,在欧洲和亚洲国家之间也存在着这样的距离。那么,“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发展方向除了基础设施、经济合作以外,还有其他方向吗?

  张佐大使:“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以来,已成为全球最大规模和最受关注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的主旨和目标,概括起来就是“互联互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早在2000多年前,人们就探索出多条连接欧亚非几大文明的通道,后人将其统称为“丝绸之路”。公元100至101年,也就是罗马帝国图拉真皇帝时期,一队来自马其顿地区的商队,经过中国新疆塔城,抵达中国东汉王朝(25年-220年)的首都洛阳,创造了中国与欧洲最早的、直接交往的重要记录。600多年前,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七下西洋”,远涉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留下了同沿途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话。随着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古代丝绸之路的驼铃商队,换成了一列列飞驰的火车,这些钢铁驼队也经北马到其他国家,自2011年3月中欧班列成功开行,开辟出东西方互联互通的新丝路。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更显重要和珍贵。中国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记者:我们之间有传统的友谊,对于计划访问中国的游客,如何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和人民,是否可以建议游览哪些旅游和文化景点,是否需要学习一点中文。

  张佐大使: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民族众多,文化多样。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延续5000多年发展至今的文明。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2019年中国GDP增速达到6.1%,GDP总量按年均汇率折算为14.4万亿美元,大体相当于日、德、英、法四国2018年GDP总和,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6%, 14亿人口的中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旅游业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中国愿深化同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更好造福于各国人民。

  中国山河壮美,高原山岭、江河湖海、平原丘陵、峡谷盆地、沙漠戈壁一应俱全,仅“世界遗产”就有55项(包括四川大熊猫栖地、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等自然遗产14项,长城、故宫等文化遗产37项,泰山、黄山等双重遗产4项,含丝绸之路跨国遗产项目1项),在数量上与意大利同列世界第一。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0项,比如藏医药浴法、中医针灸等,数量居世界第一,这些都是文化旅游的金色名片。中国5G快速,交通便捷,旅游设施完善,可以说山美、水美、人友好,欢迎大家多去走走看看。

  记者:目前中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成效怎么样?对于我国民众,如果计划去中国的话,需要做哪些技术准备,需要如何办理去中国的签证,不知办理程序复不复杂。

  张佐大使:近期中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自指挥部署下,中国人民正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全力防控疫情。我们必将战胜病毒疫魔,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经历此次防疫阻击战,中国必将会发展得更好更强。

  对于希望前往中国的北马朋友,欢迎来中国大使馆办理签证。外交和公务护照可以免签去中国,不用办理签证。对于普通护照持有者,需要准备的材料不复杂,可在我馆网站上预先查询,然后下载并填写签证申请表,准备一张2英寸证件照,护照原件和复印件,机票和保险复印件,办理商务签证还需要提供邀请函。中国年轻人大多会英语,所以北马朋友不必担心语言问题。当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的孔子学院,学习一点中文,这样更为方便,也有利于了解中国文化。

  记者:请问大使是如何度过自己的业余时间的,是否计划去我国的一些旅游和文化景点?

  张佐大使:我享受在北马的工作生活。个人喜欢交友、旅游、阅读与写作。北马自然风景迷人,生态环境良好,奥赫里德湖、斯特鲁加、多伊兰湖、莱森、马夫罗沃国家公园和普雷斯帕湖等地,我想常去走走看看。北马文化旅游项目丰富多彩,旅店、浴场、登山、滑雪、帆船、探险、汽车宿营等旅游设施齐全,是世界各地游客的旅游首选,我希望能更好地领略和了解。北马是中国的旅游目的地,我期待把北马介绍给更多的中国人,让更多的中国朋友能来旅游考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